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晶电率先LED芯片涨价 或传导国内芯片市场回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3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尔东升浏览次数:208
  继3月份部分LED封装厂商涨价之后,近日,晶元光电在大陆唯一官方销售商晶元宝晨光电率先表示部分系列LED芯片价格将上涨。此次晶电对LED芯片的涨价解释为“因近期各种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已超过公司目前成本核算价,公司计划逐步上调目前在售部分系列晶片价格”。
  晶元宝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涨价不是普遍涨,是个别产品个别型号,由于成本核算等原因而进行的价格调整。涨价,可能会对现有客户造成部份的影响,晶元宝晨也会努力应对尽可能为客户提供应变方案。目前客户反映还好,并没有什么不利影响。
 
  澳洋顺昌总经理陈锴也曾表示,澳洋顺昌的LED芯片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30台MOCVD全部开满。他表示,澳洋顺昌的LED芯片暂时还没有涨价,但是在酝酿之中,不排除之后会有相应的价格调整。
 
  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表示,上个月就已经收到晶元调价的通知,晶元目前的价格上调,其实只是调回原来保证利润的合理价格位置,实际上木林森上个月产品的价格也在上调了。对于芯片价格的上调,木林森也做了相应的准备,此次事件对木林森影响还好。林纪良还表示,他个人认为晶元此次涨价,与其说是价格的上涨,不如说是调回原来合理的位置。
 
  此次涨价是因为之前LE在经历了2015年行业整体增速放缓。CSA Research表示,2016年开春以来,LED产业整体景气度开始回升。部分芯片厂表示开春以来随着下游需求回升,中上游的芯片器件的产能趋紧,价格较为平稳。芯片产能过剩明显,价格下跌幅度过大,此次上调之后对于芯片厂商也只是回归到一定正常利润水平。但从封装厂商涨价到芯片厂商的涨价,我们可以看到LED行业整体供需关系正在逐渐改善,LED价格不会出现前几年断崖式地下跌,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从近日各大LED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增长重新也成为LED的主流。中游封装企业国星、万润、长方、鸿利2016年Q1业绩预告显示利润增幅翻番,下游珈伟、利亚德、联建、雷曼等一季度利润均报增,而佛山照明在经历了换帅、控股股东变更后,逐渐走出了投资者索赔的阴影,一季度业绩也大幅提升,实现营收9.04亿元,同比涨17.85%。
 
  但另一方面,上游芯片环节仍在持续调整中,三安利润率下滑,乾照、华灿、德豪、士兰微、台湾晶电和新世纪2016年Q1的业绩均报亏损或者下滑。CSA Research认为,上游环节结构性过剩产能消化、价格战和企业整并仍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而芯片厂持续近两年的亏损预期将在整并期落幕后进入尾声。
 
  笔者认为,近期LED价格跌幅趋于收敛的原因有以下:一、LED照明产业逐渐走向成熟,终端应用市场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未来在全球节能减排和“禁白”等政策的影响下,LED照明将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二、同时,LED上游芯片曾受到政府大额补贴,随着产业逐渐成熟,政府补贴力度将逐渐下降;三、三安光电、晶电、德豪润达、澳洋顺昌、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士兰微等厂商的供给侧将有所收缩;四、中游封装企业格局基本定型,产业封装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五、受制于季节原因,全国新开工地产等大项目不断增加,对LED下游应用需求有一定拉动。

       当然,受制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等因素上涨,企业要保证企业营收,适度调价正常不过。但是,此次晶电芯片涨价正是在价格超跌后的正常回归。未来一段时间内芯片涨价有可能会传导到国内芯片厂商,会有助于芯片厂商的盈利情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