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重视超前布局 两岸LED携手共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王美浏览次数:320
   人口增长、能耗增大、资源匮乏、气候变化……人类面临的环境形势愈发严峻,面对逼人的形势,能源领域的发展众人瞩目,太阳能、核能、不用空调不用采暖设备的被动式建筑技术……各行各业都在为着绿色、节能而努力着,作为用电大户的照明毫无疑问是节能的重要力量。
  在日前召开的“2015绿能节能高峰论坛”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目前半导体照明的现状以及对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发展的建议。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 吴玲
 
  就像汽车替代马车一样,LED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在照明产业的变革中现在已经确立了主导地位,CS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大陆半导体照明产值达到4200亿元。从合作的角度,两岸合作发展LED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早期台湾地区在上游芯片、器件等方面比较领先,如今,在研发、生产、制造、出口等方面,中国大陆在全球范围内都占有不错的优势,如果说一个成熟的产业培育要20年,LED照明才不过15年,对于未来五年在这样一个新兴的产业里,两岸能否在全球拥有华人品牌,占有主导地位,现在是非常关键的时刻。
 
  对于两岸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吴玲建议,要重视格局上的超前布局,台湾地区在研发、材料、芯片、器件等方面有优势,但是在制造环节,优势并不是很强。如今LED拥有性价比优势的产品,节能效率在不断提高,优势明显,市场渗透率也在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地区从事材料、芯片研发生产的企业,若能在下一步的智能化等方面发力,节能效果还能提高。未来,LED在家装、农业、医疗、超越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将非常广泛,产业界一定要超前布局,在两岸合作中,台湾地区也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实际上,两岸在半导体照明产业交流合作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两岸半导体照明也合作树立了不少LED先锋产业的试点,比如已经在厦门、广州、哈尔滨、山西开展两岸半导体照明成果试点城市,在台湾地区的大叶大学开展了智能照明方面的试点等。此外,两岸在标准、检测、认证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也已经形成了一些基本文件,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也在进一步向前发展。当前,中国进入“十三五”时期,中国政府也正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大陆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城镇化是重要抓手,节能减排是主题,其中蕴含着很多机会。
 
  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举世瞩目,日前,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的共同支持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与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等有关国际组织、半导体照明产业龙头企业等共同发布了《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将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和应用,通过科技合作、示范工程以及产能合作,促进全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带动经济增长,打造“绿色低碳的一带一路”。吴玲表示,要打造“绿色低碳的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产能的输出与合作,更要是绿色、环保,有服务的全球的“一带一路”合作,对于两岸也会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如今是业界关注的热点,LED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第一个突破口,就像是一棵大树上结出的一个果实。吴玲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相信两岸沿着绿色低碳的主线,携手合作,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商机。
 
  最后对于两岸间企业的投资、并购重组过程中遇到政策限制的现象,吴玲建议,全球化的背景下,要更加重视开放共享的理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