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技术前沿 » 正文

LED光照对皱纹盘鲍的影响研究取得良好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37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中科院海洋所刘鹰研究员指导的高霄龙博士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宋昌斌高级工程师光环境设计与分析协助下,在光照对皱纹盘鲍的影响研究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光照是影响水生生物生长、发育和存活的重要环境因子之一。高霄龙博士研究了不同LED光色对皱纹盘鲍的生长、代谢和能量收支的影响。在这项研究中,利用能量学、生物学等方法初步探究了LED光源(红色、橙色、蓝色、绿色)、自然光和黑暗环境对皱纹盘鲍生长、存活及生理响应机制。实验结果表明:蓝色或绿色光下鲍的存活率、特定生长速率,摄食量和饵料转换效率均显著低于红色、橙色组(P <0.05)。
 
  在红色或橙色光处理下,胃蛋白酶,淀粉酶和纤维素酶活性均显著高于其它光色处理组(P <0.05)。而各不同光色间脂肪酶活性并无显著差异(P>0.05)。在蓝或绿光色处理下,乳酸脱氢酶活力和乳酸含量均升高(P <0.05), 说明无氧代谢逐渐增强。
 
  在蓝或绿光色处理下,鲍在排泄、排粪、呼吸过程中损失的能量超过从食物中获得的能量,因此表现为负生长。在红或橙光色处理下,鲍从食物中获得的能量多,而在排泄、排粪、呼吸过程中损失的能量少,因此同化效率(K1)和净增长效率(K2)均显著高于其它光色组(P <0.05)。因此,在皱纹盘鲍的养殖过程中,使用红色或橙色光源是较为适宜的。该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水产杂志Aquaculture. 453, 2016, 31-39。<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4848615302611>
 
  同年在对大小不同的皱纹盘鲍在各种光色下耗氧和氨排泄率取得相应的结果发表在Aquaculture. 452, 2016, 52-61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4848615301642>
 
  近期对皱纹盘鲍在各种光色趋光性和运动行为的研究结果发表在Aquaculture Research, 2015, 1-14。<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re.12901/full>
 
  对不同光质和光照起始阶段(分别从受精卵,担轮幼虫,眼点幼虫)对皱纹盘鲍幼虫生长发育和存活的影响发表在《农业工程学报》第31卷第24 期,2015年12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