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李嘉诚“内撤”资产将超1000亿元?LED行业亦受波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8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179
  近日,关于“李嘉诚撤资”的消息广为流传,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不少知名人士更是大篇幅分析其“内撤”动机等。李嘉诚撤资内地动机如何?此事件传递了资本市场哪些信号?它对于LED照明行业又有哪些影响?

  “内撤”资产将超1000亿元?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关于李嘉诚“抛售大陆物业和资产”的新闻就频频被媒体报道,且不少人分析认为,这是李嘉诚看空中国楼市与经济,认为资本市场“不安全”,提前逃离大陆的信号。
 
  对此,笔者梳理了近几年李嘉诚出售内地资本的部分消息:
 
  2013年8月,李嘉诚以25.78亿元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
 
  2013年10月,李嘉诚将小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整栋出售,交易价格71.6亿元;
 
  2014年2月,李嘉诚旗下长实参股的ARA资产管理公司以24.8亿元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此项交易是长三角地区内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有稳定收益物业的整栋交易;
 
  2014年4月,李嘉诚次子李泽楷以57.6亿元将北京盈科中心出售;
 
  2014年8月,ARA以15.4亿元出售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甲级写字楼盛邦国际大厦。
 
  2015年7月底,媒体报道长实地产寻求出售上海陆家嘴的综合体世纪汇,报价最高2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1月份至2015年4月,李嘉诚通过转让资产或其它方式套现逾738亿元,如果加上正在出售的陆家嘴项目,李嘉诚出售的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
 
  李嘉诚要买下欧洲吗?
 
  在持续撤资中国大陆和香港之余,其实,李嘉诚早已将目光投向了欧洲市场,尤其是英国市场。据了解,早在2000年,李嘉诚就已经开始投资英国,当时,和记黄埔斥资36亿英镑为英国Three电信商购买电信运营牌照。
 
  此外,近年来,李嘉诚投资英国更是频繁:
 
  2010年,长江基建集团、香港电灯联合李嘉诚基金会共同斥资90.3亿美元收购法国电力的英国电网资产;
 
  2011年,长江基建集团24亿英镑买下Northumbrian自来水公司;
 
  2012年7月,长江基建牵头财团再以30.32亿美元收购英国管道燃气业务;
 
  2012年7月31日,和记黄埔收购英国曼彻斯特机场集团;
 
  2014年4月,和记黄埔投资15.12亿美元在伦敦商业区金丝雀码头(Ca-naryWharf)重建ConvoysWharf,开展商住项目;
 
  2015年1月,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花费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
 
  2015年3月,和记黄埔发布公告,确定收购英国最大运营商O2全部股权的交易,总作价高达92.5亿英镑。
 
  据报道,目前,李氏商业帝国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3900亿港元,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其中,李嘉诚在伦敦市区还有一个3500套住宅的楼盘开发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长和系”总共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以外完成了11笔收购,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元,其中,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6.75%。
 
  LED行业亦受波及?
 
  对于李嘉诚从2013年起集中抛售香港和内地资产,加大对欧洲投资的动作,坊间一直猜测不断。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忧虑内地楼市前景、为子铺路、资产重组优化布局、投资环境变化等分析。长和集团发言人则回应称,这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近日,李嘉诚公开回应:“我看好中国经济,我不会跑,也不愿跑”。而《人民日报》则评论:斯人已去,难以挽留也不必挽留,市场经济本就是多元经济、流动经济,有人走、有人来,有人看跌、有人看涨。
 
  LED行业人士认为,李嘉诚“内撤资本”主要影响房地产行业,或对国内商业地产走向产生影响;另外,几年间,李嘉诚逾800亿元的巨资陆续撤离大陆资本市场,还可能对包括国内房地产、制造业等在内的行业资本市场形成“动荡”。
 
  笔者梳理李嘉诚“撤资”事件发现,其在中国大陆抛售的资产大部分与商业地产有关,诸如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小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北京盈科中心、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甲级写字楼盛邦国际大厦等,这些都是国内知名的大宗物业。我们看到前些年,在LED照明行业,部分实力照明企业家或因看好国内商业地产发展空间,或是欲想更大的“投入产出比”,纷纷投入巨资,而李嘉诚的“离开”或让这些企业家更清醒地意识到:
 
  商业地产有风险,专注本业很重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房地产增长的强劲动力。而近两年来,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加大,加之经济大环境出现滑坡,房地产变得持续低迷。此时,亚洲首富李嘉诚频频抛售大陆诸多大宗物业,使大家难免对国内房地产及经济持怀疑态度。
 
  笔者认为,LED照明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房地产的繁荣与否或将直接影响LED产业的发展,但这未必形成必然关系。当然,不可否认,有些人看待“李嘉诚撤资”事件也只停留于表面看法,甚至在公共层面对其进行“绑架”,进而在国内市场渲染负面情绪。
 
  其实,资本买卖纯属为利润而作,正如李嘉诚所言,正常的商业是相对纯粹的经济考量。李嘉诚撤资大陆或只是因利润下滑,这也纯属正常动作,而国内经济依然向好。无论是民众、投资者,亦或是LED照明行业人士,都应对我国经济和市场看好,共同为经济提升做出努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李嘉诚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