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创新成为LED新时代潮流,LED界该如何好好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6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199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领导下,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编制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7月2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中国创新成就及“十三五”总体部署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同样,在LED领域,也是黑科技暴涨,例如照明与音响的相结合,何妨看作是如今所流行“跨界”的另一种演绎方式?充电照亮一小时的太阳能灯未算夸张,买一盏用40年的LED灯泡才教人咋舌叹服!还有那被LED装点过的乐高积木,堆砌起来,是不是又会令你感到格外有趣,爱不释手呢?
  
  开放型经济
  
  积极推动LED企业“走出去”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全局位置,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我国科技发展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为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巨大作用。2015年全社会的研发投入超过14000亿,占GDP比重为2.10%,其中企业投入占77%。本国人发明专利授权量上升到了第二位。
  
  现在我们有很多创新型企业在国际上开始崭露头角。在我们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工程的带动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高难度油气田的技术逐渐成熟,而且已经开始向国外出口。国家科技体制这两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向全面纵深推进,一些制约科技和经济结合、制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制约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体制机制弊端开始得到革除。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各类众创空间现在有2000多个,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年轻创业者,全社会的创新活动日趋活跃。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资源配置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李萌介绍,我国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8位,是全球唯一一个多年来持续上升的国家。我们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丰富完备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市场规模和移动互联时代创新效率提升相结合,形成了我们特有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依存度越来越高。
  
  1.webp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科技创新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原始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领军人才和高科技人才还比较缺乏,产学研用通道还不顺畅,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努力加以解决。”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是国务院确定的22个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细化落实。规划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立了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的总目标,提出了12项指标,包括国家创新能力从现在的18名提升到第15名,进入全球公认的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从现在的55%提高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现在的15.6%提高到20%。
  
  六个系统部署
  
  “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一是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在深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基础上,面向2030年部署启动15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科技项目;围绕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领域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围绕生态环保、人口健康等五大领域构建支撑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体系;围绕“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技术体系,为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要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强度,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基地,打造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研究力量;加快培育创新型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
  
  三是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型省市和区域创新中心;提升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水平,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和科技扶贫;打造“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全方位融入和布局全球创新网络。
  
  四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建立统一开放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创业孵化体系,建设众创空间,完善创业孵化服务链条;健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金融体系,壮大科技创业投资规模、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
  
  五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治理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建立高效研发组织体系,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和科研院所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强化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化服务;健全军民深度融合创新机制,促进军民技术双向转化和资源共享等。
  
  六是加强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促进创新创业和科普结合;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加强科学精神和科研诚信建设,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文化。
  
  为保障以上任务的实施,《规划》从落实和完善创新政策法规、完善科技创新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规划实施与管理等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突出了支持创新的普惠性政策体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等。
 
  黑科技爆涨
  
  LED创新应用技术
  
  科技除了要表达出用途,展现出无尽的“创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美国长大的非裔姑娘Jessica,生在福中更惜福,心系故土又怜悯贫苦大众。而通过努力,她成功让孩子踢足球“踢出”了电能用作照明。创新永远都是最受人们所欢迎的。
  
  奥巴马点赞:让上万穷孩子免费用电亮灯
  
  
  一名在纽约长大的非裔姑娘Jessica跑去了尼日利亚,为深陷黑暗中的孩子发明了一个又能玩又能发电的足球。这个创意曾经让美国总统奥巴马看到后都惊叹不已。在外观上,这个产品和普通足球没有区别,但它却可以发电,甚至当个充电宝。当然,实际上这个发电足球是Jessica为非洲儿童设计的一款台灯。事实上,世界各地还有近13亿的人无法获得可靠稳定的电力,几乎占了全球人数的五分之一。据介绍,用Soccket踢30分钟所产生的电量,可以为6瓦的LED灯供电3个小时。
  
  3.webp
  
  Suli太阳能灯:充电五分钟照亮一小时
  
  
  
  来自智利的Suli太阳能灯,它被人们称为兼顾时尚外形和良好照明性能的创意灯具。事实上,Suli时尚的外观以及简单的使用方法,十分适合于商用,它小巧紧凑,还不到巴掌大小。可能正是它具备便携易用,而且颜值高的特点,去年在Indiegogo成功众筹23171元美金。售价则定在36.99美元。Suli内置了3AAA电池,可提供25流明的发光量,而且能在五种模式下持续持续照明60个小时。机身背部是太阳能发光面板,在太阳底下充电6至12小时即可充满。如果按线性换算,即充电五分钟,便可照明1小时。
  
  5.webp
 
  挖一个小脑洞:当乐高积木遇上LED灯
  
  6.webp
  
  荷兰的设计师ArnoFluitman突发奇想:一座房子没有灯,那岂不是漆黑一片的砖块?在他看来,乐高玩具也应该能够拥有光亮的,于是坐言起行亲手设计了一套名为LIGHTSTAX的积木玩具。这套玩具的最大特点就是每个小积木自带LED灯,你可以使用它们来进行充满想象力的创造,还可以用作夜间的装饰。我们细心可以发现,其中有一块特殊的积木是作为开关,它带有USB接口与开关,当你需要让玩具亮起来时,只需将开关积木与玩具连接,通过磁力,其余的积木都会逐渐发亮。这款玩具正在Kickstarter参与众筹。
  
  7.webp
  
  这盏LED灯不用上一辈子,也至少40年
  
  8.webp
  
  英国发明家兼工业设计师詹姆斯·戴森之子杰克·戴森发明了一种能够满亮度工作40年的LED灯泡,是的,你没有听错,这款灯具还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发明出来的最智能、最廉价和最环保的灯具。杰克·戴森在2004年创办的公司只卖两款灯具:一款是落地灯和台灯CSYS,另一款是吸顶灯Cu-Beam。这两款灯具都是LED灯,据戴森介绍,它们在工作时不会出现过热的现象,可以用一辈子。CSYS灯和Cu-Beam灯都配置了导热管,可以将LED灯工作时发出的热量传导出去,散发到房间中。这样有助于防止灯具出现过热现象,从而避免灯具因为过热而损坏。戴森表示不是想灭杀传统的灯泡行业,只是想卖一种不会被废弃的灯具,能够用上一辈子。
  
  Pixel
  
  9.webp
  
  如果你想要一个床头灯或者走廊灯,那么似乎看起来二者是无法兼得的,要么太亮、要么太暗,但是来自法国设计师Antoine Devictor设计的这款Pixel灯光组就可以同时兼顾不同过的需求,这项设计甚至获得了2016年Dyson Awards设计大奖。Pixel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每个城市都会出现的光污染,可以让一盏灯变换不同的大小、亮度,非常灵活,能够适应各种不同形态和需求。Pixel采用了磁性吸附远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任意定制形状。而基础版的Pixel设计了开关,而其他Pixel只需要连接到基础底座后就可以同时控制。除了照明之外,还有这款Kuna智能门灯还能起到安全摄像头的作用。Kuna内置了一枚摄像头和几种传感器,但是从外观上看与市面上普通的室外门灯没有太大的区别。
  
  Kuna
  
  10.webp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