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LED进/出口对比、挑战及专利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6 来源:电子发烧友浏览次数:299
   中国大陆是世界主要的LED出口国。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共出口LED2018亿只,出口金额47.7亿美元(占本地LED产销额的42.5%),分别同比增长222.4%和37.5%。预计2015和2016年LED出口额将分别增长35%和32%左右,出口额将达到64和85亿美元。
 
  中国大陆LED进出口高速增长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LED产品进口量为1410亿只,同比增长85.5%;进口额为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预计2015-2016年进口额将继续增长10%左右,分别达到69和76亿美元。
 
  中国大陆LED进出口额逆差逐渐缩小
 
  从LED进出口贸易发展趋势看,2015年的贸易逆差将缩小到4.7亿美元,到2016年将出现贸易顺差约9亿美元(参见下图)。
 
  中国大陆LED市场规模增长与预测
 
  2014年中国大陆LED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4.4%,达到126.2亿美元。其中进口额61.7亿美元,占市场需求的48.9%。预计今明年市场规模将以13%以上的速度增长,分别超过140和160亿美元(见下图)。
 
 
  2015年中国LED市场发展趋势
 
  (1)LED封装市场增速放缓。
 
  从各应用领域看,照明LED的封装市场增长是主要动力;小尺寸背光领域,虽然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的提升、尺寸的加大,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并不足以对整个封装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2)收购兼并成为常态。
 
  虽然LED行业整体需求大,但由于门槛低,竞争太过激烈,加之行业内很多企业盈利能力都比较弱,甚至有些处于倒闭的边缘。2014年17家重点的LED上市公司有76%的企业涉及并购,2015年也将延续这种并购的趋势。
 
  (3)智能照明从概念转向产业化。
 
  目前智能照明已经应用于生产和生活,如调光调色管理、手机、APP遥控等,目前大概有20%的设计师在所做的项目中用到智能化照明产品,未来智能照明系统会更加普及,向着产业化和集约化发展。
 
  (4)越来越多的LED厂商开始进入不可见光领域。
 
  由于LED价格竞争激烈,使厂商积极寻找可提升获利的新特殊应用;例如逐渐受到关注的不可见光LED(包括UV或是IRLED等)应用。虽然不可见光LED的市场规模有限,但其进入门坎高,产品毛利率明显优于白光LED,预期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LED厂商开始进入不可见光LED领域。
 
  (5)车用LED市场将稳定成长。
 
  其中以昼行灯(DRL)与车头灯(H/Lbeam)等车外LED照明成长较快。主要原因在于LED的技术提升与价格的下跌,使得车用LED照明逐渐从高端车型转移至中端车型上。此外,随着多媒体与感测影像的普及率增加,传统的仪表板也已改成LCD面板,带动车用背光的需求。
 
  (6)背光追求轻薄化与高色彩饱和度。
 
  以手持式装置为例,高端手机逐渐往轻薄化、高面板分辨率发展。对于LED厂商而言,如何将LED做得更轻薄、亮度更高,成为2015年的挑战目标。至于电视LED背光规格,除了提高LED亮度来满足4K2K面板需求外,导入特殊的红色荧光粉,来达到NTSC100的高色彩饱和度LED,也是LED厂商的开发重点。
 
  中国LED专利情况
 
  1968年,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成功研制出中国大陆的第一只LED,20世纪80年代中国LED的材料和器件已形成产业,90年代开始迅速发展,企业主要集中在LED产业链下游的封装和应用方面。
 
  仅以数量计算,中国拥有的LED专利数量可以位居世界前5位,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专利数量位于美国和日本之后,大致与德国、中国台湾地区相当,但是有相当数量的实用新型专利。
 
  但是,中国大陆地区在LED产业链中上游的外延技术、芯片结构等领域,专利申请数量远低于日本、美国,也低于德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地区在衬底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与美国大致相当,荧光粉材料的专利申请数量仅次于日本,封装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与中国台湾地区大致相当,LED具体应用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
 
  并且,在2006年之前,中国大陆的LED发明专利申请者主要组成是国家863计划等项目的承担单位和实施单位,例如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物理所、长春光机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南昌大学等。当时中国对LED基础研发的总体重视不够强,但关键因素也许还是企业乃至于研究机构的专利意识不够强。在2006年之后,LED企业作为LED发明专利申请人所对应的专利申请数量增加得很快,说明中国LED企业随着市场的发展,技术实力和专利保护意识已经大大加强,知道需要申请专利,知道专利能带来财富和避免风险。
 
  LED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面临的发展机遇:
 
  (1)智能照明或成为LED电源企业挖掘的下一座“金矿”。2014年,智能照明可谓发展得如火如荼,各种智能驱动与调光技术也前赴后继。仅2014~2015两年,智能照明行业将额外提供至少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到2018年此项数值将达到近800亿元。智能照明趋势确立,将为LED行业打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2)新兴市场为中国出口企业迎来新商机。俄罗斯市场,2014年LED照明呈现大幅增长,达到24.8亿美金,渗透率达到32%左右。到2016年,LED照明市场规模预估可达50.7亿美金,渗透率将达44%左右。在东南亚,以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六个主要国家计算,2014年LED照明规模为11亿美金左右,LED渗透率达到25%。预期未来几年,东南亚正在逐渐成为中国LED照明厂商新的掘金地。
 
  (3)汽车车灯市场将成为LED继商用照明之后的又一大蓝海。
 
  据预测,从2013-2019年,LED前大灯的市场占有率将由1%提升到10%。汽车照明领域逐渐被看好,整个汽车车灯市场将成为LED继商用照明之后的又一大蓝海。
 
  面临的挑战
 
  (1)行业洗牌速度将加剧。
 
  展望2015年,封装行业依旧竞争激烈,特别是照明封装领域,企业盈利能力依然难以得到较大改善。在封装大厂均积极扩产的情况下,行业洗牌速度将加剧。
 
  (2)越来越多的灯饰企业遭遇专利技术门槛。
 
  随着我国照明灯具的对外出口的销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灯饰企业遭遇专利技术的门槛,专利制约的问题将推动照明企业加大技术创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进出口 专利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