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SSLCHINA2016】贺冬仙:适宜水培草莓转轮生产的LED光照环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88
   2016年11月16日上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6)之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教授贺冬仙做了题为“适宜水培草莓转轮生产的LED光照环境”的精彩报告。
农业2

SSLCHINA2016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现场
 
  贺冬仙2002年博士毕业于日本千叶大学生物环境工程专业,之后在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任教。近10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15篇,主持50万元以上的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取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6项和软件著作权9项。
 
  她的创新性成果及其学术价值包括:(1)围绕珍稀濒危药用铁皮石斛开展了10多年以上光合生理研究,从气体交换、电子传递、气孔运动方面确立了CAM植物的环境生理研究方法,可扩展到石斛属、兰科植物和其他药用植物研究。(2)攻克了高光效人工光源、嵌入式组态化环境控制、营养液动态调控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适于推广的人工光型密闭式植物工厂技术与装备。(3)针对日光温室生产需求研发了零浓度差CO2增施调控、太阳能热泵加温、设施土壤消毒等实用化技术和装备,有望推动设施生产环控水平和产量的大幅度提高。(4)研发了土壤养分综合测试仪、土壤养分测试车、三维振动多路测量系统、植物光合连续测量系统、后稳态叶绿素荧光测量仪等信息检测仪器和装备,有效地推动了科研项目实施和学科条件建设。
贺冬仙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教授 贺冬仙
 
  国内草莓的增值低水平比较低,此次分会上,贺冬仙结合国内外利用植物工厂进行水果培育的项目经验,她详细分享了草莓种植和培育过程当中使用LED光照的方法,包括移移植、水栽,以及过程中,二氧化碳浓度、湿度和温度控制等内容。

她介绍说,关于草莓种植的项目,我们中国的产量这个40%,但是这个平均的产量是微微超过世界的水平。我们的产区已经快速增长了,在最近的这个时间是快速的增长,但是我们平均的产量并没有明显的增长,或者说没有那么快,我们就分析一下中国的草莓的产量,我们可以发现,虽然我们总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11.33万公顷,主要是在沿海地区也就是绿色地区,超过1万公顷,我们大规模的这个种植面积,我们希望这个不受气候的区域来保证这个产量。

实验发现,在草莓的移植的过程当中,它的这个生长率的情况,在增长的后期不同的光照,其实对于草莓来说是没有太大的区别,那么在我们的栽培的其他的草莓的数量,那有的时候因为光照的区别,很有可能栽培的这个生长率会有2倍到3倍之间的差别。那么,在我们的栽培的植物当中增长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光照对于增长在早期是有很大的影响。备注:根据现场录音整理,如有出入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