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诺贝尔获奖者助推LED照明产业“智造”变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4 来源:杭州日报浏览次数:185
   最近,上虞的LED产业迎来“芯”动力。一度依赖进口芯片发展的上虞LED产业,随着“大功率LED芯片及激光应用技术”项目的落地,这一发展路径有望改变。这个项目的合作者来自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LED蓝光之父”中村修二教授与他的学生。
  
  LED芯片不再依赖进口
  
  一个小小的区如何获得诺贝尔获奖者的青睐?这还要从复旦大学绿色照明上虞研究院这个平台以及中村修二教授的爱徒赵宇吉博士说起。
  
  早在多年前,中村修二受聘于复旦大学任顾问教授。在复旦大学的牵线搭桥下,师从中村修二的诺贝尔获奖团队成员之一的赵宇吉与上虞结下不解之缘。赵宇吉一心想回国创业,中村修二非常支持他前往上虞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据悉,LED作为一种新型光源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20多年前,美国工程院院士中村修二教授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LED)”,此后,LED产业迅猛发展。但LED光源制造核心技术仅为美、日等发达国家所掌握。
  
  2009年,上虞传统照明业向LED产业转型,但产业链始终处于中下游。“没有核心技术,只能依赖进口,每年芯片进口规模至少是几亿元。”上虞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这成为制约上虞LED企业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日前,在美国举行的2016浙江省(硅谷)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上虞方面与赵宇吉正式签约“大功率LED芯片及激光应用技术”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上虞LED产业获得了向上游产业链拓展的机遇。签约以来,上虞一批照明龙头企业已主动与研究院开展产业化合作洽谈。
  
  照明智造闯关国际市场
  
  LED灯是个大市场,但一直为美、日等灯具巨头垄断。去年,一个打着“Energetic”商标的大功率LED灯进入国际采购商视野。以便宜的价格和更长的使用寿命获得了国际采购商认可。
  
  “Energetic”是上虞照明企业阳光照明集团公司旗下的自主品牌,目前,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注册。这款大功率LED灯破解了一个世界性技术难题:大功率如何高效散热。“仅此一款,今年美国市场销量有望增长3倍。”“阳光照明”北美市场部副总经理钱建平说。
  
  除了这款LED灯,“阳光照明”还发布了阳光智能慧眼台灯,“它有‘WIFI',能监测室内空气质量指数,还可以携带迷你360度摄像头……”这标志着,从光源到LED产品,“阳光照明”已经从制造迈向智造,“阳光照明”项目发展部副总监陈狄飞介绍。
  
  “它是专门针对欧洲客户审美需求定制的。”陈狄飞指着一款有一人高、造型别致的落地灯介绍,这款灯在欧洲卖三四十欧元一台。
  
  2015年,“阳光照明”完成“造血工程”,投巨资对上虞阳光科技工业园区6幢厂房实施“腾笼换鸟”。淘汰价值上亿元的节能灯生产线,上马LED自动化生产线。同年,这家位于上虞百官街道的小微企业致力开发LED终端产品,出口猛增四五成。“80%由LED贡献。”陈狄飞透露,几大重点出口市场实现快速增长,最高达一倍以上。目前,“阳光照明”已牵手京东微联。接下去,京东微联将提供云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联合“阳光照明”的联网产品和技术,共同打造“互联网+照明”的智能硬件生态。
 
  产业研究院显示范效应
  
  去年9月,复旦大学绿色照明上虞研究院入驻上虞,研究院一落地硕果累累,牵头开展了浓渔光互补太阳能光伏农业发电项目、LED玻璃地板项目等研究,并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牵手上虞的“红娘”。
  
  “已经建成的研究院出了示范效应,企业看在眼里。”上虞区科技局副局长鲁坚敏说。
  
  一个月前,上虞区政府与浙江理工大学正式签署浙江理工大学上虞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协议。该研究院将针对上虞又一支柱产业——机械装备,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按照“科技研发在企业,科研成果到企业”的研究院建设思路,研究院要找实验室落地企业。与3年前当地科技部门忙着联系企业不同的是,如今不少企业主动来“攀亲”。
  
  当地形成一个支柱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强势学科,共建共享产业研究的发展思路。到今年底,上虞区五大支柱产业将全面建成产业研究院。截至目前,已引进浙江工业大学上虞研究院、复旦大学上虞照明研究院和浙江理工大学上虞工业技术研究院。“企业争相提供场地建实验室,产学研的发展路径越走越顺了。”鲁坚敏说。
  
  如今,一个支柱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强势学科已在上虞形成示范效应。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照明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