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5】姜春晖:光环境对于人眼视功能影响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424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近年来随着LED照明发展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场面,LED应用场合的不断增加,LED照明产品对人的健康安全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LED作为新一代照明的载体将被广泛应用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LED是否存在蓝光危害?如何客观评价LED照明对人的健康舒适度?如何让技术研究成果与市场结合,开发出更加安全、健康的LED照明产品?等一系列问题都受到业界和应用市场的关注。
 
  11月4日上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同期,由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中国标准研究院联合主办,中为光电、乾照光电、远方光电、杭科光电、超频三、华普永明、中博光电、中恒派威电源鼎力协办的“健康与照明专题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五层郁金香厅召开。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熊大曦研究员担任该场峰会主持。
11.4 207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姜春晖
 
  会上,来自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姜春晖现场分享了“光环境对于人眼视功能影响研究”主题报告。他表示,LED的光谱与日光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一光谱的差异对于视网膜以及视觉发育可能的作用。我们做的更多是从病理和生理角度考虑,从光的角度考虑比较少。我们对很多研究,是不是老外的模型,动物模型和色素也是不一样的,我们提到了很多蓝光对视网膜的损害,是不是蓝光只有损害的作用?没有好的作用呢?
 
  姜春晖表示,近视的发病机制经过一百多年的研究仍未完全明确,但是研究表明色觉可能在屈光发育中起着重要作用。视网膜有三种视锥细胞,使用不同波长的单色光进行光照,造成焦点的移动形成离焦。
 
  通过实验,豚鼠用了绿光和白光还有紫光进行对照,白光组作为一个基准,正常情况下是白光,然后用绿光,看见鼠的从近视角度发展,然后又回到白光正常发育方向,但是没有完全回到正常,再用蓝光发育的话,明显向远视方向漂移,终止之后又向近视方向发展,这是非常明显的结果。角膜的表面,晶体的厚度,前段的长度,都没有非常明显的改变。
 
  实验结论是:530单色光中的豚鼠表现相对性近视,430单色光中的表现为相对性远视。色光焦平面移动形成的离焦在眼部发育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报告提问环节,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教授严永红表示,光的问题,讲的都是怎么屏蔽蓝光,但是我在这过程中发觉,蓝光在我们的视觉发育中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这一点咱们这个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要透露给产业,就是你不能光讲蓝光屏蔽,蓝光其实是有作用,因为我们在座的人体晶体植入的时候,有些就把蓝光屏蔽了,但是也发现问题了,实际上缺失一部分蓝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