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揭秘LED在健康领域技术及创新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1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68
LED在健康领域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
   光健康与光医疗已成为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其市场空间和容量巨大,具有全球覆盖性,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国家都将其作为重点发展目标,致力于抢占和建立新型产业的制高点。
 
  近年来LED在应用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光效等性能提升的同时,LED在一些新的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特别是LED光健康及超越照明和智能照明等领域的应用。
 
  在这种背景下,2016年10月18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LED在健康领域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中科院半导体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围绕着光健康与光医疗,以及LED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不同领域、以及产学研用不同环节的众多重量级专家。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著名光电子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启明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医师顾瑛,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院院长张凤民,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平,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党卫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郝洛西,半导体照明国家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杨海峰教授,浙江大学教授罗明,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熊大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蔡建奇,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主任林燕丹,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教授、浙江智慧健康照明研究中心主任牟同升,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叶京英教授,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明颖,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明,北京创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部总经理何军等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与了会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于坤山、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熊大曦共同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阮军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阮军
 
  超强阵容打造了一场跨界交流的盛会,会上专家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带来了高能量的信息拓展,既有研究成果的介绍,也有产品开发、应用实践经验的深入交流分享,极大的拓展加深LED与健康领域的跨界认知。
吴玲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吴玲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表示,半导体照明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而且在照明产业的变革中已经确定了主导地位,但我国从半导体照明制造大国,变成产业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是要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
 
  我国的“十三五”规划也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照明纳入其中,提出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培育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明确提出发展半导体照明等环保技术装备。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半导体照明今后的发展中,在光效、寿命等各项指标不断提高的同时,要重视光品质的提升,努力实现全光谱和生产过程全链条的绿色制造。
 
  同时,科技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与挖掘需求也十分重要。在科技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绿色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智能照明、智慧城市就是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这其中包含更高的附加值,不仅有光源,更涉及微电子、传感、控制等很多内容, 要做好并不容易,这也是“十三五”期间,半导体照明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外,LED在超越照明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在健康医疗,农业领域的养殖、畜牧、渔业等细分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半导体照明发展既有机遇亦有挑战,形势明朗,方向明确,希望业界紧密合作,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顾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医师 顾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医师顾瑛详细介绍了光医学与无创光疗的技术进展,不同光在临床中的应用,LED无创光疗设备研发,LED光源在光医学应用中的现状、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内容。她表示,光既是能量载子也是信息载子,随着技术的发展,LED在无创光疗中有应用空间,不过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以及临床应用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临床应用中存在着光参数使用不当,计量不准欠规范、临床疗效变异大等问题。LED要应用无创光疗等光医学领域,需要产学研用跨学科全链条模式,医学研究、临床应用、LED研发、设备生产等不同环节团队要紧密合作,共同努力。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院院长 张凤民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院院长张凤民分享了LED光源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在回顾了近代光疗的发展,光疗光源分类与作用机制等基础上,介绍了LED光源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并分享了LED光源在皮肤粘膜疾病、LED光源与干细胞、光动力等众多方向的研究进展,以及LED光疗作用的机理研究和临床试验结果。张凤民指出,LED在健康医疗领域应用还有众多研究任务,涉及LED光源对机体的作用机理、安全评价及防治疾病的机理研究,动物模型试验、人群实验研究,临床应用、仪器设备等。光学与医学的跨界融合要依托已有的研究基础与优势, 全链条、产学研用管一体化联合攻关,需要LED研发机构、医学研究机构、管理政策机构、医院与社区、生产企业的紧密合作。
郑平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郑平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平从脑科学的角度,分享了当前脑科学研究进展及发展态势分析,他同时指出,脑科学重大基础设施在未来脑科学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脑科学研究在未来智能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为未来新型计算机架构和类脑芯片设计提供科学基础,为下一代互联网、移动计算、绿色计算开辟新疆域。
党卫民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 党卫民
 
  人类精神卫生状态越来越受关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党卫民从心理角度,介绍了当年LED与心理疾病治疗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光照具有治疗作用,比如通过不同波长和强度的光线,刺激神经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调节营养代谢血液循环和内分泌功能,调控生理周期,改善相关症状。LED在心理疾病临床应用,涉及抑郁发作、睡眠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老年痴呆的情感障碍等领域,在分享光照治疗具体研究过程及成果的基础上,党卫民指出,在光源选择方面要注意去除红外成分、紫外成分。
叶京英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任医师 叶京英教授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叶京英教授分享了睡眠疾病及光与睡眠的研究,介绍当前睡眠疾病的主要问题及光在睡眠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状况。
瞿佳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 瞿佳
   照明与视觉健康息息相关,当前视觉健康问题量大面广,也面临着挑战,包括新型光源与太阳光存在显著差异,人们生活方式和用眼习惯的改变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分享了当前视觉健康的研究进展,包括照明与视觉健康,涉及视力、对比敏感度、视觉感知与质量评估、色觉、眩光、暗适应和明适应等,光照与近视,光照与视网膜损伤、视疲劳等方向的研究成果。瞿佳表示,下一步要研究建立LED照明与视觉健康的研究模型,开展相关机理研究,建立正常与异常人群对LED照明的视觉健康数据库,建立LED照明的视觉健康评价方法和标准,进行适合视觉健康的照明产品应用示范。
郝洛西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 郝洛西
 
  光影响着人的很多方面,健康的光照环境,需要整合不同维度的光,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郝洛西介绍了当前LED与光环境健康的研究进展,并通过大量的实践案例,介绍了不同环境的光需求,及LED在不同环境中的应用及作用,比如医疗空间中的病房健康光照环境等。同时她也分享了关于LED非视觉照明技术研究的有关成果,包括光健康在南极站区及医疗空间的应用、极地站区半导体照明应用及光健康实验研究,LED光谱特性对人体褪黑激素分泌影响的睡眠实验等,以及光与健康的循证设计,包括产科空间光照、养老机构、手术室情绪调节、病房发光模块等内容。
于坤山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于坤山主持下午会议
熊大曦
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熊大曦
 
  医疗应用产品的开发是业界关注的问题之一,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熊大曦从产业开发的角度介绍了光健康工程与LED医疗产品开发。包括超高亮度LED的应用,LED光遗传学用于神经的诊断和疾病治疗等。熊大曦表示,LED光健康产品发展呈现出更强LED光源,激光与LED光源融合发展,诊疗一体化,用户友好型、低成本等、方便进入家庭与社区等发展趋势。
蔡建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蔡建奇
 
  光和照明成为人类新的健康问题,在光环境中,光的评价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蔡建奇介绍了基于视觉人因学的LED产品光健康评价方法,光健康的产业化应用案例研究,以及照明产品视觉健康舒适度的测试体系,相关标准进展等内容。
林燕丹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主任 林燕丹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主任林燕丹介绍了健康光环境与人因学评价研究进展,包括健康光环境的评价依据,相关实验研究及应用实践。
牟同升
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教授、浙江智慧健康照明研究中心主任 牟同升
 
  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教授、浙江智慧健康照明研究中心主任牟同升分享了LED健康照明及其定量化评价方法研究,分享了不同组织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量化评价方法及健康照明的标准化内容,包括光生物辐射安全标准、光非视觉量的国际标准化等。
罗明
浙江大学教授 罗明
  浙江大学教授罗明则分享了动态照明与人视觉效率及警觉性的影响研究,涉及颜色科学、影像科学颜色视觉、LED照明等领域,介绍了健康光源研究及智能健康照明系统的研究进展。
夏明颖
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夏明颖
梁明
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梁明
何军
北京创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部总经理 何军
  随着研究的开展,LED光健康相关的技术也在逐渐的被应用到实践中,会上,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明颖介绍了类自然光谱LED照明技术,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明介绍了光健康产品的研究及开发,北京创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部总经理何军介绍了LED红光应用于妊娠纹修复的项目研究及市场化应用等研究及实践。
互动探讨
对话环节
  此外,研讨会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及代表围绕着LED蓝光问题、光健康与光治疗研究及应用的难点,以及市场突破口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其中,专家们表示,在跨领域的应用专业知识,不同领域之间的沟通交流都非常重要,不同领域之间首先要“统一语言”,与此同时,规则导向的建立也是要关注的方面,要注重科学依据,树立量化的概念。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讨会会议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前期预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SSLCHINA 2016“光品质与医疗健康照明技术分会”将在11月15日-1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届时,还将邀请众多该领域不同国别的专家齐聚分会,共同探讨并推进光品质与医疗健康照明技术进步。
  
      参会报名、参会联系人
 
  张女士
 
  T:8610-82387380
 
  M:13681329411
 
  E:zhangww@china-led.net
 
  贾先生
 
  T:8610-82387430
 
  M:18310277858
 
  E:jiaxl@china-led.net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活动官网:http://www.sslchina.org
 
  2016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暨第三代半导体国际会议(IFWS)活动官网:<http://www.ifws.org.cn/>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