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生物农业光照技术 “黄金阵容”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94
   光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环境因子之一,现代农业越发展,与人工光的关系越发密切。近年来,LED的应用更是为现代农业人工光源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具有多种优势的LED光源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农业领域的升级也被认为是LED的重大机遇。
 
  有数据显示,全球仅LED植物生长灯2017年预计在3亿美元左右,就中国LED农业市场规模来看,LED农业市场总规模理想估值在4000-4500亿元以上。仅从数据来看就已十分诱人,随着生物农业的发展,LED在生物农业光照领域的发展前景更是毋庸置疑。国内外对于生物农业照明都十分重视,日本、美国等国各有各的优势、特点,我国生物农业照明的研究应用也十分活跃。
 
  近两年业内涉及生物农业光照的活动几乎都是参与者爆满,该领域的受关注度可见一斑。11月15日,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论坛首次开辟了 “生物农业照明”分会,为了保证分会的高质量水准,论坛组委会可谓卯足了劲,广发“英雄帖”,邀请来自农业、照明等生物农业光照不同领域的国内外同行专家,打造一个能量强大的 “黄金阵容”,权威解读农业生物光照的发展脉动。目前分会嘉宾阵型真容渐露,论坛君已经等不及要先来一轮“简单粗暴”的“爆料”了。
 
  生物农业光照涉及农业、照明等不同领域、多个环节,是一个系统集成工程,需要不同领域的协同跨界配合,分工协作整合资源,尤其农业方面的基础研究支持等更是必不可少。
 
  本届分会中方主席特别邀请到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担任,他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兼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昆虫研究室棉花害虫课题组组长。长期从事棉花害虫生物学和控制技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科技部攀登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和科技攻关计划等20余项课题,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兼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并任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保学会副理事长和《植物保护》主编等职。
 
  众所周知,日本的植物工厂非常发达,此次外方主席邀请到日本千叶大学前校长、名誉教授古在丰树担任。古在丰树毕业于东京大学农学系研究专业,是世界设施园艺著名学者、科学家,在农业环境、植物组织培养及植物工厂等学科独树一帜。他早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温室光照环境、节能、通风和计算机控制。20世纪80年代末创立光自养微繁(Photoautotrophic micropropagation)技术又称无糖培养微繁(Sugar-free micropropagation)技术。他是日本乃至世界植物工厂技术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奠基人和倡导者,出版了《人工光性植物工厂》、《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等著作。2002年,他荣获日本教育部、文化部和体育部颁发的紫丝带奖,2005年任千叶大学校长,2009年任千叶大学名誉教授及客座教授,2009年获得美国国际离体生物学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自2010年以来,他一直担任日本植物工厂协会(非营利组织)的首席董事,主导在夏季炎热地区利用热泵,雾和零平衡CO2富集系统进行温室综合环境控制,以及人工照明植物工厂的商业化产品的研发。
 
  目前,国内外围绕LED光源在生物农业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发都很活跃,除了中外两位重量级专家坐镇本次“生物农业光照”分会外,此次分会委员团及报告嘉宾阵容也是星光熠熠,篇幅所限,论坛君此次的“爆料”先到这里,稍后奉上本次分会的更多内容,亮点可期,敬请继续关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