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优化发展环境 推动科技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68
优化发展环境  推动科技创新
——“充分发挥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全面创新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调研座谈会在联盟举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也是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在各种创新力量中,不以盈利为目的,专门从事科技研究、科技咨询服务、科技成果评估、科技知识传播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即是其中之一,并已成为我国中介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社会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这种背景下,由致公党中央牵头,科技部、民政部重点参与,邀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相关的专题调研,了解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有关情况及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系统的改进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其在全面创新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座谈会现场
   2016年4月20日,专题调研组(北京段)座谈会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主持了座谈会。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李昭玲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主持了座谈会
  此次调研组成员有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李昭玲,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顾行发及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办公室、参政议政部等部代表均参与调研。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张炳清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
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调研员阮高峰

北京市社团办副主任陈谊
  参与调研组的相关部委成员有,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张炳清,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马祥伟,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调研员阮高峰,工信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张慧,海关总署关税司主任科员邢帅军,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民办非企业单位处处长臧宝瑞,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综合与政策处副处长侯琼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强、周华东参与调研。此外,北京市社团办副主任陈谊、庞庆涛,市社团办一处处长韩磊,市社团办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处处长王大川,致公党北京市委调研处处长李满英等陪同调研。
 致公党调研实验室 331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中关村华康基因研究院院长魏谦,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李晋闽主任,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阮军,北京应大信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海明燕,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总工办主任邵翔,北京未来实验技术研究应用中心主任夏福田等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代表就各自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及面临的困惑、困难展开了探讨交流。

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阮军
  其中,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阮军介绍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成果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阮军表示,实验室是首个联盟(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牵头,围绕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元),产业界实质性投入,联合优势互补研究机构,打通全创新链,构建开放的利益共同体。实验室采用所有权与使用权相结合、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建设方式,集合了企业与研发机构的参与。围绕上中下游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并以众筹模式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既有以下一代技术专利制高点和价值链控制权为目标的前沿探索项目,以先进技术前期开发和降低成本途径验证胃目的的共性平台项目,还有以满足企业急需,实现产业化为目的的企业定制项目。
 
  此外,实验室也是支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联合体,既顶天又立地,推动前沿性研究和市场需求结合,实现技术与产业的对接;其中,企业出资金、设备、人员共同参与项目研发;而且实验室也聚集战略性、引领性的全球创新资源,其中有三位诺贝尔物理奖顾问。实验室正成为成为半导体照明的研发创新中心、标准研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产业化辐射中心。
致公党调研实验室 396
  实验室的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一些前沿性技术实现突破,比如《低热阻高光效蓝宝石基GaN LED材料外延及芯片技术》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性能大功率LED外延、芯片及应用集成技术》获得201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申请专利224项(发明专利200项),授权72项,与参与研发企业共享专利42项(发明20项),核心专利(ZL.200710119474.8)获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优秀专利奖;可见光通信、柔性基板封装集成技术等进行了较全面的专利布局。 同时支撑产业化落地,其中,12项国家标准(已发布8项),11项CSA标准,其中2项ISA标准,3项纳入 “百项能效标准”;国家标准委“半导体照明应用及能效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规格接口标准获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孵化可穿戴电子、可见光通讯等5家企业,转化智能控制等成果5项,孵化转化收入超过5000万元。
 
  半导体照明不仅仅是照明,还将与农业、健康医疗等领域跨界融合实现超越超照明,也涉及第三代半导体的延伸与集成应用,包括GaN、SiC材料及应用、深紫外UV等。
 
  阮军指出,联盟新十年将协同创新,提升产业价值联盟,将重点提升价值链、完善服务链、对接资本链。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发展趋势的变化,实验室也进入2.0时代,将紧密围绕产业界需求,推动供给侧改革。构建互联网+的全球化创新网络,联合光电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范围征集项目。 开发平台类技术,支撑众创空间,推动创新应用;通过众包的形式去支撑示范应用;众筹模式去解决共性关键技术。以创新基地模式,通过母基金和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捆绑,推动农业、健康、汽车、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细分市场的产业化。
 
  对于实验室等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发展,阮军表示,目前存在着科技类民办非企业性质的重点实验室无法归类以及发展环境的公平性问题,建议政府引导性的研发投入,以及制定公平的政策扶持,加强对实验室前瞻性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开展从事高技术服务业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试点工作,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试点等。
 
  交流环节,调研组成员表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发展目前面临着很多与体制机制相关的问题,在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要保持这类机构的积极性,解决这些问题,机构的功能定位非常重要,在政策惠及方面,可以考虑利用现行的政策法律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
  座谈会最后,曹鸿鸣总结表示,创新理念是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通过调研充分认识了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积极营造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发展的良好环境,各有关部门需要充分研究,将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身份定位明确,从顶层设计考虑如何发挥这类机构的作用,对于这类机构面临的体制等多方面的问题,既要考虑从现实出发制定合适的政策,同时也可以借鉴利用国内外一些好的经验。有着参政议政职责的致公党也会通过各种形式传达意见建议,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另外,座谈会前,调研组首先实地考察了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李晋闽主任全程陪同并按照LED生产链条为调研组作了详细介绍。

中关村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李晋闽主任为调研组讲解LED研发及生产工艺流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