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细数LED光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减肥、美容、抗抑郁、杀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刘莹浏览次数:885
 细数LED光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随着LED灯大规模应用时代的到来,LED在我们周围已经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LED灯已经由简单的照明运用走向智能化阶段,在照明、农业、通讯等不同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其跨行业的创新应用得到了认可。目前在医疗、美容领域也不断发展,并发挥积极的作用。本文对LED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汇总,一起来看看LED在医疗、美容领域的成果吧!

 

一、美博士应用红光LED帮助减肥

 

近日,好莱坞女星杰西卡·奥尔芭(Jessica Alba)因LED抗衰老皮肤护理治疗事件在互联网上引起一阵骚动。这一事实表明,LED市场潜力已经从医疗美容界延伸到减肥界,这将会给那些想保持身材苗条的人带来福音。

 

据4WWL TV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波卡拉顿的一位主任医师Sasson Moulavi博士使用波长为635纳米的LED来治疗那些减肥中受挫的肥胖症患者。Moulavi称,红色发光二极管(LED),即NLAL(类激光辅助溶脂)并不是治疗肥胖的神丹妙药。减肥者仍然需要每天坚持严格的锻炼,并搭配合理的饮食,这样的治疗才会有效。

 

Moulavi表示,无创性LED治疗结合饮食热量控制可帮助患者平均每月减掉6.80公斤(约15镑);三到四个疗程之后,腰围可减少10.16厘米(约4英寸)。传统吸脂术治疗中,虽然脂肪被永久消除,但是脂肪细胞和组织会在身体其他部位反弹。而红光LED技术治疗可缩小脂肪细胞大小。此外,由于是无创性治疗,病人并不需要经过恢复期。

 

二、控制LED灯蓝光波段可改善睡眠

 

对LED灯具的蓝光波段进行控制,可以达到改善睡眠的作用,这将用于研发适宜于睡眠的照明灯具。褪黑素是大脑内松果腺分泌的天然荷尔蒙,在无光照的夜间分泌量最大,能够帮助降低体温和脉搏,有助于睡眠,清晨褪黑素的分泌减少,人就慢慢醒来,因此它也被称作“睡眠荷尔蒙”。现代社会的各种照明设备和数码设备都会对褪黑素的分泌产生影响,从而导致睡眠障碍。

 

LED的蓝光波段与褪黑素的分泌密切相关,是干扰褪黑素分泌的“元凶”。研究人员据此研发出能够人为调节蓝光波段的LED,并进行了使用测试。在两周的使用测试中,测试对象的夜间睡眠状况有所改善,夜间睡眠更稳定,而且白天比较不容易打瞌睡。此外他们的认知状况也有所改善。

 

三、紫外线LED灯杀菌

在医疗和食品领域,经常使用低压水银灯杀菌,但是由于水银容易对环境造成危害,所以研究人员一直希望找到性能优良的环保替代品。深紫外线是一种波长比较短的紫外线,杀灭细菌和病毒的效率比较高。

 

波长260纳米左右的深紫外线LED灯的亮度、发光效率和使用寿命受到基板结晶的影响。东京一所大学和一家化学公司组成的研究小组,研发出一种能制成高纯度氮化铝结晶的技术,进而获得了高性能的基板结晶,保证了LED灯的灭菌效果和使用寿命。这种新型深紫外线LED灯只使用干电池就能工作,可用于便携型杀菌装置和培养液杀菌等。这一技术在日本和美国已经取得了基本专利。

 

四、LED光源加速创口愈合 速度快1/3

 

拍摄X光片后,需要用观片灯来放映,供医生仔细看片辨病情。传统的观片灯采用荧光灯,光源亮度不均匀,可能影响医生判断。沪上不少医院正在尝试用LED灯源来“观片”,节能且光源均匀,有助于医生仔细“透视”X光片。同时,LED光源可加速创口愈合、淡化色斑、缩减皱纹。

 

据介绍,LED光源用于治疗可加速细胞分裂,经照射后,创口的愈合时间将缩短三分之一,特别有助于剖腹产的孕妇在短时间内愈合伤口。在美容方面,LED光源对痤疮、色斑都有舒缓作用,还能缩减皱纹。

 

五、LED灯用来测量心跳和脉搏

利用LED测量心跳和脉搏的方法得到了日本大学和丰田等的采用。这种方法是在手指等触碰的部分,配置使用LED的发光模块和使用光电晶体管等的受光模块,利用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容易吸收绿色等特定波长的光的特性,用LED照射手指,利用其反射光来检测脉搏。另外可以用智能手机控制,方便快捷,让病人易于操作。

 

六、LED灯光治疗季节性抑郁症

美国波特兰市的居民有了一种新方法来抵御季节性抑郁症——LED光照治疗吧间。除了鸡尾酒、咖啡和地方食品,波特兰市东南莫里森大街上的“光吧”(Lightbar)还提供光与色的治疗,以帮助波特兰居民抵御冬季抑郁症。LED灯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

 

七、LED灯用于重症监护室(ICU)让病人精神放松

在德国,为了让ICU的病人精神紧张程度得以放松,某些医院用一个集成的LED灯光照明系统模拟自然光线,在重症患者的天花板的灯光屏幕上播放某些媒体效果, 医师在系统中输入一些与患者相关的数据,系统将根据这些数据调节照明的色调及视觉效果。这一LED照明系统内共包含15,400个LED 。

 

八、LED在皮肤科医学中的应用

 

1.光子嫩肤(photorejuvenation)

 

光子嫩肤技术被定义为使用连续的强脉冲光在低能量密度下进行非剥脱方式的嫩肤治疗。自2000年问世以来短短几年内,光子嫩肤技术迅速普及全国,在各大中城市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已成为改善皮肤光老化的主要手段之一,这种技术可明显改善皮肤皱纹、质地粗糙、不规则色素沉着及毛孔粗大等现象,已经得到众多技术专业人员和美容诉求者的认可。皮肤光老化的特征性组织学改变是真皮基质中弹力纤维变性和胶原纤维成熟障碍,从而导致皮肤出现松弛和皱纹。

 

研究发现可见光到近红外的LED光穿透皮肤表皮到达皮肤真皮层后,通过光热和光化学作用,促使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再生和重新排列,从而达到减轻皮肤皱纹、增加弹性的效果。表2列出了用于光子嫩肤的部分LED光源设备。

 

2.预防或治疗炎症后色素沉着

 

炎症后皮肤出现色素沉着在皮肤物理和化学美容中是常见的、很难避免的现象,特别易于出现在亚洲人群。例如在临床上为减轻激光治疗后皮肤色素沉着的程度,一般都避开紫外线过强的季节、嘱患者避免日晒、涂抹防晒霜等,但炎症后色素沉着还是很难完全避免。近年来有研究发现,660nm的LED光可以预防甚至可以治疗这种炎症后出现的皮肤色素沉着,这将会是皮肤美容界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3.促进创面的愈合

 

可见到近红外的各种波段的LED光都可以促进外伤后上皮细胞的生长,促进创面的愈合。同时对于糖尿病患者下肢的慢性溃疡的愈合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4.减轻炎症

 

已经有系列的研究表明LED具有抗炎的作用。研究发现635nm的LED光可以抑制牙龈的成纤维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前列腺环素E2(PGE2),从而减轻牙龈的炎症反应。在脉冲染料激光治疗皮肤光老化前如果采用LED光源提前照射,可以减轻染料激光引起的皮肤红斑、肿胀和疼痛等不适。在乳腺癌患者的放射治疗前采用LED光源提前照射可以减轻放疗的副作用。

 

5.疤痕的预防

 

瘢痕疙瘩是临床上影响美容而且治疗困难的一种皮肤疾患,是皮肤损伤后结缔组织过度增生所引起。患者往往具有瘢痕体质。在临床上开始为小而坚硬的红色丘疹,缓慢增大,产生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性瘢痕,高出皮面,呈蟹足状向外伸展,皮肤光滑、发亮,可伴有疼痛、瘙痒等不适。临床治疗困难、疗效不理想。有研究发现LED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疼痛、瘙痒等不适感,使瘢痕变平,同时具有无创的优点。

 

6.其他作用

 

此外,LED还可作为一种不含紫外线的光疗仪器、用于光动力疗法、治疗脱发、减轻紫外线照射后的皮肤损伤等等。

 

总而言之,作为一种新型的光源,LED已经被逐步在医疗领域应用中发光出彩,随着对LED灯具的不断创新和医疗领域的研究创新,LED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具有不可限量的前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医疗领域 应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