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互联时代,LED企业如何做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470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如何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中,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俨然,“互联网+”正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也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因为它每天都在真切地发生--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通信、互联网+零售……其所产生的强烈震波,已经促使许多传统行业对于互联网的态度从最初的质疑、抗拒和博弈,转变为接受、渴望和拥抱。为此, 在今年11月2-4日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5)上,将以“互联时代的LED+”为主题,将与众多业界领袖代表一同深入探讨和解析LED产业新的机遇。
 
  什么是“互联网+” ?
 
  虽然,时下关于“互联网+”的话题不断被热炒,但对于一直专注LED照明的人来说,新生的事物还有待搞互联网的人来解读一二。
 
  据了解,“互联网+”就是指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认为,“互联网+”并不等于“+互联网”,“+互联网”其实是一个物理的反应,但“互联网+”是一个化学反应。 “互联网+”本身不是把原来的市场如何再切割,它会带来巨大的增量和变量。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最初传统行业认为互联网是虚拟经济,而当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迅猛的时候,大家又把它定义为一个对传统产生颠覆、冲突和替代的事物。这些认识并不是互联网的本质。实际上,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技术工具、是一种传输管道,互联网+则是一种能力,而产生这种能力的能源是什么?是因为“+”而激活的“信息能源”。
 
  “‘互联网+ ’的本质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利用新的技术打破了原有的壁垒。”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如是说。同时她还提到,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情况下,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产业升级的机会来了。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认为,从2009年,也可以设为2010年,从这个节点开始,我国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阶段。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是互联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标志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移动互联网使互联网成为更加泛在化,无处不在、无所不在,所有的人、所有的器件都是跟互联网连接,这个没有移动互联网是做不到的。
 
  第二点,移动互联网使我们虚拟的网络世界和我们现实的物理世界找到一个非常好的连接点,这个连接点是我们现在说的O2O,也就是移动互联网推动下,使O2O在整个互联网当中变成一个创新的非常重要的空间。
 
  第三点,李克强总理提出来的“互联网+”,这个“互联网+”的概念是互联网跟所有的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尤其是跟我们工业制造业的融合。这一点离开移动互联网是做不到的。
 
  随着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移动互联网会起到巨大深刻的影响,这也是我们理解“互联网+”的战略意义。同时,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推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而移动互联网是创新空间最活跃、可能性最大的一个领域。
 
  上述关于“互联网+”的阐述可能使你有些了解,那么,互联时代的“LED+”又该如何解读?SSLCHINA2015组委会表示,大会也邀请了如苹果、Google、华为、阿里等互联网领域的大咖,从LED照明的角度重新解读“LED+”,期待与业界代表共同交流。
 
  LED企业如何看待“+”?
 
  “互联网不是对传统产业的替代和颠覆,而是传统助力器。再进一步拓展,其实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不断的融合,它是不是和前面蒸汽机和电力一样也是一种能源形态呢?今天我们把它定义为一种信息能源。这样的话,所有的行业都应该很清楚,完全可以把互联网+这个新的行业融入到自己的行业当中,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在你所处的产业和行业就会落伍和被淘汰。”马化腾如是说。
 
  那么,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互联网LED+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LED灯具作为智能硬件中最为常见的产品,给我们带来了无限跨界的想象空间,面对互联网时代的诱惑,我们LED实体制造企业,面临怎样的选择?
 
  在今年的北京照明展期间,科锐光电中国区总经理邵嘉平博士表示,“现在讲的‘互联网+’,其实科锐也在做,可能很多家公司也都在做。科锐花了六七百万美金买了一个销售软件,例如有两千个客户,有五百个有真实订单的客户,怎么样把这个大数据用好,这个很简单,因为我们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出口渠道,和不同的产品,而我的每个客户其实不能把每个光源灯具全部做完,我们把这些需求做好配置以后,怎么样把客户之间的需求和客户之间对不同配件的要求再做好,这些就是我们零部件企业在做的事情。”
 
  面对“互联网+”的影响和冲击,传统零部件企业可能会像科锐一样进一步梳理和细化自己的数据资源。立洋光电副总裁王泽加则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总的来说我们有‘两个拥抱、三个融入’。我们原来是以做户外灯为主,所以相对而言互联网这块会相对缓慢一些,但是我们会积极主动的去拥抱和快速改变的一种精神,我们会努力的拥抱我们看待客户和对待客户的一种精神;另外从融入的角度,我们会珍惜‘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同时也会把握照明+的一种发展机会;第二个就是从用户端到企业端的这种发展主流趋势融入;第三个融入是比较积极正向的去看待制造业+电商的低门槛的互联网化,更加积极地去融入工业化、物联网化双化融合的发展趋势。”
 
  佛山电器照明品牌总监薛清表示,“佛山照明是一家做全流通企业,在今天看‘互联网+’这样一个时代,其实是我们一个层面,是我们企业市场流通的一个应用层。现在从灯饰城的客户越来越少了,但让也是大环境的一些因素影响,但是消费者购买的使用方式发生了转变,对于应用型企业来说,销售模式不实时跟进的话,未来会变成落后性企业;对于佛山照明应用型企业来说,在互联网上应用包括垂直电商应用,在网上做一些工程合作,这也决定着这个企业有新的一些通路和新的一些方向。”
 
  薛清表示,“说到电商的发展这里面有一个专家型企业就是欧普照明,他们做电商做的非常好,这是值得大家去学习的;其次,照明行业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除了在传统渠道的应用更多的是技术类的跨界和应用,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智能照明或者智慧照明,其实是应用互联网已有的技术来进行控制,这也使得消费者在应用和使用过程中变得更方便更简单,这也是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把照明变得更方便更人性化。”
 
  谈及电商,莹辉照明总经理吕卫东认为,“欧普照明通过线上线下的合作,O2O和O2O+合作,除了在商业模式上应用以外,可以应用更多的互联网技术进行更新,‘互联网+’时代对于应用型企业来讲有很多的挑战要做。”
 
  互联时代,LED如何“+”?
 
  “互联网+”时代确实给照明行业带来了机会,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那么,“互联网+”时代等于什么?等于O2O?还是等于工业4.0?大连路明科技集团董事长肖志国表示,“第一,LED照明产业方向是不错,但是过去教训也比较多,所以在互联网LED+方面要冷静思考。第二,互联网+时代真正意义值得我们思考。”
 
  进入2015年,受“互联网+”概念的影响,以LED为创新载体的创新应用和智慧照明所开创的新需求,正在引领半导体照明产业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迈进。
 
  CSA Research表示,从2015年已经举办的几个规模较大的照明展可以看出,LED智能照明方兴未艾,热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众多厂家参展的吸睛亮点。智慧照明、光通讯、可穿戴电子的应用已成为LED创新应用的新亮点。该领域已然成为众多厂商竞争的重地,各相关厂商均希望通过照明厂商、系统开发商、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等之间的合作实现照明的智能化控制,在满足节能需求的同时提升用户使用的便捷性,进而提高LED照明产品的附加值。
 
  此外,随着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LED技术及产品的广泛应用,支撑LED光电器件的核心材料氮化镓(GaN)以及碳化硅(SiC)等宽禁带化合物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技术及应用正在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新的战略高地。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和突破将推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甚至催生新的产业群,已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高端技术热点。半导体照明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的突破口之一,目前已在半导体照明领域显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同时,在国家稳增长、调结构的大环境下,伴随着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以“一带一路”为首的国家大布局为LED产业发展更是提供了新的巨大发展机遇。SSLCHINA2015组委会透露,本次大会特邀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担任中方主席、外方主席为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传感器科学部首席研究员Yoshi Ohno,组委会秘书长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同时大会还将邀请相关地区政府领导,LED行业、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的重量级专家,以及互联网领域精英代表,将从国家战略层面全面分析解读“互联时代的LED+”。
 
  本届论坛将不再仅仅局限于LED照明版块,将会邀请更多相关行业大佬,共同探讨跨界与融合发展之路。大会将与首都创新大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智能硬件联盟等相关机构组织共同商讨“LED+”新的含义,并进行深度融合合作,达到借力发展,实现产业共赢局面。
 
  在技术分会上,将会汇集来自LED上中下游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业界专家精英们将齐聚论坛,为参会人员带来材料与装备技术、芯片、器件、封装与模组技术、可靠性与热管理、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照明设计与应用、超越照明及其创新应用、显示与OLED照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智慧交通LED照明等全产业链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在产业峰会上,将在跨界创新、营销渠道、标准检测、产业整合传统峰会基础上,会增加产业投融资峰会,为企业创新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