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博士授课 | LED灯具性能测试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国家半导体光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浏览次数:594
  本文由DQT下属的国家半导体光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李本亮博士撰稿,主要从LED灯具的测试报告出发,解读了灯具光性能测试的基本内容、基本概念;并介绍了常用的测试方法标准和典型的测试原理及仪器,希望对读者的实际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一、LED灯具测试报告解读
 
  ▲ 各种灯具的配光测试结果
 
  主要测试项目包括:光强分布曲线光强数据、有效发光角度、 光束角、等光强图、等照度图;总光通量、区域光通量、上射光通量、下射光通量、灯具效率;利用系数、最大允许距高比、灯具概率曲线;亮度限制曲线、眩光等级、UGR统一眩光值; 灯具或光源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频率等
 
  ▲ 各种光源的色度测试结果
 
  主要测试项目包括: 相对光谱分布曲线、色温、显色指数、峰值波长、主波长
 
  二、LED光性能测定原理简介
 
  ● 辐照测定的四个基本概念
 
  辐射通量、辐射强度、辐照度、辐射率(绝对值)
 
  ● 光度测定四个基本概念
 
  光通量、光强、照度、亮度(电磁能量在心理与物理特性上的测定,根据人类感知进行)
  辐照测定与光度测定的关系
  常见光度测定的量级
  三、LED测试方法分析和建议
 
  (一)分布光度测试

  1、检验依据
 
  GB/T 9468-2008《灯具分布光度测量的一般求 》
 
  GB/T 7002-2008《投光照明灯具光度测试 》
 
  2、测试设备

  分布式光度计
 
  典型的分布光度计:机械臂式分布光度计、转臂式分布光度计、旋转灯具式分布光度计。
  CIE 84推荐的测量光通量的基准分布光度计原理(a)和结构图(b)
  3、测试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3.1 定标用的标准灯的光通量尽量与被测灯的光通量接近,定标完成后立刻用新的定标数据测试标准灯。一个月左右定标一次,定标次数太多标准灯光衰也会导入误差。
 
  3.2 测试前灯具要充分的预热,预热时间根据灯具光源种类和灯具的重量而定。
 
  3.3 减小杂散光对的影响选用合适孔径的遮光圈——刚好看到灯具发光面为准
 
  3.4 按照标准规范正确选取光度中心
 
  3.5 功率计电压取样端子要在灯头的两端读取电压(一般分布光度计灯具的供电电线较长产生的电压降不能忽略)
 
  3.6 测试要在恒温25℃±1 ℃无风下进行。
 
  Ⅰ、避免照度传感器在不同温度产生的误差(照度计输出随温度的变化率: 0.1%/℃,)
 
  Ⅱ、避免对温度敏感的灯具的在不同温度下的输出变化


 
  (二)道路照明、夜景照明性能评价(照度、亮度)
 
  1、检验依据:
 
  CJJ 45-2015 《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 》
 
  JGJ/T 163-2008 《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 》
 
  2、测试设备: 球面照度计; 半柱面照度计; 全柱面照度计; 点式亮度计; 成像亮度计。
 
  3、道路照明照度、亮度均匀度测试应注意的事项
 
  ◆ 测试地点应尽量远离繁华地区减少杂散光的影响
 
  ◆ 测试点的选取(按CIE140-2006)
 
  ◆ 亮度测试仪要选用专门用于低亮度测试的仪器

  (三)LED的结温测试
 
  1、检验依据: QB/T 4057-2010《普通照明用发光二极管 性能要求 》
 
  2、结温是判定LED灯具性能的重要指标、测试设备、测试原理、LED热电性能分析仪 。
  3、LED结温测试测试应注意的事项
 
  ◆ 起始测试温度和终了测试温度的差值要大于50℃
 
  ◆ 测试夹具与LED引脚要充分接触(最好采用锡焊),以减少接触电阻产生的电压降
 
  ◆ 被测LED要与电子控温装置充分接触(涂抹导热硅胶)
  LED的结温对LED的寿命产生重要的影响
 
  ◆ LED工作温度超过芯片的承载温度将会使LED的发光效率快速降低,产生明显的光衰,并造成损坏。
 
  ◆ LED多以透明环氧树脂封装,若结温超过固相转变温度(通常为125℃),封装材料会向橡胶状转变并且热膨胀系数骤升,从而导致LED开路和失效。


 
  (四)光谱的测定
 
  1、检验依据: GB/T 7922-2008《照明光源颜色的测量方法》
 
  2、测试设备: 积分球、光谱辐射计
 
  3、应注意的事项
 
  ◆ 测试前灯具要充分预热
 
  ◆ 不推荐用积分球测定LED灯具的光通量
 
  ◆ 显色指数(CRI)40年来一直用来比较荧光灯和HID灯,照明信息委员会(CIE)不推荐用它来测定白光LED,新的测试方法正在制定中。
 
  CIE的技术报告177:2007 白光LED光源的显色性里提到:“技术委员会的结论是CEI认为在一系列的光源对比中,CRI不适用于预测白光LED光源的显色范围”。 新的颜色测试算法已经发表,并在广泛的研讨中。
 
 
  (国家半导体光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原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