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宜安科技: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一体两翼”产业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0 来源:科技传媒网浏览次数:308
    创业板上市公司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安科技”,股票代码:300328)最近利好不断,继11月25日发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公告后,11月28日又公告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审批申请《受理通知单》。成立于1993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宜安科技完成华丽变身,从最初的一家传统加工制造企业转型成为一家专注于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企业。宜安科技产品应用广泛,主要涉及消费电子、汽车零配件、医疗器械、通讯基础设备、大型LED幕墙、工业配件等多个领域,客户业务遍布中国、欧美、东亚、东南亚等地区。近年来,宜安科技通过投资、并购新业务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旗下控股业务达12家。

  宜安科技长期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倾力打造“一体两翼”的产业格局——以汽车配件、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产品形态为主体,以镁铝合金、液态金属材料技术及成型能力为两翼,为全球客户提供产品方案和技术服务。


发展历程

  主营业务突出

  据介绍,宜安科技在镁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领域实力雄厚,汽车精密结构件是宜安科技主营业务之一,得到多个欧美国家汽车品牌的肯定。其中车门内框(投影面积达1.2㎡),采用4000T镁合金压铸机一体成型,是全球超薄、超轻汽车车门的供应商之一。宜安科技具有领先的超薄镁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研发与生产技术,积累了丰富的镁铝合金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开发和管理经验,具备很强的精益生产能力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

  受益于汽车轻量化对镁合金压铸需求的拉动,宜安科技紧跟全球知名品牌汽车厂商的研发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与主机、整车厂的同步开发能力,整合客户资源和服务团队,在巩固现有客户群和市场份额的同时,不断扩大汽车零部件行业国内外知名客户。目前,宜安科技与TKP、特斯拉、HBA、TRW、AWE、阿尔派等国际知名客户开展合作。

  消费电子是宜安科技目前第二大主营产品业务,可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等行业领域内下游客户提供薄壁、轻盈、防撞等多种解决方案;超薄技术实现0.45mm。随着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电子产品制造产业向中国转移,公司盯紧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以产品技术和品质为生命线,持续推进发展消费电子产品战略,积极开拓消费电子领域新客户,加大消费电子产品相关技术研发创新力度,随着技术、成本等瓶颈的突破和市场认可度的提高,公司精密镁铝合金超薄压铸件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应用率快速提升。目前,宜安科技与华为、三星、纬创、和硕、小米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产业格局

  可降解镁医疗器械即将进入临床实验

  2011年,宜安科技在已有产业基础上,通过引进高层次创新科研团队,进军医疗器械行业领域,致力于开发高值植入类、可降解、用于骨科修复固定、体内管腔破损修复、血管接驳、及神经系统损伤连接修复等适应症的镁基高端医疗器械产品。

  公司引进的创新科研团队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带头人、由来自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应化所、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的研究员、教授、高级工程师等组成。

  目前,宜安科技在医疗器械产品领域研发的第一款产品——适用于股骨头坏死修复手术固定用的可降解纯镁骨钉,已通过注册型式检验、动物实验已近尾声、并已顺利通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7家临床试验机构的伦理审批工作,国内首例CFDA注册认证阶段的植入类可降解镁医疗器械产品的临床实验指日可待。

  据了解,生物可降解医用镁植入物具有较高技术壁垒:镁合金植入物的主要技术难度在于表面改性涂层处理和植入器械的外形结构设计。通过表面处理和外形结构设计可以实现较高力学性能(强度、塑性、硬度等)和多种外形特征(多孔等)以达到植入界面坚固的效果,并解决目前镁合金植入物降解速度快、溶血率高的问题。而且据行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骨科植入物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20亿元。每年我国大概有300万人次做骨折手术,其中关节置换约25万例,脊柱装置约为40万例。另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做手术量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到来,未来10—15年骨科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0%,仅这一医用镁合金材料市场规模就可达120亿,很快将迎来医用镁合金的研发和产业化需求的井喷时期。


汽车产品

  推动镁铝合金行业发展

  宜安科技在以铝镁合金为主体的轻合金业务方面拥有材料研发、模具设计、精密压铸、精密数控加工、表面处理、检测、包装等完整的纵向一体化的生产链条、生产能力、和技术储备,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技术方案。

  宜安科技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轻合金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技术研发平台机构,在生产环节及相关技术领域解决了行业中诸多共性关键技术,对推动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主导制定及参与制定30项产品、技术标准,其中联盟标准5项,国家标准11 项,行业标准12项,地方标准2 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宜安科技获得ISO9001-2008、TS16949-2009和ISO14001-2004等质量体系认证,长期坚持标准化经营管理、注重产品质量管理,获“广东省4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2015年,公司与云海金属(股票代码:002182)共同投资5亿元成立巢湖宜安云海科技有限公司,在巢湖建设轻合金精密压铸件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长三角+珠三角双基地”的产业格局,极大提升产业规模,为全球更多客户提供产品技术服务。


液态金属产品

  液态金属前景广阔

  液态金属(亦称“非晶合金”)具有强度好、硬度高、近终成型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手机产品、汽车高端部件等行业领域。

  宜安科技早在2011年前后即着手开发液态金属产品、并进行产业布局。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深度绑定合作,引进了由来自中科院金属所、燕山大学的研究员、副研究员、教授等组成以块体非晶合金产业化应用研究创新科研团队,该团队是国内最早进行块体非晶合金产业化应用研究的团队之一。

  如今宜安科技在液态金属的材料研发、成型设备、成型工艺、表面处理等方面已完成全链条整合,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生产锆基非晶合金的生产线;公司已然跻身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块体非晶产品供应商之一。“液态金属作为公司发展战略方向之一,公司的销售团队一直在强力拓展液态金属产品市场,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6年,宜安科技实际控制人李扬德教授完成对美国液态金属公司(简称LQMT)的增资控股并出任董事长,此举进一步加强了宜安科技液态金属生产能力与LQMT科研和销售渠道的优势互补,可涉入汽车零部件、运动用品、医药器械、及其他工业制造等所提供的广阔市场机会,有利于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加速宜安科技核心产品的市场发展,构建一个“液态金属”的全球巿场。一方面,美国液态金属公司拥有全球最核心、最顶尖和覆盖范围最广的液态金属材料配方、关键加工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128项专利),是全球液态金属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另一方面,宜安科技拥有大块成型工艺、材料成分和设备制造等三大核心技术,是目前为止全球唯一一家具备大型块状非晶金属成型能力的企业。

  据了解,作为新型材料,液态金属符合“中国制造2025”方向,战略性较强,未来有可能逐渐替代现有的材料,并制造出突破性产品,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基于低熔点金属独特的热物理性质,液态金属不仅可在高性能服务器、笔记本电脑以及通讯基站的芯片热管理中获得广泛应用,而且还将在诸多关键领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如:先进能源领域、航空热控领域、光电器件领域、LED照明领域以及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生物芯片以及电动汽车等,产业应用价值巨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