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众创空间 » 正文

“中国创客需要去中心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2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熊晓艳浏览次数:284
   10月2日开始,世界创客“教父”MitchAltman带着自己亲自召集的国际创客友人来到中国,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交流,目前已到莞、深、港,下一站将赴北京和上海。十几年来,他的足迹已遍布中国富有创新基因的城市。
 
  在柴火创客空间,这位50多岁的老顽童手把手教慕名前来的“初创客”们如何焊接纪念勋章,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创客精神和创客空间的想法。他说,在中国常常将创客与创业相混淆,实际上创客不需要豪华的空间,也没有中心可依,需更多的人花时间和精力参与体验。
 
  创客就是不断从失败中走来
 
  记者:您希望在中国传导什么样的创客精神?
 
  Mitch:从2003年开始,每年我都会花上一个月的时间待在中国。在过去5年,每年都有一个自由报名组建的创客团队跟着我在中国到处跑,有的来自北美,有的来自欧洲,我们也有一些非常酷的项目。
 
  不管我去哪个创客空间参观,我鼓励人们去开始创造,我可以帮助他们创造。每次来,我们其中的一些人都会做一些小演讲,分享我们的创客经历,我自己也会开一些工作坊,比如今天的焊接工作坊。做这些不是为了钱,而是感觉这件事情本身很棒。
 
  其实创造的过程是在不断尝试—失败—尝试—再失败中走过来的。我们从失败中学到东西,然后运用起来,直到可以做出很棒的东西。这些经历也成为把我们聚在一起并激励彼此的原因。来中国分享,也是希望可以激励大家不断尝试创造。
 
  记者:你认为创客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是否需要高度集中的创客中心来领导大家?
 
  Mitch:创客本身是没有中心化的,它提供一个开放的场所,让人们都能来这个地方轻松创造、分享想法,全世界的创客也在相互帮助让很多想法变成现实。我们不是在一起工作,而是在相互帮助。
 
  在创客中心,聚集了大量拥有很多的技能和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很多时候如果你有一个很酷的想法,就可以把它变成现实,而且可以接触到很多的其他资源。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类似K ickstarter和IndieGoGo这样的众筹网站平台筹资时,也产生了很多的小公司和项目。
 
  记者:你所走访的中国的创客空间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Mitch:4年前,中国这样的创客中心基本才出现,而现在全球的创客空间已超2000个,且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中国,不仅仅是社群,一些公司内部,甚至一些大学内部都开始有这样的组织。这些组织不仅对教育有帮助,对经济和改善人类的生活都带来益处,也帮助了那些真正想要创造的人们。
 
  来空间的人并不需要以钱为开始,而是需要投入一些时间,并通过当地的创客空间和组织获取帮助而加入到创客队伍。这些,都是在中国真实发生的事情。在深圳,比如三诺集团、H ax硬件创业孵化器等,都在帮助创客实现他们有趣的想法。而所有的这些会发生,是因为大家更加愿意在一个组织中来分享和相互帮助。当然你也可以独立做,但通过团体可以成长得更快收获更多,这也是为何创客中心这么酷的原因。
 
  创客和创业彼此完全独立
 
  记者:你认为创客空间的打造需要什么样的资源?
 
  Mitch:建立一个创客空间并不是很贵,我们不需要一个豪华的创业空间,而只需要一点点启动资金和一个地方,并鼓励人们参与进来。
 
  中国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会有总理这样的领导人来到创客环境的国家,我认为这是好事,但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空间本身为创客者们做了什么,而不是只是在建空间站这件事上。
 
  记者:创客空间发展可能遇到哪些问题?成功的创客空间应保持怎样的管理和氛围?
 
  Mitch:很多创客空间在初期会面临资金困难。在过去,也有一些创客空间消失了,一些是因为场地问题,比如原来是其他人提供的免费使用场地,后来提供方收回了。还有一些失败是因为只有一个领导人,因为过于独裁,当他失去热情或者失去他人的信任时,就会失败。
 
  所以,创客空间是集结产生创意的地方,而产品一定会出现,但产品的发展是在空间外去发展,否则可能会导致产品变得很笨、呆。创客空间应该保持愉快的氛围,没有压力可产生,大家可以尽可能地参与进来并做实验,但并不一定是要挣钱。
 
  记者:孵化器和创客空间如何区分?
 
  Mitch:孵化器和创客空间有共通之处,但两者又非常不同。孵化器是以盈利为主的,主要帮助那些已经有想法的人们来做成产品,这些人是被选择的。但创客空间强调的是在无压力的环境下创造,不以盈利为目的,每个人可以自由地加入。更重要的是,创客空间的人们不需要先有一个想法再加入。
 
  记者:在中国,创客、创业关系如何?很多地产商也开始加入创客空间建设,有人称为“圈地运动”,你怎么看?
 
  Mitch:这两者本身是完全独立的东西。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好的创业者,可能需要是一个创客,但创客并不一定要创业。在中国,人们常常将创客和创业相互混淆。我们要明白,创业的人更在乎的是钱,但是创客更在乎的是想法、做些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把钱看成是一项可以利用起来的资源而非唯一的目的,这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创造。
 
  对于房地产商建造创客空间,我认为这将提供更多的资源并鼓励人们了解、进入创客社区,如果能够用好这些资源,对创客来说都是好事,也无所谓是否“圈地战”。
 
  在中国,人们常常将创客和创业相互混淆。我们要明白,创业的人更在乎的是钱,但是创客更在乎的是想法、做些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把钱看成是一项可以利用起来的资源而非唯一的目的。
 
  —MitchAltman

  他带着创客护照

  满世界宣扬创客精神
 
  M itch出生在芝加哥,成长在旧金山。父亲是一名建筑师,母亲是一名教师,尽管都没有技术背景,父亲却希望培养他成为一个发明家。当他幼小还坐在父亲膝盖上时,就开始摆弄一些电池、导线。
 
  虽然自称是好孩子,但学校的生活M itch并不喜欢。后来,他分别在U IU C(伊利诺伊厄本纳-香槟分校)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但博士只读了一半,因为“不喜欢”。
 
  M itch也曾在一些小公司任职,但觉得工作枯燥无趣。1997年,M itch参与创办了3w are公司,开始从事R A ID卡的研发工作。但这些,都没能吸引他足够的兴趣。
 
  关掉所有的电视机
 
  随着风投的介入,M itch逐渐退出了3w are,并成立了一家名叫康菲尔德电子的公司,也是从此时开始,他开启创客的世界。
 
  M itch的成名产品是一款能关掉身边所有电视的T V -B-G one,这款产品是他自学技术设计开发的,足足花了一年时间,于2004年面世。他说设计的初衷,是认为无处不在的大屏幕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让交流无法集中精神,而靠此可以关掉100米范围内的所有电视。
 
  T V - B - G one的原理,是收集电视红外收发器的数据,然后与其匹配。他后续还开发了多个版本。
 
  “我所做的第一个项目当时也不被很多人看好,但这没关系,我为自己而做,没想到最后有成千上万的人愿意买单。”M itch回忆,偶然的成功让他看到了商业机会的可能性。“从此后,我开始留意其他人的一些独特的想法,后来也加入了一些创业团体和社群。”
 
  成为创客传教士
 
  2007年左右,M itch和几位朋友在旧金山建立了一个H a ck e rsp a ce,叫 做N oisebridge,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创客空间的打造中去,也做了很多研究和小玩意儿,后来还卖掉了3w are公司。他开始到世界各地推广创客文化或成立创客空间,成为创客的传教士,人们也尊称其为创客“教父”。
 
  为了加强各地创客空间的联系和来往,M itch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本创客护照。每到一个地方,来访者就可以盖上当地创客空间的印章,类似于通关文牒一样。采访当天,Mitch从百宝箱般的大裤袋里掏出第5本全新护照。
 
  与创客护照相应的,还有已有10多年中国来访经历的真实护照也已更新。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来中国是和母亲一起旅游,2003年后因需考察生产商和参加创客活动,他几乎每年都来中国。
 
  “我几乎一半的时间待在自己的创客空间教课,另一半时间是在世界各地周游,到创客空间开工作坊,有时也去学校里面互动,帮助校园创客成长。”M itch说自己访问中国的原因,是期待传递一种对于所热爱东西投入全部激情的态度和创客精神,产生越来越多的人投入毫无压力但能将有趣想法变成现实的创客空间和社区,让中国也更加重视创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