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智能照明时代驱动、控制技术的探索与创新 --SSLCHINA2015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分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王美浏览次数:340
   从不断改善和提升驱动的寿命以跟上LED光源长寿命的步伐,到逐渐向智能照明的方向进展,智能化、数字化、可控性席卷各行各业,也无疑是LED引领的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智能照明以及相关的热管理与高效能驱动方案、新型驱动电路与集成IC、LED调光及调色温技术、照明产品控制解决方案、无线控制技术、智能LED照明与新型互联技术、智能LED照明系统与传感技术等都成为其重要议题。
 
  2015年11月3日下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展览会暨论坛(SSLCHINA2015)之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分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北京易方通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顾瑶瑶、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董建飞博士、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敏、矽力杰半导体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应经理用王建新、福州大学教授林维明、厦门华联电子有限公司张帆博士、中科院半导体所半导体照明技术研发中心王钦金、复旦大学教授林燕丹等嘉宾带来了精彩报告。矽力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伟、Dialog副总裁郑俊杰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
 
  智能风口上的照明,在探索思考未来的发展,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智能家居的发展也毫无疑问牵动着照明人的心。会上,张帆以互操作支撑元素为基础,总结了不同家居LED智能照明产品架构下的照明互操作模式,在不同准则下对其适用性进行了分析。从特性对比进一步可以看到,没有一种单一的照明互操作模式可以满足各种应用需求,所以可以在智能家居及智能照明产品中进行多种照明互操作模式的结合,使系统性能与实现复杂性获得平衡。
 
  无线控制由于其无需布线且安装简便等特质在智能照明领域得以广泛应用。目前智能照明的无线控制技术主要包括ZigBee、 WiFi和蓝牙,三者各有优势。会上,北京易方通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顾瑶瑶,结合商用照明和家用照明中的应用,介绍了几种智能照明技术,并分享了未来发展大势的看法。
 
  LED技术的快速发展让照明应用拥有越来越多的可能性,LED的调光及调色技术广为应用,不过,传统调色温的方法只是调节冷暖两个白光通道的光通比,没有考虑对光谱成分和功耗等因素的优化配置。会上,董建飞提出一种基于线性优化的控制方法对多个不同光谱成分的LED通道进行配比优化,在达到目标色温的同时,实现对有害蓝光成分的有效抑制。该技术可用于设计提供健康照明的高端灯具。
 
  光电集成技术光源具有驱动与光源模块集成为一体,应用简便;系统成本低;可靠性高寿命长的优点。许敏分享了光宇的光电集成光源,许敏认为光电集成光源无疑是一种非常有“魅力”的光源,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使得它的大规模应用成为一种可能,而它的应用将会给我们的“光环境”空间的设计提供更随心所欲的可能。
 
  无线电能传输技术(WPT)WPT在照明领域是一种创新的技术,摆脱了传统LED灯电源线和电源接口的需求,WPT可以使LED安装更安全方便。会上王建新介绍了无线传输系统在LED照明中的应用,并且基于电磁谐振无限充电技术的A4WP标准设计制作了一种磁谐振耦合无线传输的LED照明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AC/DC变换器(采用IC SY5018),发射模块和接收模块(SY6504),恒流开关变换器(SY8702),LED灯;其中发射线圈采用较大线圈可以同时点亮多个LED灯,不需要准确地将LED灯摆放在发射基座上。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王钦金也分享了无线电能传输的技术研究成果。
 
  对于智能照明而言,驱动非常重要。高性能价格比的单级复合型低输出纹波的LED驱动电路,将使得未来LED照明行业实现一个可降低成本、高可靠性、寿命长、光效高和舒适光学特性的驱动电源成为可能,福州大学教授林维明介绍了一种辅助CCMBoost电路与反激变换器复合,提高去纹波能力。
 
  LED调光技术在不断发展,林燕丹在会上介绍了一种新设计的LED灯的调光系统可实现宽色温范围内具有高精确度和可调谐的显色指数,它能够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以精确的实验室要求提供实验条件下不同的镭视觉测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