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5年海峡两岸LED照明论坛召开 聚焦LED照明创新与转型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64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当前,大陆支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而台湾也正积极推动发展六大新兴产业和十大重点服务业。可见两岸在发展新兴产业、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高度的重叠性、关联性、互补性,其中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两岸应加强合作,推动两岸经济、科技的大发展,从而提升两岸的国际竞争力。
 
  11月13日,由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建设局主办,厦门市光电协会等单位承办,CSA联盟支持的“2015年海峡两岸LED照明论坛——LED照明创新与转型升级”在厦门会展中心C馆4楼观海厅举行。结合“互联网+”等时下热点,探讨LED照明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新趋势以及LED照明灯具创新设计、转型升级之路。旨在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海峡两岸LED业界新一轮的对接合作,共创多赢。
  会议现场
 
  此次论坛云集各级政府部门领导、两岸LED业界精英,中国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沈灿煌、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沈顺文、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台湾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全权代表兼台湾晶元光电副总经理吴仁钊、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席张国旗、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执行主席范玉钵以及三星LED、台湾亿光照明的有关负责人等。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
  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沈灿煌
 
  另悉,业界精英们的“头脑风暴”精彩纷呈,论坛围绕“LED照明创新与转型升级”,并结合“互联网+”等时下热点,探讨LED照明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新趋势以及LED照明灯具创新设计、转型升级之路。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海峡两岸LED业界新一轮的对接合作,共创多赢。
 
  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波透露:据市光电协会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在经济新常态下,预计今年厦门市光电产业可实现总产值1240亿元,其中LED照明直接产值预计将达250亿元,较2014年增长19%,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已形成700亿元的产业规模。前不久召开的厦门市委十一届十次会议提出,将推动厦门半导体照明产业快速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沈顺文
  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
 
  厦门是全国仅有的两家A类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之一,厦门LED产业迅猛发展的原因何在?在业界,大家把厦门LED产业的特色誉为“厦门模式”,是全国14个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的发展样本之一。该模式的精髓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创新、品质、专业”。
 
  近5年来,厦门市LED产业的直接产值和总产值均呈直线上升的态势,年均增长近35%。亮丽的数字背后,离不开创新及完整的产业链支撑——厦门市LED产业覆盖上中下游,在外延、芯片领域,厦门年总产LED芯片(大功率为主)680亿粒,占国产LED芯片产量60%以上,连续12年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强、品种最全的LED外延芯片生产基地;在应用领域,根据海关提供的数据统计,中国LED球泡灯出口前十名企业中,厦门就独占五席,出口规模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LED球泡灯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
 
  吴玲秘书长还表示,尽管半导体照明已经确立了在照明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但产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光源本身还在不断进步,潜在或附加功能还没有挖掘出来,LED行业目前仍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二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三是产业发展环境有待完善。整个行业表现出了利润低下,产品同质化、市场缺乏秩序等问题。
 
  要解决整个产业驱动力的问题,吴玲秘书长建议解决技术支撑及产品出口的问题是当务之急。表示半导体照明行业走到今天,除了有些基础的、前沿的还要继续研究以外,主要采取的是目标和问题导向,解决市场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半导体照明未来三大应用主线,一条主线是从光源本身来讲,无论它的光效还是品质都要提高。第二条主线是与物联网相关的智能化。还有一条主线是农业、医疗、健康方面的应用。从全球的经验来看,一个新兴产业的培育要20年,LED照明的应用不到15年,无论是替代性照明还是智能照明,或者超越照明的应用都还没有发展到顶点,半导体照明行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台湾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全权代表、台湾晶元光电副总经理吴仁钊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席张国旗
 
  除了产业整体业绩令人瞩目外,厦门市LED企业同样亮点纷呈,继三安光电、乾照光电等企业上市后,近年来厦门市又迎来LED企业上市热潮,兴恒隆、光莆、朗星、冠宇等4家创新型骨干企业挂牌新三板,使厦门市以LED为主要经营方向的上市企业增至13家(含母公司上市,包括海峡两岸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等板块)。
 
  与此同时,厦门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产业集聚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据了解,三安光电在厦投资100亿,购置200台MOCVD的宏伟计划进展顺利,目前设备正在陆续到位和调试之中,未来将打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LED蓝、绿光外延片、芯片生产线,并在第三代半导体光电产业创新发力。
 
  而有关行业专家指出,厦门LED产业基础良好,有能力、有条件打造千亿产业链(集群)。展望未来,厦门市还将加强LED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产业联盟和科技孵化器的建设和扶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鼓励创新创业,大力促进LED应用发展,推动产业集群从附加值低的LED光源向附加值较高的LED照明灯具和智慧照明系统等领域创新升级。
 
  此外,11月13日-15日,厦门市科技局还在人居展节能体验馆里进行主题为“智慧、光、健康”的绿色光电创新成果特装展示,冠宇、光莆、致创及澜天分别展示了各自新奇、创新的LED产品及智能照明系统,让你畅想未来LED健康光生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