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产业长势正好 照明技术迈入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0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浏览次数:158
   拥有无汞、省电与寿命长等优势的LED正符合现今全球普遍关注的节能和环保议题,加上体积小、耐碰撞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显示与照明用的光源。针对该热门议题,拓墣产业研究所(Topology)日前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探讨LED产业之发展现况与趋势。
 
  拓墣指出,LED的应用从小尺寸背光源到韩国三星(Samsung)推出的70吋LED TV、交通信号灯到LED路灯等;LED强调的照明效果,可依不同建筑场所的环境需求,设计与控制不同的灯光,为装饰照明应用注入一剂强心针。此外,国际大厂考虑未来LED产业成长潜力及专利等技术优势,同业与异业的合作发展动作频频,企图掌握LED产业致胜关键,因而随着LED的效能提升与成本下降,备受各界关注的新照明革命即将来临。
 
  LED的潜在市场庞大,欧、美、日等先进国家早已将LED列为重点发展项目;拓墣表示,就全球LED产业的竞合关系来看,欧、美、日在新技术或新产品的研发均领先其它各国厂商,日系大厂的利基在蓝光、白光等技术领先,欧美大厂的优势则是产业垂直整合最为完整,并以高端应用产品市场为主。
 
  此外,国际大厂在技术与产品整合营销上占有优势,尤其近年传出国外大厂的专利诉讼等消息,将影响整体白光LED市场成长。
 
  依其LED终端产品发展的成熟度,拓墣将LED应用市场区分为短、中、长期之观察。短期观察,2007年全球手机市场白光LED需求量69亿颗,手机市场仍为LED出货比重最大宗,而10吋以下之LED背光源、大型户外广告牌与LED车内用照明与车尾灯产品发展趋势抵定。
 
  而中期观察NB背光源与LED室内外照明将于2008年至2009年稳定成长,LED室内照明以重点式照明为主,LED室外照明则以景观设计、大楼外部设计、桥梁等为主;长期观察面板厂与终端品牌厂商认为大尺寸(如Monitor、TV)背光源、LED车头灯与室内一般照明直至2009年以后才有大量导入机会,而各国厂商仍致力于技术提升与成本下降,将加速LED产业发展契机。
 
  从国际大厂布局看中国LED产业发展契机,拓墣表示,以制造灯泡起家的飞利浦(Philips),在2001年前有近十几个事业部门,近几年的企业策略和过去经营方式有所不同,可看出飞利浦淡化非核心事业,强调以医疗、照明及家电为核心事业,专注于医疗保健、生活风尚、先进科技三大领域发展。近几年飞利浦更大动作收购Lumileds、PLI、TIR与CK等LED照明相关公司。从国际大厂积极布局来看,拓墣认为未来LED产业成长潜力令人期待,尤其在照明、便携式产品、NB、LED车用照明等终端应用市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产业 照明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