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只眼 » 正文

流火7月 看LED领域里的“大事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6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如火7月,行业里也是热闹非凡,最近一周,可谓风起云涌,热点一波接一波,让人应接不暇,刷屏都刷不过来了,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吸睛事件吧。
 
  科锐出手了,Wolfspeed业务部卖了
 
  上半年里飞利浦照明、欧司朗、GE等巨头纷纷纷纷出招,科锐按兵不动,没想到下半年刚开始就出手了。
 
  7月14日晚,科锐宣布,决定将科锐电子旗下最赚钱的功率和射频业务部Wolfspeed出售给德国芯片厂商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这次收购还包括相关的功率和射频功率器件碳化硅晶圆衬底业务,全现金交易的收购价格为8.5亿美元。随后,英飞凌也宣布,公司已经同意以8.5亿美元的现金总价,收购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Cree公司旗下wolfspeed资产。
 
  这个消息传到国内还是晚上,信息来的太快太突然,不过这并不妨碍其火速传遍朋友圈,半导体相关的媒体及微信群瞬间被该消息引爆。
 
  资料显示,Wolfspeed是科锐旗下功率和射频事业部分拆后成立的公司,也是科锐电子旗下最赚钱的事业部,2015年营收超过2亿美元。2015年,科锐花费了200万美元,计划将这个分拆的公司单独上市,为此曾经在股市上公开募股。这么赚钱的部门怎么卖了呢,一时间关于为什么卖,为什么买,引发热议。
 
  从双方的说明来看,卖方科锐出售wolfspeed是为了更专注于LED照明。选择英飞凌也是在与几家有兴趣直接收购该业务的公司进行洽谈,在评估战略选择后做出的决策。买方英飞凌表示,本次收购将会加强英飞凌在高增长性市场的地位。这一高增长性市场主要是指针对电动车、可再生能源,以及与物联网相关的下一代移动基础设施等。早在去年,英飞凌公司就收购了美国电源管理芯片制造商International Rectifier公司,开始了对这一高增长性市场的战略布局。
 
  有观点认为,作为汽车电子 、功率半导体以及智能卡芯片的全球市场领袖,英飞凌业绩一直非常出色,此次,英飞凌再次出手收购科锐旗下wolfspeed功率和射频部,将有助于巩固英飞凌在化合物半导体包括SiC、氮化镓上硅(氮化镓上硅)和氮化镓碳化硅产品的领先地位。
 
  事件的基本情况如此,不过,此次收购,加上同一时间得到证实的Cree中国区总经理邵嘉平确离职的消息,仍然让人有众多的迷惑和遐想空间。科锐在半导体领域也有一席之地,出售wolfspeed目的真是为了专注灯具行业发展吗?邵嘉平离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又会去向哪里?英飞凌收购Wolfspeed,其后续的发展又会如何?
[pagebreak]
 
  一声叹息,电商黑马品一照明出事了
 
  品一照明倒闭的传出最先出现在微信圈里的爆料,并且还传出供应商聚集讨要欠款视频,公检法也出现在视频里。随后品一照明“出事了”的消息被证实,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2016年6月16号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冻结被告佛山市品一照明有限公司、佛山市品一照明有限公司顺德分公司、谢国英、梁荣华在银行的存款1500000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品一照明的事件让业内人士吓了一大跳,在此之前,其可谓电商领域的“黑马”,表现突出,战绩辉煌。有数据显示,其从2013年的1000万,2014年的6000万,到201515年超过一个亿,并且2015年双十一当天销售额1200万,像个“神话”。
 
  对于此次品一照明的出事,梁荣华表示品一是自行选择关店,资金链确实出现问题,不存在“跑路”的问题,品一准备申请破产清算。他同时表示,电商平台目前不公平的竞争机制和恶劣的竞争环境下最终还是倒下,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倒下。
 
  有分析认为,品一照明倒闭源于他们所推行的风险极大的经营模式。但事已至此,让人扼腕,而这一事件也值得行业反思吸取教训。
[pagebreak]
 
  跨界继续,鸿利光电布局车联网
 
  在把LED主业做大做强的前提下,积极布局车联网产业,致力于打造“LED+车联网”双主业业态的鸿利光电,在汽车领域也有新的动作。
 
  鸿利光电全资子公司“鸿祎投资”出资9800万元,占比49%,成立汽车电子公司“安徽鸿创新能源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系统、智能驾驶等核心零部件产品。此外,鸿创新能源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获得桐乡众合新能源汽车16.67%的股权,桐乡众合持有合众汽车75%股权。
 
  鸿利光电此前参股了迪纳科技,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投资于车联网行业的基金等,此次合作被认为对于鸿利光电在汽车电子和车联网的转型有渠道、技术、协同、资金四方面益处。鸿利光电表示未来仍将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积极在车联网行业进行布局,努力将车联网培育成第二主业。
 
  亿元级大手笔,继续买买买
 
  大手笔的买买买在LED行业里继续着。利尔达称,7月18日公司与浙江中宙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协商一致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利尔达拟作为重整投资者收购债务人,拟受让债务人中宙股份现有股东持有的100%股权,支付对价为4000万元。重整完成后,利尔达的智能灯控系统与中宙的LED灯丝的开发、生产、销售的产业合并,在中宙LED灯丝灯技术中融入利尔达智能灯控系统,形成完整的智能灯控系统产业链,快速启动智能LED灯控的市场。
 
  资料显示,中宙光电是经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的破产重组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之前是LED灯丝产品的技术、生产工艺的领军企业,因在引进外部投资机构过程中出现问题从而公司无法正常运营而进入法院破产重组。
 
  7月15日晚间,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告,称木林森拟担任和谐明芯的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义乌和谐明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7,857万元出资,占其全部认缴出资额的35.713%。木林森表示,此次投资对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股东回报具有积极作用和影响。同时,借助 合伙企业对境内外LED行业的投资,公司可进行产业布局和整合,拓展新的业务机会,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奥拓电子7月13晚间披露,指出奥拓电子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沈永健、周维君、王亚伟、罗晓珊、中照龙腾、汉华源投资持有的千百辉合计100%股权,共支付交易对价30,000万元。奥拓电子主要从事LED应用产品和金融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应专业服务;而千百辉主要从事城市景观照明工程施工及与之相关的景观照明工程的整体规划与设计、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千百辉将成为奥拓电子的全资子公司。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