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医疗照明市场需求大幅提升 我国LED医疗照明灯具出口比例仍偏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58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在照明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LED光源以其定点、定向、高亮度、高纯度光谱、冷光、色温可调、长寿等特点,在智能照明、植物照明、景观照明和医疗照明等领域迅速发展。虽然相比于整个LED照明市场,LED医疗照明领域的产值可能比较微小,但是医疗照明属于医用器械,有严格的法规和认证要求,在技术、安全规则方面要求极严,与普通功能性照明相比,技术风险更大,入门门槛高。随着社会对医疗健康、医疗康复、绿色环保和节能的重视,LED医疗照明会在国内市场开辟一片新天地。
 
  医疗照明的产品按照其具体功能被具体命名为口腔灯、头灯、手术灯、无影灯、信号灯、消毒灯和观片灯等。医疗手术无影灯是外科手术部位照明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它既要求能够让医生最佳地观察处于切口和体腔中不同深度、大小、对比度低的物体;既要“无影”又要有“光”。传统的无影灯普遍采用的是价格比较低廉的卤钨灯做光源,很容易出现滤镜不当、红外光热辐射、患者手术区域干燥等问题,而采用LED为光源的无影灯可以解决以上问题。随着人们对医疗照明要求的提升,LED光源因其特殊优势迅速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由CSA Research整理可得,2011至2015年,我国医疗照明灯具出口总额增长迅速,由2011年的1600万美元增长到2014年2500万美元,出口额增加了将近1000万美元。2013年出口为2300多万美元,增长率达到44%,2015年上半年,我国医疗照明灯具出口额达到1300万美元,较2014年上半年增长34%左右。

      虽然较整个LED行业产品的出口规模,2015年上年其出口额就已达到50亿美元,医疗照明行业是一个很“细”分的行业,其出口额相对于整个LED照明产品的出口相差很大,但是随着新医改的推出,在医保扩容和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推动下,医疗照明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从2011年至2015年的发展来看,我国医疗照明的发展还是在一个过渡期,随着技术的提升和社会对医疗照明的迫切需求,我国医疗照明最终会实现全面爆发。
  图1医疗照明年度出口额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整理)
 
  我国医疗照明按照光源分为传统医疗照明灯具和LED医疗照明灯具,目前我国出口全球的医疗照明产品仍然以传统照明产品为主,在2011年传统照明灯具的出口为1400万美元,占到出口总额的91%左右,2011年LED医疗照明灯具出口额仅145万美元,占比也只有9%而已,2012年到2015年上半年,LED医疗照明灯具的出口额一直在上升,截止至2015年上半年,LED医疗照明灯具出口额占比为25%,较2011年,LED医疗照明灯具出口额占比将近增长了2倍左右。LED医疗照明灯具的出口额也在迅速增长,2013年出口额的增长率达到了100%。
 
  CSA Research 认为我国LED医疗照明灯具出口份额低于传统医疗照明产品的原因为两点:第一,起步晚,技术落后,我国对于LED医疗照明产品的研发直到2007年才开始。第二,我国相关企业进入LED医疗照明器械行业壁垒较高,大型医疗器械企业大都只是顺带地经营医疗照明产品,很少有专业生产厂家。(本网记者根据CSA Research 提供报告整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