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企业精英 » 正文

科芯照明:做好“配角”的生存法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王映浏览次数:287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时间推移、技术进步、应用增加,半导体照明产业正在以自己的节奏前进着,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智能照明大热,跨界整合,并购整合的浪潮凶猛……伴随着产业不断成熟,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升级,生存还是毁灭,前进又或者后退,考验着每一个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在人人都争当“主角”的时代,专注自身核心竞争力,做好“配角”未尝不是一种选择,四川科芯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芯照明”)即选择了后者。
 
  “逆势”增长
 
  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5年1-5月,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179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2.7%,保持较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约66亿元,同比增长15%,中游封装规模约259亿元,同比增长20%。下游应用规模为1469亿元,同比增长23.6%。虽然行业整体继续向上,但对于上半年的状况,却似乎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形势严峻,倍感压力。


科芯照明董事长 陈泽
 
  “产业化实施才刚刚开始,由于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倒出现了200%的增长,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其产业竞争力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科芯照明董事长陈泽说。
 
  陈泽表示,从2002年开始就致力于在LED产业链中,将封装和应用垂直整合为一体的COMMB_LED的基于LED泛光照明光源的生产平台的创新建设,已积累10件国家发明专利和48件实用新型专利,
 
  资料显示,科芯照明成立于2011年,2012年获四川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支持,其以LED光源专利产品和专用设备开发为技术核心,已实现LED光源和专用设备的全产业链专利技术覆盖的技术发展战略,完成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件,实用新型授权32件,软件著者权2项。同时,科芯照明整合电子科技大学的国家863项目(2006AA03A116),以及省应用基础项目(2008JY0051)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通用照明COMMB -LED面光源全产业链封装技术,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成立了“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多次取得了“国家创新基金”支持,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四川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等多项荣誉。
 
  目前,科芯照明的主要产品有COMMB-LED光源模组;室内照明产品,包括LED吸顶灯、LED双色温日光灯管;户外照明产品,比如LED投光灯、LED路灯、LED工矿灯等。陈泽表示,COMMB_LED光源模组是一种全新结构,科芯照明并未在市场上推广,主要自用于公司成品中。室内照明产品是COMMB_LED光源模组的主要载体,占科芯照明整体销售的90%,户外照明是COMMB_LED光源模组在LED泛光照明光源中的另一个发展方向,目前主要是同国外一些品牌厂作战略合作,将其低昡光、高光效的COMMB_LED光源模组特性表现出来,目前占科芯片照明整体销售的10%。
 
  “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国外市场和囯内中高端市场,因为COMMB_LED的全新的基于LED泛光照明光源的全新生产平台,是我们自主独立开发的一套完整的高性价比生产体系,因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参与到国际竞争中。”陈泽非常自信的表示。
 
  专注核心竞争力
 
  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至今,竞争的激烈程度早已今非昔比,从百舸争流向集中发展,整合大潮开启,并购浪潮一波接着一波,也有不少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黯然退场,当然,这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经过程,也远未结束。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保持自身竞争力,在市场中屹立不倒,是企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陈泽指出,对于科芯照明而言,十几年来一直专注COMMB-LED高光效集成光源技术, 该技术是LED芯片直贴在高反光单一金属板上的集成LED光源封装技术,是在COB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对COB技术深度挖掘结合室內照明和室外泛光照明的特点,利用镜面金属(犹其是镜面铝板)的高反光和高传热特性,再结合自流成型球形硅胶透镜的曲面反射特性,以及稀土铝线的耐候特性,在进行系统性创新后,开发的COB_LED全新的封装结构和工艺方法。
  COMMB-LED集成光源
 
  其特点是采用单一镜面金属板,一是利用其高反光率特性提高出光效率(出光効率提高20%);二是通过芯片直贴的方式,使芯片传热的热阻层减少两层,使系统的传热散热效果有了实质性改善的同时,利用串接铝线形成立体散热通道;三是整个制程较原PCB+支架制程的电镀污染减少90%;四是一次性完成光源模组的光学二次成型设计,提高集成化效率,大幅度降整灯制造成本。
 
  “COMMB_LED泛光照明光源本身就是基于高性价比来构建的,因此我们提出在同样规模的情况下,我们的COMMB_LED光源模组的制造成本低于目前主流结构。不过,我们追求性价比,但我们决不生产垃圾。”陈泽说。
  COMMB-LED光源结构
  SMD-LED光源结构
  COB-LED光源结构
 
  做自己的“主角 ” 也做好“配角”
 
  时间飞快,2015年下半年也走过了一半,上半年在有些“艰辛”度过,不少业内人是认为,下半年的机会会多一些,是有“希望”的下半年,尤其产业链在经过并购等整理后,也许竞争会变得更加理性,大家会回到基础面上竞争。对于半导体照明市场,陈泽表示,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市场竞争的法则是优胜劣汰,随着半导体照明产品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生活,消费者会作出明智的选择,市场会做出选择,从管理的角度,劣质产品将失去生存空间,只有性价比高的产品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科芯照明逐渐会同一些国內外品牌厂作战略合作,回归到我们最有竟争力的COMMB_LED光源制造中去,当好灯具品牌厂的配角。”陈泽说。
 
  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来临,“互联网+”、智能照明,工业4.0等正在逐步改变制造业,重塑众多行业。纵观上半年,“洗牌”加速度,企业并购案例层出不穷,除了行业内的整合,不少业内企业将视线投向更大的领域,跨界整合,寻求新的突破点。比如鸿利光电牵手网利科技涉足LED互联网金融,近期又参股车联网迪纳科技,并逐步建立LED主业+互联网金融+车联网的生态平台等。
 
  对此,陈泽表示,在“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的后面是每个具体行业企业必须在商业模式上重新设计,去层級代理,尽最大可能直达最终使用客户,这是整过销售过程发展必然的趋势。根据LED光源的产品属性,将各个制高者通过互联网的有效串接就会形成平台,这为有一定技术价格优势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绝好机会,但是模式的可操作方案设计是关键,稍有差错可能会一败涂地,企业必须慎之又慎地做好方案的对比设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