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6】天津工业大学博士宁平凡:详解Mn2+掺杂CdSe/CdS/ZnS量子点激发的热淬火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067
   11月15日-17日,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6)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17日举行的可靠性与热管理技术分会上,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博士宁平凡分享了Mn2+掺杂CdSe/CdS/ZnS量子点的光致发光和热稳定性研究报告。
  宁平凡在报告中指出,量子点具有高量子效率,宽吸收,饱和色高,并且颜色易于调谐,是一种极好的替代荧光粉的材料。然而,由于由于量子点不可避免的电流感应的焦耳热量,成本难以降低,到目前为止,它还不能成为理想的热可靠性好的标准LED芯片。
 
  对于Mn2+掺杂的 CdSe/CdS/ZnS量子点在高温下(300 - 500 K)的光致发光研究,旨在深刻理解量子点激发的温度依赖性。样品的激发特性与CdSe相似,维持了高度的色纯度,并且提高温度时带隙稍微减小。样品中的光致发光维持了长时间照明时高度的稳定性,并且具有多个加热和冷却周期。
  并且,由核和外壳的体积比的变化合成的量子点表明在高温下发射强度的保留强烈依赖于样品的成分和微观结构。具有温度依赖性的寿命数据表明通过提高发射率,核结构能够预测温度升高时的光致发光的稳定性。
 
  宁平凡表示,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采用薄的CdS/ZnS外壳堵塞非激发混合物的中心,可以实现高荧光量子效率和增强热稳定性的量子点。Mn掺杂量子点激发的热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壳厚度和主带隙,比非掺杂的量子点高很多。同时也提出了Mn2+掺杂CdSe/CdS/ZnS量子点激发的热淬火机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