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5】“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2014-2015”揭晓:2014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 LEDs 的发明入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40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2014-2015” 评选结果揭晓:“2014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 LEDs 的发明”作为本年度新闻事件入选,颁奖仪式于11月3日下午在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2015成员大会上举行。
 
  2014-2015年度半导体照明领域发生了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日本物理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日裔美籍科学家中村修二。褒奖他们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只氮化镓基蓝光LED-这一具有革命性的发明让所有人受益。毋庸置疑,这个奖项也是对半导体照明技术和应用的认可与褒奖。
 
  该项发明改变了人类照明历史,带来了照明方式的革命。因而提名其为本届“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也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
 
  三位科学家团队对半导体照明得到了的贡献如下:打破了业界中 GaN 中难以实现 p 型化的难题,赤崎勇教授与天野浩教授采用低能电子辐照 Mg 掺杂GaN,获得了较高的空穴浓度,使 LED 的发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中村修二教授利用原位退火的方式实现了高效的 Mg 原子的激活,减少了工艺步骤,降低了工艺成本,加速了 LED 照明市场化;赤崎勇、天野浩以及中村修二成功研制出 GaN 基蓝光 LED,比同期 SiC 蓝光 LED 发光亮度高 100 倍,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白光 LED 并提出了半导体照明的概念,开辟了 GaN 蓝光 LED 研发与应用的新纪元。
 
  该项发明改变了人类照明历史,带来了照明方式的革命;节约了大量能源,半导体照明与传统照明技术相比电光转换效率可达到 70%,同时无汞、无频闪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环境污染。这项发明已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照明质量,受益者广泛。另外,LED 领域的获奖也推进了光源的应用领域,由特种照明逐步向通用照明、可见光通信、智能控制等领域扩展,并带动农业与生物领域、数字家电、信息、汽车及材料、装备等各种相关产业。带动了巨大的产业链,引领了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
 
  本项评选的获奖收益包括:
 
  -ISA主席签字颁发的独立编号奖项奖牌;
 
  -获奖情况受众覆盖70%以上的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
 
  -在各类国际、国内半导体照明展览、会议上通过ISA渠道展示获奖机构/个人及其获奖情况;
 
  -获奖情况潜在受众包括政府部门、采购招标部门、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投资及咨询机构等;
 
  -国际化专业设计、中英文双语出版、面向全球发行的宣传册详细介绍获奖机构/个人及其获奖情况;
 
  -ISA官方网站长期展示获奖机构/个人及其获奖情况;
 
  -ISA年报全面、系统展示获奖机构/个人及其获奖情况;
 
  -中国和国际专业LED杂志、网站等专业媒体展示获奖机构/个人及其获奖情况。
 
  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通过评选跨年度对全球半导体照明具有较大影响和有重要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发明、研发成果、研究论文、产品、技术突破和活动等,旨在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激励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升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影响力和可见度,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这个产业、这项技术和为促进这个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选送或推荐的事件应为上一年度10月到本年度9月之间发生,ISA每年将根据申请情况,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
 
  (声明: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
 
  1、接受全球优秀申请;
 
  2、不收任何费用赞助;
 
  3、国际权威专家打分;
 
  4、欢迎业界精英参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