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贺冬仙:光照强度和LED光质对水培贯叶金丝桃生长和药用成分积累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2
近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
 贺冬仙--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10)
期间,“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做了题为“光照强度和LED光质对水培贯叶金丝桃生长和药用成分积累的影响”的报告。详细分享了相关具体实验过程与数据结果。
 贺冬仙--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11)
金丝桃素为贯叶连翘中抗病毒的活性单元,具有抗病毒、止血消炎及光动活的作用,并有抑制中枢神经和镇静作用。由于大田栽培过程中生长环境的波动以及生物和非生物污染,使得提取物或制剂的质量难以控制。
 


报告结合具体的数据,指出光照强度或日累积光照量的增加能够促进贯叶金丝桃的生物量积累。相同LED光质条件下,金丝桃素和假金丝桃素含量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强而增加,但贯叶金丝桃素含量却没有规律性变化。增加红光未必能促进贯叶金丝桃药用有效成分积累,但增加微量紫外确实能有效促进金丝桃素和假金丝桃素积累。光照强度为400 mmol m-2 s-1(DLI≥20 mol m-2 d-1)的白色LED灯具(4000 K)适量添加微量紫外适于贯叶金丝桃水培生长。
 
贯叶金丝桃的基源/种源、栽培品种不稳定造成后期栽培品种难调控,且多种有效成分易光水解,不稳定是影响产业发展大问题。
 
贺冬仙1997-2002年在日本千叶大学获得生物环境工程专业的农学硕士学位和Ph.D博士学位。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40篇以上;主持50万元以上的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取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0项以上、实用新型4项和软件著作权9项。研究方向为植物环境生理、生物环境工程、信息监测仪器、植物工厂技术。创新性成果及其学术价值包括:围绕珍稀濒危药用铁皮石斛开展了10多年以上光合生理研究,从气体交换、电子传递、气孔运动方面确立了CAM植物的环境生理研究方法,可扩展到石斛属、兰科植物和其他药用植物研究。攻克了高光效LED光源、嵌入式组态化环境控制、营养液动态调控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适于推广的密闭式LED植物工厂技术与装备。针对日光温室生产需求研发了零浓度差CO2增施调控、太阳能热泵加温、设施土壤消毒等实用化技术和装备,有望推动设施生产环控水平和产量的大幅度提高。研发了土壤养分综合测试仪、土壤养分测试车、三维振动多路测量系统、植物光合连续测量系统、后稳态叶绿素荧光测量仪等信息检测仪器和装备,有效地推动了科研项目实施和学科条件建设。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