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研究 » 正文

CSA Research:我国出口印尼LED照明市场现状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CSA Research浏览次数:735
   【“一带一路”系列】CSA Research:我国出口印尼LED照明市场现状
 
  面对国际经济新形势,我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内LED企业正迎来新的市场机遇,为充分发挥以绿色低碳智慧为特点的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技术和产能优势,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产能合作、实施惠民工程,打造“绿色低碳带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委以及科技部的指导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联合发起的“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年已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多半国家为能源进口国,节能减排需求迫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国内LED企业出口的新蓝海。为了更好的帮助国内企业了解和推动LED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CSA Research近期推出了我国LED出口“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系列报道,分享权威数据帮助国内LED企业加速“走出去”。本系列前几期分别介绍了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出口市场情况,本期将分享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市场概况。
 
  印度尼西亚是人口大国,近几年快速经济增长趋势,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动态市场之一,不过,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科技水平较低,因此相当多的工业品都依赖进口,而且是东南亚的缺电大国,随着电力系统的投资的加大和全球环保意识的提升,照明产业将作为印尼环保节能的切入点。2015年,印尼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对于 LED等绿色投资行业提供税收优惠。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出口额高速增长,2014年出口额为1.17亿美元,增长率为72.4%,2015年出口增速变缓,2015年出口额为1.2亿美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3.7%。在我国出口目的国排名中也由2014年的19名下降至22名。
 
0513103235_副本1
图 1 2011-2015年我国对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出口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从出口数量和单价上分析,我国对印度尼西亚出口呈现量升价减。2015年,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的数量为6471万个(件\只\套),较2014年同期增长97.7%,而2015年产品单价为0.99美元/个(件\只\套),较2014年同期下降50.1%左右。截止至2015年12月份,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数量为580万个(件\只\套),较2014年12月份同比增长73.7%左右,单价为1.7美元/个(件\只\套),较2014年12月份同比下降63.1%。
 
QQ截图20160513103250_副本1
 
图 2 2013年-2015年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量、价、额同比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从产品类型来看,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类型中未列明产品较多,2015年,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中未列明产品的出口达到5812万美元较2014年同比下降5.4%。其中2015年未列明照明出口额占到总出口的47.7%,将近一半左右,较2014年未列明照明产品出口额比例下降4.6个百分点。
 
  在已标明产品类型的产品中,2015年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排名前5的灯具种类为:球泡灯、管灯、射灯、路灯和灯条。其出口总金额为5485万美元,占到已标明产品类型出口总额的85.9%左右。
 
QQ截图20160513103305_副本
图 3 2015年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类型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从出口企业分析,2015年我国对印度尼西亚出口企业数量为931家,较2014年出口企业数量同比上升5.9%左右。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企业中以民营企业为主力,其企业数量占比达到77%左右。2015年我国对印度尼西亚出口企业较2014年有711家是新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的,2014年出口企业相较于2015年有659家企业是退出市场的,新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的企业是退出市场的1.1倍左右。
 
  产品类型和出口企业交叉分析可得,2015年我国出口印度尼西亚LED照明产品类型中,球泡灯出口额最高的企业为厦门阳光恩耐照明有限公司。管灯出口企业最高的为快捷达通信设备(东莞)有限公司;射灯出口企业最高的为厦门海莱照明有限公司;路灯出口企业金额最高的为通用电气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华鑫泰电子有限公司。
 
  从出口品牌分析,我国对印度尼西亚出口品牌中以“无牌”和“默认”两种品牌为主。2015年,“无牌”和“默认”两种品牌的出口额分别为4368万美元和3968万美元,其2015年出口占比分别为35.8%和32.5%,两者总和占到出口总额的68.3%左右。
 
  在排除“无牌”和“默认”这两大品牌之后,2015年在已列明的品牌排名前5 的品牌为PHILIPS、OSRAM、FEIT、HEMA和GE,其出口总额为3412万美元,其占比为已列明品牌出口总额的88.4%左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CSA Research 印尼 LED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