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上半年LED照明出口平稳价格回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CSA Research浏览次数:257
CSA Research:上半年LED照明出口平稳,价格现回升迹象
  2015年2季度,国家继续推进各项改革,对EMC的补贴取消,更广泛资本参与的PPP迎来发展机遇,有望使LED应用再上台阶;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技术的进步,产品由“拼价格”转向“拼性价比”,不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出口市场,LED产品价格都出现回升迹象;产销的升降体现出LED照明渗透普及的大势,企业则在大浪淘沙中涨跌互现。
 
  LED照明产品价格现回升迹象
 
  技术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成本下降为价格下降提供了空间,同时,照明市场的爆发吸引更多企业进入,一定时期内“价格战”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但随着“按需照明”以及对照明品质的追求逐渐成为产品竞争和消费关注热点,“价格战”已不再是企业竞争获胜的唯一手段,预期今后LED照明产品价格仍将下降,但降幅将进一步收窄。
 
  从各大卖场以及电商数据来看,近三年来LED照明产品价格降幅明显,但是进入2015年后,LED照明产品价格降幅明显收窄,并在6月份表现出小幅回升的迹象。以LED吸顶灯为例, 2015年1月到6月,电商LED吸顶灯价格总体下降11.2%,但是在6月份则出现明显回升,反弹幅度超过8%。
  图1  2015年上半年电商吸顶灯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LED照明产品在出口方面也同样出现价格回升的迹象。根据对出口数据的分析,2015年1月到6月,LED照明产品出口均价上升了2个百分点。据CSA Research 发布的LED照明产品出口价格指数显示,出口的LED照明产品中路灯和射灯价格指数分别上升13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图2  2012年至2015年6月LED照明路灯、射灯出口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LED出口平稳,非洲增速最快
 
  2015年我国对外贸易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调整期,LED照明产品出口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高速增长区间。根据海关出口数据,2015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50亿美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16%。其中第2季度出口总额达到26万美元,较第一季度增长8%左右。预计2015年Q2以后出口增速会逐渐平稳,波动较小。
  图3  2011-2015年1季度我国LED出口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2015年上半年传统三大洲合计比重达到88%,其中出口欧洲金额占比约为27.4%,亚洲占比超过1/3,约占35%,北美洲占比约为25.5%。虽然目前我国LED照明产品对大洋洲、拉丁美洲、非洲的出口金额占比较小,但是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其中非洲市场增速最快,2015年上半年出口金额1.2亿美元,增速达到90%。
  图4 2015年上半年LED照明产品出口各大洲分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2015年上半年出口品类结构变化不大,管灯排名第一,其次是球泡灯、灯条灯带和射灯。2015年第2季度,排除43.8%的未列明灯具外,管灯以2.4亿美元的出口额排名第一,占比达到18.2%,球泡灯的出口额为2.4亿美元,占比18%,射灯排名第3,出口为1.5亿美元,灯条、装饰灯和平面灯的排名紧随其后,前6类产品的出口金额占到2015年第2季度出口总额的73%左右。
  图5 2015年上半年我国LED照明出口产品类型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