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6】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分会:智能点亮生活 创新驱动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85
   智能照明产品日益融入智能家居系统,从不断改善和提升驱动的寿命以跟上LED光源长寿命的步伐,到逐渐向智能照明的方向进展,智能化、数字化、可控性无疑是LED引领的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然而,随着智能照明的逐渐发展,在追求高效能、智能化控制及新型解决方案上仍然成为众多研究机构各企业重点突破的核心点。
  11月15日,一年一度的半导体照明行业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揭幕,来自美、日、英、德、丹麦、挪威等国家和地区的LED产业人共聚一堂。围绕“新经济·新动能-LED产业多维度发展新机遇”主题展开全方位深入交流和探讨。其中,在11月16日召开的“驱动、智能与控制技术”分会上同样讨论热烈,现场十分精彩。锐高照明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煜和芯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健(Kin Shum)担任分会嘉宾主持。

锐高照明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煜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明分享了“LED驱动器的PF改进技术”报告;锐高全国产品应用经理吴旋凯带来“照明互联时代”报告,芯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健(Kin Shum)分介绍了LED灯具控制的有线和无线标准发展现状主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陈怡分享“具有简单自适应控制的自振荡转换器对LED驱动而言颇具性价比”研究报告;厦门华联电子有限公司创新技术中心博士、研究员张帆作了“家居互联照明的理想与现实”主题演讲;上海顺舟/海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市场总监马永波分享了“ZigBee 构建智慧之光”主题发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高源博士介绍“快速估算潜在照明应用中太阳辐射光谱的方法”等高质量学术报告。与众多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共同论道,探讨热管理与高效能驱动方案、新型驱动电路与集成IC、LED调光及调色温技术、照明产品控制解决方案、无线控制技术、智能LED照明与新型互联技术、智能LED照明系统与传感技术等重要议题。
浙江大学教授张军明
  其中,浙江大学教授张军明在LED驱动器的PF改进技术主题报告中指出,通常,针对小功率LED驱动器,反激变流器是常用的一种拓扑,为了获得更小的电流畸变及更高的PF,提出了一种新的变导通时间控制措施,可以实现接近理想的功率因素。针对较大功率的LED驱动器,通常采用两级式结构,前级往往采用Boost PFC变换器,为了改善其轻载下的电流谐波及功率因素,提出了一种容性电流补偿措施。
芯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健
  芯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沈健认为,LED照明正在迅速取代传统的照明技术,不仅光输出易于控制,并且能量转换和安全目标推动传感器/监视器功能,例如环境光、居家光、温度、烟、二氧化碳和其他探测器变成照明光源。LED光能够应用调制技术实现近距离数据传输,与其它的光子技术相似。简单的光设备发展成复杂的系统,要求协调和控制,有许多通信标准,有线的和无线的,互相竞争获得接受。
 
  他表示,通过种类和应用空间的宽度选择采用的标准是复杂的,应用空间的范围可能是一个单独的房间到整个城市的照明。而且,在选择过程中,必须考虑支撑的基础设施的实用性和安装和维护的经济性。随后他介绍了常见的通信标准,讨论了它们在具体应用中的优势。尤其讨论了以太网作为大应用空间的解决方案。
马永波
上海顺舟/海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市场总监马永波分享了“ZigBee 构建智慧之光”主题发言。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陈怡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陈怡在“自激式变换器及简单自适应控制在高性能价格比LED驱动中的应用”报告中指出,自激式变换器具有结构简单、元器件数目少、易自启动、高可靠性等优点,适用于小功率的LED驱动场合,可实现高性能价格比。当自激式的LED驱动器具有自适应的特征时,其性能可进一步得到改善。
 
  并且,以损耗自适应(一种负载自适应)的自激式Buck变换器和输入自适应的自激式Boost变换器为例,阐述采用自激单元构造新型自激式LED驱动器的拓扑创新策略以及提升轻载效率和宽输入范围调整率性能的简单自适应控制策略,并提供样机的实测数据来展示自激式变换器及简单自适应控制在小功率LED驱动应用中的性能价格比表现。自激式LED驱动器家族不仅包含DC-DC变换器成员,而且还包含AC-DC整流器成员。基于现有发展DC-DC变换器成员的经验,今后可进一步发展AC-DC整流器成员。
 
  据了解,太阳发出的光子在撞击地球表面之前需要旅行8.3分钟。经地球大气过滤后和被地球表面反射后,剩下的有着不同能量的光子成为阳光,是电磁辐射的一部分。因此,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日期、位置、天气等条件下观察到各种各样的太阳辐射光谱。
张帆
厦门华联电子有限公司创新技术中心博士、研究员张帆作了“家居互联照明的理想与现实”主题演讲
高源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高源博士在介绍“快速估算潜在照明应用中太阳辐射光谱的方法时表示,由于太阳辐射光谱是某些科学和工程应用所需要的,因此获得精确的光谱数据是十分必要的。例如,由于长期进化,特定植物在某些光谱下生长最好。为了优化人工种植的照明光谱,应当首先研究生长区域的阳光中的光谱特征。目前,我们使用分光光度计来测量局部光谱太阳辐照度。这种场测量能够获得高分辨率的精确实时数据。然而,考虑到设备的成本,只有少数研究所能够进行这种测量。在一些工程应用中,对精度和分辨率的要求远低于典型的科学研究。因此,一种快速估计太阳光谱的方法对于许多不同领域的工程师来说是能产生兴趣。
 
  这种基于可用的谱模型(SMARTS)的间接太阳光谱估计方法,能够基于不同的输入条件提供不同的光谱功率分布。该快速方法适用于许多领域,如光伏材料,气象学等。照明是最突出的应用之一。当前的LED技术使LED灯为用户提供定制的光谱。使用提出的方法,不管阴沉的天空,上海的居民可以感觉到迈阿密海滩的明亮阳光。同样,即使在黑暗的冬天的晚上,居住在高纬度地区的家庭也能享受夏天的阳光。并且,该方法可以通过开发简单的硬件或移动电话APP来实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