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LED冰雪景观照明创新成果剑指2022年北京冬奥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95
   岁末年初,结合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战略部署,第十七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依托冰雪旅游的独有优势,以国家“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和“龙江丝路带”创新实践为背景,依托冰雪文化、黑土文化的独特地缘优势,辐射带动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汇融合,将中国灿烂的冰雪文化以多层次多角度的集中展示,向世界敞开了一个展示东方文明的窗口。

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现场
 
  1月22日,作为第十七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三大国际性赛事之一,2015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圆满落幕,作品《鼎》最终夺冠,在同日召开的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2015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专家评审会于1月21日在哈尔滨大世界VIP会议室召开,大赛吸引了包括欧普照明在内的数十家照明企业或机构参与。通过专家评委的筛选,欧普照明的《DO MI LA》、鸿雁电器的《国粹·脸谱》、勇电照明的《冰之火》、罗莱迪思的《中国魂·世界梦》和《炫彩神柱》、爱克莱特的《花朝月夕》和《冰凝雨点》(LED亮化)及作为LED亮化方案的海威半导体照明的《鼎》《老人与书》和哈尔滨照明检测中心的《璀璨》等企业和机构在内的十个作品正式入围并获奖。目前,作品正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区对外展览,游客可以参观并与作品互动。

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千明
 
       LED应用覆盖已经达到97%,照明节电78%以上
 
  据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千明介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经营的重点文化旅游品牌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知名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冰雪组织。早在2006年年底,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就开始在冰雪景观建筑推广半导体照明的应用;2009年在国家科技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省科技厅和哈尔滨市政府的支持下,哈尔滨成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首批试点城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有幸作为“十城万盏”项目的核心试点工程。
 
  历经10年的发展,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LED应用覆盖已经达到90%以上,照明节电70%以上,节省材料、成本30%以上,并极大的降低了传统光源废弃后对水源和土壤的污染。最为重要的是,LED灯光为冰雪景观注入了活的灵魂和新的生机,带来了更大的效果提升,推进了冰雪景观建筑取得了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发展规模空间。
 
  夏千明还表示,本届冰雪大世界在建设投入规模方面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届,也是LED推广应用覆盖率最高的一届,LED照明应用达到97%以上,节电78%以上,降低灯具投入成本34%以上。尤其是在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实现了很多方面的突破,比如在寒地可靠性的技术保障,智能化照明的控制系统,见光不见灯的(无灯)方案,高效低成本的安装工艺等方面完成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当年申报专利15项,其中和LED相关专利就有10项。
 
  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结合“龙江丝路带”蓝图,实现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共生,并以“冰筑丝路雪耀龙疆”为主题,达到冰雪景观与娱乐、文化与产业的无间融合,特别是利用LED灯光的魅力为国内外游客打造了一个功能结构最完整、空间层次最立体、体验活动最丰富、视觉感受最奇幻的主题公园。

冰雪大世界园区实景图
 
        LED冰雪景观照明创新成果剑指2022年北京冬奥会
 
  以冰雪文化为主线,促进黑龙江与东北亚乃至世界各地域文化的交流融合,将冰雪景观建筑、冰雪文艺演出、冰雪竞技运动、冰雪娱乐项目、冰雪油画展览、绿色食品展览等诸多元素以冰雪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在感触、认知冰雪文化的同时,更深刻地了解哈尔滨,了解黑龙江,是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根本宗旨。
 
  与此同时,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更是邀请了政府相关管理部门,项目运营方、相关企业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将紧紧围绕LED冰雪景观设计与照明方面的话题,进行深度的探讨,为专业理论发展提出创新性的,真知灼见,又为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可靠性的解决方案,共同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发展献计献策,也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旅游项目积累宝贵经验。“此次论坛的召开意义重大,必将在全国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夏千明如是说。
 
  夏千明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此论坛为契机,依托哈尔滨冰雪文化旅游优势,以发展智慧、绿色旅游为理念,继续深入开展LED与冰雪景观、建筑灯光表现的相关技术研究,破解冰雪寒地极端气侯下的LED推广难题,充分发挥LED创新应用和对文化旅游项目的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与LED照明现代科技的融合发展,打造绿色环保,特色鲜明、高端主题的旅游品牌,并希望我们的LED冰雪景观照明创新成果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推广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