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健康与照明的深层密谈 面向未来的开拓与创新——SSLCHINA2015:健康与照明专题峰会在深圳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579
   近年来随着LED照明发展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场面,LED应用场合的不断增加,LED照明产品对人的健康安全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LED作为新一代照明的载体将被广泛应用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LED是否存在蓝光危害?如何客观评价LED照明对人的健康舒适度?如何让技术研究成果与市场结合,开发出更加安全、健康的LED照明产品?等一系列问题都受到业界和应用市场的关注。
  11月4日上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同期,由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中国标准研究院联合主办,中为光电、乾照光电、远方光电、杭科光电、超频三、华普永明、中博光电、中恒派威电源鼎力协办的“健康与照明专题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五层郁金香厅召开。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熊大曦研究员担任该场峰会主持。
  会上,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郝洛西分享了“光与健康:面向未来的开拓与创新”主题报告。她表示,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城市人群的行为空间更多以室内为主。室内光环境难以满足人们对自然光照刺激的生理需求。自然光照的缺乏,是导致人体生理节律紊乱、心理情绪障碍等身心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她在报告中以循证设计为切入点,探讨科学研究与设计实践之间的关系,指出循证设计在我国当前照明设计领域中的重要性及必然性。
 
  同时,介绍了团队多年来在循证设计方面的探索与应用,通过极地、医院、养老、起居、办公等人居空间的光照环境设计案例,阐述了我们对光健康理论的理念,也冀望对照明设计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紧接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实验室主任蔡建奇带来了“LED产品健康舒适度评价方法及应用案例”主题报告。报告中系统解读了健康舒适度评测方法及其系列标准的研究背景、需求、技术路线以及体系架构,详细介绍了目前正在研制的三项健康舒适度标准的具体内容。
 
  研发团队近几年所进行的照明产品健康舒适度研究在人眼视觉舒适度、人眼眼底细胞损伤、视觉认知、脑力负荷以及生理感知方面的实验研究进展,并通过产业化案例阐述了健康舒适度研究对于产业化发展,特别是健康照明和智能照明领域产业化技术升级的积极推进作用和未来应用前景。
 
  蔡建奇表示,在照明产业逐步进入健康、智能时代的背景下,基于人因学的健康舒适度研究已成为推动健康照明技术发展、有效指导智能照明设计的重要技术保障。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姜春晖在分享“光环境对于人眼视功能影响研究”主题报告时表示,LED的光谱与日光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一光谱的差异对于视网膜以及视觉发育可能有重要作用。从病理和生理角度考虑,从光的角度考虑比较少并且,通过实验发现,530单色光中的豚鼠表现相对性近视,430单色光中的表现为相对性远视。色光焦平面移动形成的离焦在眼部发育起到重要作用。
  提起LED,往往有人会提到了蓝光对视网膜的损害,是不是蓝光只有损害的作用?没有好的作用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教授严永红表示,谈到蓝光的问题,讲的都是怎么屏蔽蓝光,但是我在临床过程中发觉,蓝光在我们的视觉发育中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这一点咱们这个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要透露给产业,就是你不能光讲蓝光屏蔽,蓝光其实是有作用。因为我们在做的人体晶体植入手术的时候,有些就把蓝光屏蔽了,但是也发现问题,实际上缺失一部分蓝光。
 
  在光照的情况下,怎么能够更健康的来设计,这在心理上和生理上对人的影响。更偏向于对健康的另外一面,那么在不健康情况下LED的应用。我们是在考虑照明的时候,对人的影响,如果我们再考虑LED作为新的光源,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理疗是不是更多的方面考虑?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熊大曦研究员分享了“LED医学初探”主题报告。熊大曦表示,LED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潜力巨大,和药物治疗一样的PDT,LED可完全替代激光。而且,它已广泛用于光学物理治疗和美容。总之,LED作为一种新型固态光源,LED将渗入医学和生物学的整个应用领域。一个新的分支学科,LED生物医学工程,正在逐步建立。
  与此同时,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教授、神经生物学专家顾怀宇分享了持续了五年左右时间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比较广泛,主要是关于”LED光度、色度和健康照明研究”报告。第一项是向大家介绍Neuroglobin,这是一个蛋白,跟光损伤直接相关,也是我们国内第一个发现的光损伤蛋白。第二个是新生胎儿对蓝光的使用;第三是绿光刺激对小鼠空间学习记忆的影响,偶然也发现绿光能刺激学习记忆;第四是情感与认知与接触不同的人造光源:行为学和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第五条是通过光照对害虫的影响。
 
  其中发现,绿光促进学习记忆的试验越来越贴近真实,这个试验马上就会出来,也会在国际上发表论文。争取能用高绿光值、高黄光值、低蓝光值的复合光,符合人类学习的习惯,可以促进学习记忆,而且能够让人觉醒。困的人可以马上让你精神起来,精神的人马上让你困,通过光线的调整让你达到情绪上的变化,这些东西是有理论基础的,我们做了这方面的实践以后,认为这个试验大家是应该要注意的。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教授严永红在“山地传统民居室内光环境改造中的健康照明”主题报告,介绍了重庆大学严永红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健康光环境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报告了国家科技部十二五课题 《山地传统民居文化空间更新利用与物理环境优化关键技术与示范》(2013BAJ11B04-1)的进展情况,并以重庆江津龙塘荣庐庄园和铜梁安居李宅这两个具代表性的山地传统民居为例,对其在进行室内物理环境改造中,如何将传统采光技术与最新的健康照明理论相结合,以较低成本来有效改善传统民居的室内光环境品质进行了介绍。
  同时,尤其是今年UVLED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来自青岛杰生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张国华在“深紫外LED在医疗健康的应用”主题报告中指出,“深紫外LED的出现,可以说给紫外光源带来了一场革命,与传统汞灯紫外光源比较,深紫外LED具有高效、节能、环保、可靠、便于实现智能化控制等,它波长可选,波宽极窄,单波峰。在医疗健康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杀菌消炎、镇痛,促进伤口愈合,增强机体免疫力等。目前已投放市场的有311nm波段的皮肤病治疗仪,280nm波段的电子创可贴等。”
  目前LED普及率在增加,价格在往下降,现在价格已经有非常大的差异,更多的企业也在关注有没有其他更有附加值的产品,所以企业都在也在关注智能照明,健康照明。来自杭科光电徐晓秋分享了“光环境系统的智能化”报告。可以看到当前情况下,国内和国际的厂商都在做智能化的开拓跟布局,整个LED照明实际从普通的照明来讲,发展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我们需要去找高附加值的产品,去做智能化。目前的智能产品更多的是基于zigbee的互联网技术,未来的智能化要更多的去跟人工智能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智能的照明。智能可以让生活更方便,更简单,更舒适,更健康!
 
  至此,健康与照明的专题峰会结束,希望大家借次机会多交流,希望明年接着参加这个方面的讨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