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回暖将持续 产业链望迎并购新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浏览次数:250
  在台湾晶元光电打响提价第一枪后,三安光电、国星光电、木林森等大陆企业纷纷跟进,LED产业进入价格回暖期。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过2015年的行业“大洗牌”后,LED芯片、封装价格开始触底反弹,鉴于价格战和无序竞争成为过去,料此轮价格回升将持续并延伸到终端产品领域。
 
  更为重要的是,全球整合背景下,LED产业进入资本驱动成长阶段,开启新一轮的并购整合。随着GE、欧司朗等退出照明市场和中国白炽灯淘汰,中国将成为LED产业转移主要承接平台,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
 
  行业回暖将持续
 
  近期的“提价潮”刷爆LED产业圈,产业回暖迹象显著。在台湾晶元光电率先提价的带动下,大陆的LED龙头三安光电紧跟着将部分中小尺寸产品价格上浮10%;国星光电决定将显示屏器件全线产品价格上调10%;木林森决定将显示屏RGB灯珠价格统一上调5%。此外,信达光电等非上市公司也纷纷调高了灯珠价格。
 
  事实上,从二季度起,LED行业已表现出企稳的特征。以华灿光电为例,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价格过度下跌,从二季度起行业产品价格有触底反弹的现象。
 
  原材料和成本上涨成为本轮LED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木林森称其涨价因原材料价格上升;三安光电则表示,涨价因黄金、衬底大幅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国星光电将涨价归因于金线和银支架的成本走高、蓝宝石衬底价格大幅上涨。
 
  对此,华灿光电总裁刘榕表示,价格触底反弹有望持续,并延续到终端产品环节。原材料等成本上涨是LED涨价的显性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一段时期的恶性低价竞争,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空间已被压缩到极限,产品涨价成为必然。随着白炽灯淘汰、人们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升,低质低价竞争时代成为过去,产品涨价持续可期。
 
  资本驱动新一轮并购
 
  刘榕同时强调,全球整合背景下,LED产业进入资本驱动成长阶段,坚守主业的龙头公司会通过更多的海内外并购重组实现更大更强。
 
  由于产业利润下降,GE、欧司朗、三星等国际LED巨头纷纷退出照明市场,中国将成为LED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平台,有望迎来更多的海外、高端市场份额,以及新一轮的产业并购机遇。
 
  基于“屏的无处不在”,LED公司跨界产业链上下游、抢占风口布局双主业成为风尚。记者统计,VR(虚拟现实)、体育、文化娱乐是LED公司最爱的风口。在刘榕看来,LED产业已步入成熟期,爆发性增长机会已经不多,会有更多的不具有技术或规模优势的公司转而去寻求更具爆发性增长机会的行业。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跨界转型寻求行业外高增长机遇的公司值得关注。
 
  但刘榕更看好那些产业内或基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整合,“业务、生产制造和客户的重叠可形成互补优势,如基于屏延伸到赛事体育、基于制造技术延伸到集成电路。”刘榕表示,华灿光电并购美新是基于“LED和MEMS有很多相似之处”的定位:除了生产上的一些通用和相似优势外,美新在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领域的优势有助于华灿光电的成长,而华灿光电有助于美新开拓客户。
 
  据悉,华灿光电的义乌厂建设已近关键阶段,明年初进入试产;届时,华灿光电将具有月提供LED外延芯片130万片、蓝宝石衬底片近160万片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其在行业的地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