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台北国际光电周今日开展 光电业齐心展现跨领域新气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41
  今日,一年一度的台北国际光电周在台北世贸南港展览馆盛大开幕,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受邀参加,将在未来三天时间里向大陆传递展会盛况。根据光电协进会(PIDA)统计,2015年台湾光电产业总产值达1兆9,133亿新台币(约600亿美元),占有全球光电产业约10%之谱。PIDA表示,光电产业正在转型期当中,未来必须在物联网、车联网、绿能、健康照护等跨领域做整合应用,方可再开辟另一波成长的产品生命周期。

台湾光电行业人士共同剪彩

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董事长石大成博士致开幕词



  开幕典礼上,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董事长石大成博士表示,从本届展览的几个亮点:3D列印、植物工厂、生医光电与穿戴装置、第一届光铎奖,以及奈米科技展,就可以看出绿活「Living Green」、绿色光电、绿能经济、节能减碳、环保永续等仍为光电產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颁奖典礼现场

 
  因应产业转型,2016“台北国际光电周”在光电产业大力支持下,结合了国内知名学会、公会,和产业联盟,齐心推动国际光电大展、平面显示器展、LED照明展、精密光学展、太阳光电展,以及奈米科技等6展,并开辟车用光电、生医、3D打印、前瞻学术、雷射与真空技术等6个展区,加上同期举行之植物工厂展,光电科技不仅跨足农业、医疗、传统产业等,而且还搭上物联网与车用光电的跨领域列车,可看出台北国际光电周与产业正进行之蜕变。2016年台北国际光电周由375家厂商聚集823个摊位展出,预料将吸引全球40多个国家、2万5千名以上的参观者参与此一盛会,有效提升光电产业的国际能见度与促进产业发展。
 
  据了解,台北国际光电周之“光电大展”于1984年首办,现今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光电展览之一。本展以光电应用为主轴,今年新开辟车用光电专区,加上原有的生医、3D打印、前瞻学术、雷射与真空技术共6个展区,完整展出该领域所需之材料、组件、模块、检测仪器、生产设备、厂务设施及软硬件等技术。
 
  “光电大展”今年再次联合了国内各相关组织,包括车辆公会、LED照明联盟、光学公会、光电学会等,及新竹、中部及南部科学园区,工研院、中科院及仪科中心等研究机构,并集结了参展厂商如佳霖科技、宏惠光电、元利盛、铨州光电、雅毅化工、科荣、新莱应材、创技工业、方全、泰华、宗豪、美商理宝、广亿、龙翩真空、尚泽光电、台湾樫山、台湾超威光学、台湾堀场、均旺、力训等支持展出,呈现以光电科技结合智慧车、农业、医疗、自动化等跨领域应用,为台湾光电产业寻找新出路。
 
  亮点一:IOT×车用光电专区”跨领域结盟发挥光电实力
 
  2016的活动彰显出光电产业跨领域合作的成果。今年PIDA很荣幸地与车辆公会和LED照明联盟合作,打造IOT×车用光电专区,是台北国际光电周洞悉产业趋势的证明。
 
  结合光电技术以满足车辆驾驶的安全性、舒适度、高效率等需求的先进辅助驾驶系统(ADAS),已成为汽车科技工业发展的趋势。而其中车用照明朝向智能化、先进光源设计及搭载昼行灯相继纳入各国法规。2016台北国际光电周“IoT×车用光电专区”,结合光电技术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相关厂商有奇美车电、怡利电子、台湾松下电器、凯锐光电、合盈光电、橙的电子、及至微机电、长园科技等。并汇集台湾LED上中下游车用照明产业供应链厂商展示,如隆达电子、光宝科技、台湾彩光、茂林光电、咸瑞科技、佳欣光电等。
 
  今年“IoT×车用光电专区”主角是由车辆公会的裕隆日产汽车领衔展示最新结合光电科技之先进车款,而汽机车零组件供应厂商也将组团莅临参与会场活动,跨领域整合台湾车用光电产业公协会及供应链厂商,共同宣示台湾车用光电元年的来临!
 
  亮点二:生医光电专区加深国人健康意识
 
  随着健康照护话题延烧,未来健康照护结合云端大数据是趋势,开创一个预防重于治疗的崭新市场。为此庞大的商机,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南科育成中心与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特别于台北光电周“生医光电专区”展示园区生医光电厂商产品,如能资展出X光机与CNTX光管、和鑫生技展出低辐射婴幼儿专用X光机模块、旺北科技展出生理讯号监视器、以及莱镁医疗展示负压呼吸中止症治疗装置技术。
 
  此外在医疗影像、生医感测、光学治疗、健康照护等范围,有精彩无限展示X光影像技术、恒美展出医疗保健产品、云阳科技推出生医检测与显微术等、南方科技展出光学显微术相关产品。
 
  亮点三:3D打印专区开拓文创商机
 
  根据市调机构Wohlers Associates调查,2015年全球3D打印市场销售额达51.65亿美元,预计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可达到212亿美元。3D打印技术应用范围逐步扩及食衣住行,更重要是带动台湾整体文创商机,不管是3D打印设备机台,材料及软件设计,使得3D打印产业链欣欣向荣。
 
  今年台北光电周3D打印展区呈现出完整产业链,展示机台的有国航科技、达亿机械、明阳科技、台湾宝茗电子、宝联通绿能科技、盈妤精密、马路科技及丽晖等厂商,供应材料的有通业技研,零组件供货商司麦德国际及心得科技。而3D打印软件有双微、奂美贸易、擎晔及鸣泰实业提供3D齿模设计打印服务,让有兴趣的买主与来宾可亲自体验3D打印实作,让创意具体呈现。
 
  亮点四:雷射应用专区助台厂拓销全球雷射市场
 
  雷射在产业上的应用非常广泛,根据Strategies Unlimited调查,2015年全球雷射产值达99亿美元,较2014年成长5%,估计2017年产值可突破100亿美元,其中仍以加工与通讯产业占比最高达74%之多,也是台湾雷射产业的特长所在。
 
  有鉴于雷射的独特优势,展示出台湾雷射的产业实力并拓展新商机,2016年台北国际光电周主办单位PIDA循例仍于光电周展场设立“雷射专区”。今年参加专区的知名厂商包括上仪、台湾三轴科技、美商艾罗德克、科艺仪器、赛博尔雷射….等厂商,展出内容涵盖雷射组件、模块、材料与加工设备以及医疗雷射、实验室雷射等相关领域。
 
  亮点五:真空专区获真空学会鼎力支持
 
  真空科技广泛运用于光电产业上游制程,如真空计、流量计及真空腔体等,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之一。故作为基础技术展舞台的光电周特别规画了真空薄膜专区,并邀请“台湾真空学会”组团参展,获真空学会全力支持。真空科技专区有国家等级的“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加持,并结合胜欣精密、立盟系统科技、亮杰科技、伊谱玛科技、勤友光电、新莱应材、富力科技等公司,展示产学研合作成果,精彩可期。
 
  亮点六:前瞻学术专区激荡学界研能
 
  台北国际光电周长久以来是汇集国内顶尖大专院校的研发能量,于“前瞻学术专区”舞台展现,希望能吸引国内外业者青睐,所以本展区是产学媒合的重要平台。今年更是获得全台知名大专院校支持,报名参展的有台科大、中央大学、长庚大学、龙华大学、明志科大、中华大学、虎尾科大、正修科大..等,展出项目涵盖绿色能源、智能生活及数字内容,欢迎国内外业者莅临参观。展览同期并举办的“产学合作商机发表会”,将各校创新研发成果透过发表会介绍给业界厂商,期望能激荡出火花。
 
  亮点七:精密光学产值破千亿 产业进军车用光电
 
  台湾精密光学组件产业因全球手机蓬勃发展,产值连番创新高,2015年产值达1,069亿台币,成长8%,正式突破千亿大关。为持续扩大市场应用,光学厂商正转向IoT车用光电、安全监控、健康照护、生产力4.0所需的机器视觉等新兴应用;尤其北美将规定汽车须装设倒车影像,这将又打开一扇光学的应用大门。
 
  为拓展光学的商机,PIDA与光学公会再度携手合作,于台北国际光电周推出全台唯一的光学展览活动“台湾精密光学展”;其中光学公会形象馆汇集了五铃光学、神咏精密光学、川川企业、光研科学、宏惠光电、台亦科技、宏明科技及清盈科技八家著名光学厂。而国内外重要光学厂商,如美商Ametek、新加坡Edmund Optics、丹麦Delta Optics、Scia Systems、Vortex Optical Coatings、亚洲光学、合盈光电、台湾凯瑞光学、台湾安捷伦、明基材料、新亚洲仪器、日商大阪瓦斯化学、日本结晶光学株式会社、台湾硅马电子、日商SODICK、日商KUBOTA、日商菱电化成、日商 LOYAL、 (株)永田制作所,志隆国际、世大光电、光玥、恒美、泰洛、鸿璇、胜安、新耀光、椰城、璟腾、信裕、裕群、爱发、捷力得及果昱等也都将会连袂参展。
 
  亮点八:台湾太阳光电系统应用展搭起“阳光屋顶百万座”商机
 
  “台湾太阳光电系统应用展”在经济部能源局指导下,由PIDA与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TPVIA)共同主办;太阳光发电系统同业公会(PVGSA)协办,将配合台北国际光电周假南港世贸展览馆盛大举行。经济部能源局为推动“阳光屋顶百万座”计划,举办“优良太阳光电系统光铎奖”选拔活动,将于光电周开幕典礼颁发第三届光铎奖,并于展场内能源局主题馆展示得奖厂商海报与得奖产品介绍,以鼓励阳光屋顶业主与太阳光电系统业者的合作。而重要参展单位有核能研究所、工研院绿能所,还有金巨达、绍洲、宇宏、长园、乐利士等公司,以及今年首次来台参展的华为技术。
 
  亮点九:奈米展吸引韩国奈米协会组团参加
 
  奈米应用深入光电领域,举凡光电应用的奈米导电材料、3D打印奈米技术、还有应用在车辆上的奈米纤维与废气转化等,都是目前热门的话题,今年台北国际光电周的“台湾奈米科技展”,结合业界力量,推广各种奈米级材料的研发应用,成为东北亚展示奈米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成果舞台,也吸引了韩国奈米协会(NTRA)组织韩国厂商来台参加光电周,展示韩国厂商在奈米科技产品,厂商有JEIO、SSADT、SOLARCERAMIC、TNB NANOELEC、UHS CHEMTECH,期待与台湾业者激荡合作火花。
 
  今年参加“台湾奈米科技展”厂商有绮灏、(株)纳米技术、士芙、天骊企业、礼文、先锋科技、捷南企业、容城实业、合记化学、耀群、昶茂等,获得各界热烈回响。
 
  亮点十:台湾显示器展
 
  汽车市场不断成长,随着车辆科技进化,智慧车(Smart Car)结合光电技术将是未来趋势。以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来说,中央信息显示器(CID)将会朝整合车内所有信息显示功能。根据市调机构IHS统计2015年车用显示面板的市场为1亿1810万片,较去年33.6%,预计2020年可达1亿6880万片。而CID的重要元素之一是抬头显示器(HUD),据估计至2020年将会形成1000万具市场。
 
  为此潜在市场,PIDA特地邀请怡利电子于台北国际光电周研讨会规划讲解“车用抬头显示器技术与市场发展趋势”,并于展场“车用光电区”展示车用HUD,将是台北国际光电周聚焦的重点。今年台湾平面显示器展参展厂商以设备及材料商为主,如Japan Cell、PSTEK、一品钻石、一宝实达、上靖光电、大银微系统、克普典科技、台湾大昌华嘉、台湾易格斯、台湾诺锐、俞德企业及豪璨应用材料…等。
 
  同期展览:“植物工场暨农业设施展”聚焦高端技术与产业化
 
  透过可控制的环境之下种植作物已经不是大新闻,但如何种植户外露天种不出来的植物,提高其中的有效成分才是值得关注的议题,例如低钾蔬菜、高铁蔬菜,及增加二次代谢物等有效物质之促进。此外,调控作物口感(如增加甜度、提高脆度)、减少植物的生长周期亦为植物工厂可调控的。据PIDA统计台湾全环控植物工厂建置的数量已达130多座,产能全开情况下作物的年产能达2,000公吨。
 
  第5届“植物工厂暨农业设施展”参展厂商包含景泽生物、丽莱登、诠兴开发、铭祥、庆声、庭茂、葆磬、大地工业、王信记塑料等,同时邀请台大研发团队、中华植物工厂协会等单位赞助展示。
 
  杰出光电产品奖先睹为快
 
  同期于展场主题馆举办的第十九届杰出光电产品奖(Outstanding Photonics Product Award)向来是业界研发的指标。经过评选团的评选后,今年有9件产品获奖,如下表所示:
  台北国际光电周展现人文关怀 公益活动点亮爱心
 
  为了回馈社会、协助社福团体,光电协进会(PIDA)、车辆工业同业公会(TTVMA)、台湾LED照明产业联盟(TLLIA)等三大公协会今年更进一步联袂裕隆日产汽车公司,拟于6月17日下午假台北国际光电周展览会场“IoT×车用光电”专区,举办全球首创结合科技展会之“点亮真爱公益活动”,台湾民进党副总统 陈建仁也将亲临主持。
 
  在此活动,裕隆日产将捐赠一台百万等级、配备光电科技的新款旗舰型X-TRAIL;希望藉此抛砖引玉,引发产业热心公益、携手社会向上提升的力量。此公益活动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之善心,欢迎业界领袖共襄盛举。所得将全数捐赠给伊甸基金会、喜乐家族、少年之家、晨曦会等社福团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