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共建智慧照明物联网生态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王美浏览次数:1915
   如今是跨界的时代,当LED加上互联网、物联网,照明产业就拉开了智慧的大幕,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但目前智慧照明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等方面还刚刚起步,急需要跨领域的通力合作。
 
  2016年5月12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的“智慧照明物联网技术沙龙”在北京召开,此次沙龙分为报告研讨及专题研讨两部分,围绕着智慧照明、智能家居生态发展、智能建筑、可见光通信技术等多维度的话题展开探讨。
  科技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CSA秘书长吴玲,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陈弘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CSA智慧照明委员会主任张国旗,飞利浦照明中国和亚洲区战略和创新部创新高级总监冯叶,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仲继寿,华为物联网关产品总监李安,中兴通讯有限公司能源产品部方案总监王东旭,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徐正元,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雄斌,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江涛等不同领域、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专家及闪联产业联盟、复旦大学、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澄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沙龙,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于坤山主持了此次沙龙的报告研讨。
科技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CSA秘书长吴玲
  吴玲在致辞时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LED性价比越来越好,同时LED作为半导体具有可控、发光的特点,也是人机界面最好的材料。实际上,LED照明业界很早就提出发展智慧照明,并且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也已经将智能照明作为示范工程纳入其中。在物联网技术发展快速,跨界、创新、融合的今天,智能照明意味着什么,要如何做,需要好好思考。目前无论是工程应用,还是用户层面,都已有需求产生,而且从技术、产品到解决方案都已出现,国外企业已开始大力部署中国市场,在这种形势下,国内的硬件、软件,包括商业模式创新、标准工作如何推进等问题需要好好解决。此次沙龙来自照明、信息、通讯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希望大家献计献策,一起为我国物联网、智慧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
飞利浦照明中国和亚洲区战略和创新部创新高级总监冯叶
  LED智慧照明的发展趋势不可挡,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智慧照明发展提供了新的整合途径。冯叶分享了智慧照明的发展趋势以及飞利浦照明目前在创新、智能家居、办公照明等方面的发展及布局。她表示,发展智慧照明以下几个方面非常重要,比如要与物联网结合在一起;使用标准来统一减少不同系统相互协调的麻烦,以人为中心。智能照明最终不是以拿多少个手机来控制或者拿多少个应用程序来控制,而是能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直接用传感技术探测,用智能处理系统直接处理,更多进入后台智能处理的状态。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 周军
  “智慧”大势下,智能家居从2000年以前的概念形成期到近两年的生态圈构建期,整体受关注度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周军分享了当前智能家居生态发展与趋势,他表示,智能家居将呈现去中心化、场景化、服务连接,互联网企业、设备商、运营商、集成服务商各归本位等特征。

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仲继寿
  照明与建筑的关系密切,当前智能建筑的发展也很受关注,智能建筑不仅能提升室内环境健康性能,也能提高建筑能源效率和管理效率。沙龙上,仲继寿带来了当前智能建筑的发展趋势以及建筑照明的需求,他表示,在智能建筑中,可能的明装照明系统会是扁平化的电缆、扁平化灯具、集成化智能传感器等。此外,LED智慧照明的品质,比如健康照明等需要研究、传播,也需要跨领域的融合与创新。

华为物联网关产品总监李安
  从应用的角度来看,照明与智慧城市、物联网的结合目前已经有一些试点或者部分应用,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为LED照明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其中,智能路灯似乎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一大突破口,除了LED照明企业,在“智慧城市”的热潮中,华为和中兴两大通讯行业巨头也纷纷高调切入,在智慧城市的智能路灯照明上率先布局,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华为在今年3月份的CeBIT 2016上发布了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城市路灯照明这一行业应用为切入口,进入智能照明领域。其发布的解决方案,可以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进行可视化管理,管理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通过应用灵活的照明策略,可以对每一盏路灯的开关状态、照明亮度进行精准控制,实现按需照明。
 
  中兴通信今年也对外公布了“BluePillar”智慧路灯方案作为其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落地点,该方案可以实现一个传统的路灯杆,既是4G/5G基站,也是电动汽车充电桩,同时可采集气象、环境、交通、安防等城市综合信息,大屏幕户外型LED屏幕还可提供便民信息及用于广告运营。
 
  在此次沙龙上,作为用户代表,李安介绍了华为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王东旭介绍了中兴通讯BluePillar”智慧照明融合方案,牛江涛则带来了城市路灯智能化的应用实践分享及思考,这些既“前沿”又接地气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中兴通讯有限公司能源产品部方案总监王东旭

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江涛
  整体来看,在智慧城市的大系统中,路灯是其中一个端口,智慧路灯不仅是照明设施,也是智能感知和网络服务的节点,节能照明、信息的采集与发布、信息传输、无线WIFI、基站、充电桩等多维度融合。不过,这样功能集成的解决方案,意味着带来全新的运营模式,也将带来管理方式的变化,未来采用怎样的管理方式还需要继续探索。对于LED照明企业来说,除了做好产品,也要考虑如何与用户更好地合作,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徐正元
  应用的进步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比如未来无线网络超大容量需求的情况下,会出现终端及业务爆炸式增长与频谱短缺的矛盾,徐正元介绍了当前宽光谱信息传输技术的进展及难点,他表示,宽光谱在大容量信息传输、位置感知、抗电磁干扰、抗截获等方面的优势,需要结合理论、关键技术和核心应用,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半导体照明、通信、定位、成像、传感等集成化应用。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陈雄斌
  可见光通信技术备受关注,陈雄斌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可见光通信技术的进展,他表示,目前我国在可见光通信技术的研究方面都在国际前列,可见光通信具有单点高速率、系统大容量、使用很放心等比较优势,借助无处不在的LED,可见光通信未来有机会在很大程度上替代WiFi。从未来应用上来看,LED不只是照明,也将是信息传播的载体,更好的满足人类高速无线通信的愿望。

“智慧照明”专题研讨
  值得关注的是,沙龙的专题研讨部分,采用分会的形式,分别围绕“智慧照明”和“可见光通信”两大主题展开专题研讨,其中“智慧照明”分会中,围绕着“智慧照明:从硬件到数据还有多远”、“智慧照明如何支撑智能家居发展”、“如何联合推进示范项目”三大议题展开探讨,围绕以上主题,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发展部高级咨询师金展、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事业部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北京易方通达科技有限公司CEO顾瑶瑶分别带来引言报告。
 
  京东智能京东微联智慧家负责人郑翔宇、复旦大学光电源研究所博士杨方勤、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刁勤华、北京成意通控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韦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书晓等嘉宾以及来自雷士(北京)光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和竑炅源照明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了讨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顾问郑俊杰主持了此次分会。
 
  此次分会上,智慧照明目前的应用及运营存在的问题、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智能家居目国内外需求的不同,标准制定,智能楼宇照明现状,LED照明在细分领域应用中比如博物馆照明中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化城市时代,物联网系统将成为基础设施,作为视频产品和内容服务提供商,具有大数据收集、应用、处理的优势的海康威视,在以视频业务为核心的同时,目标也指向智能制造,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沙龙上,金展分享了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及建设模式、盈利模式等内容,并分享了物联网平安城市的应用、关键技术,以及海康威视的案例等内容,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不少启发。智慧城市建设中,有不同的切入角度,也有不同的商业模式尝试,在各种尝试中,LED照明如何积极进入其中,是LED照明界在思考的问题,也还需要积极探索。

“可见光通信”专题研讨会
  另外,可见光通信分会汇集了该领域的众多专家,围绕着“可见光通信核心器件需求及研发现状”、“基于可见光通信的位置服务应用需求及技术现状”、“可见光通信与信息家电及高速无线通信应用”、“可见光通信的应用突破”等四大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赵丽霞、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郭霞、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院副主任巩应奎、华策光通信总经理胡宁斗、复旦大学教授迟楠等专家带来了精彩报告,中国科技大学大学教授徐正元、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雄斌主持了此次分会。专家们的报告涉及光源、探测器、定位方法,关键技术等几大方面,多角度介绍了当前可见光通信技术的进展,并对未来可见光通信的应用突破做了充分的探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