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盘点:2016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十大风云人物经典言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022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也经过13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生产制造基地。
 
  企业实力逐步壮大,深度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随着产业的逐渐成熟,技术的更新迭代,上市企业的资本运作和跨界并购,让业内人士看到了中国LED照明产业的新希望!
 
  其中,有些公司掌舵人、技术创始人的观点十分精辟,值得细细品读和回味!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小编借花献佛,请您赏阅!【排名不分先后】
 
  一、南昌大学副校长,教授 江风益
  
  人物简介:江风益,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南昌大学副校长,教授。他领导的课题组完成了863计划等国家课题20多项,创造性地发展了硅衬底LED技术路线,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产业化和批量生产,改变了国外垄断LED照明核心技术的局面,为我国LED研究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其主持研发的硅衬底LED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江风益
  观点:一定要做真正的中国芯片

  蓝宝石衬底和碳化硅衬底目前已经形成了LED全行业的布局,专利全在日、美等国手里。如果我国的LED产业仍沿着这两条技术路线发展,势必会因技术壁垒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只能拼价格、拼规模、拼投资,在中低端照明市场挣扎。

  硅基LED项目改变了目前日本日亚公司垄断蓝宝石衬底和美国CREE公司垄断碳化硅衬底LED照明芯片技术的局面,形成了蓝宝石、碳化硅、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方案三足鼎立的局面。

  精彩言论:

  1、引导LED下游企业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推出高品质高光效LED应用产品。

  2、鼓励和扶持LED上游和中游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出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从源头防止同质化低价位恶性竞争。

  3、LED产业高端装备的国产化取得重要突破,性能已经和进口设备基本持平,部分性能还有优势。

  4、我们正努力攻关黄光、绿光LED,使无需荧光粉的LED照明成为现实。在不远的将来,要用‘中国芯’照亮世界!

  5、在科研道路上,无法预知前路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唯有保持信心,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走好每一步,方能有所突破。

  6、科学容不得半点虚假。做好科研也需有自己的思路,需要敢于创新。

  7、搞技术跟踪总是走在别人后面,不可能有核心技术。只有创新,才能超越。一定要做真正的中国芯片。

  8、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发光的材料”照亮科研道路上的后来人。

  二、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耀海
 
  人物简介:王耀海,浙江缙云人,1996年在广东中山创建“中山市绿明电器有限公司”,1999年改名“欧普照明”,并正式在全国推广欧普照明品牌,2000年采用网络式营销,摆脱了“前店后厂”的传统营销模式,在行业内首创榜样。2016年8月19日,其领导的欧普照明成功上市。
 
  观点:面对风口要有自己的选择

  从当初8个人的小工厂,到今天40多亿元的年销售额,欧普的成长,在王耀海看来更多的是一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持。

  精彩言论:

  1、 技术会让你迷惑,光则会让你坚守。

  2、 对技术,对产品,要始终存有敬畏之心,不管市场怎样,都要坚持底线思维。

  3、 做企业像长跑,更需匀速、持续前进的能力

  4、 每一家企业都有无法攀越的高度。当触碰到头顶“天花板”时,就意味着到了转型,改革的节点!

  5、欧普照明如今所达到的规模并不是一个目标,而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6、2016年对欧普照明来说是一个丰收年,而这丰收的背后是‘家商并举’的战略

  7、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花板,要做自己擅长的领域。

  8、 做企业像长跑,更需匀速、持续前进的能力。

  9、照明行业是一份光明的事业,让我们以专注、敬畏之心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庄申安

  人物简介:庄申安,1964年出生,山东沂南县人。2003年在北京投资成立申安集团。2014年12月底,A股市场“老八股”之一的飞乐音响宣布重组完成,通过收购北京申安集团,完成重组。申安集团董事长庄申安,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受飞乐音响母公司仪电集团董事会聘任,成为飞乐音响新任总经理。
 
庄申安  
 
  观点:海外并购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被逼的”

  精彩言论:

  1、既然你是改革创新,那肯定不会是大多数人都认可你的,大家都认可你,那就不是改革创新了。

  2、行为转变理念,任何事情都要先行动起来,行动是正确的,理念、思想自然能实现统一。

  3、重振亚明民族品牌,在3至5年之内,达到国内LED照明第一的知名品牌。

  4、只有失败的企业没有失败的行业。

  5、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只有两种结果,成功和失败。

  6、用发展的过程来解决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

  7、海外并购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被逼的”,国内很快树立这个渠道和品牌不容易,海外并购相当于借船出海,寻找出路。这个过程中,涉及两种文化、法律、行为模式、理念的整合,要实现协同效应确实非常难。难度很大,但实践证明,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8、中国照明行业走出去,不单单是把产品卖掉,也不是简单的产品转移,而是观念的转变,走向世界、了解世界,接受世界的管理,不是我们管理世界。

  四、德豪润达、雷士照明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 王冬雷

  人物简介:王冬雷,安徽蚌埠人,1995年到珠海投资办厂,短短八年时间,公司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厂,发展成总资产达10.98亿元人民币,年出口创汇达3亿美元,雇员3.2万的大中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其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和百强民营企业,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他精通企业管理、擅长资本运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速度、质量、成本”的经营理念、全球市场营销网络、国际化人才结构、良好的企业执行能力等核心竞争力。09年开始,进军LED行业,在全球LED市场日益火爆的时代,他在经过两年的深入研究后,大胆切入,从下游开始,向上延伸,其投资的手笔之大,令人咋舌,明确提出了要创办全国前三的LED企业,成为了LED行业的后起之秀,在外界质疑不断,业界尚有忧虑之时,其大胆的行动令人钦佩。股东风波,雷士照明作为一家照明企业,恐怕不会引起那么多的关注。在德豪润达成为雷士照明单一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接任雷士照明董事长兼CEO之后,雷士照明逐步摆脱纷扰,回归平静。
 
 
  观点:LED照明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最大障碍是思维

  精彩言论:

  1、 抓住“互联网+”的大时代方向,大刀阔斧向前迈进,将雷士转型进行到底。

  2、只有掌握照明核心技术、掌握自主品牌、掌握营销渠道,中国照明企业才有可能真正参与国际竞争,从中国领先迈向国际领先。

  3、企业业务单一一点,聚焦一点,更容易取得成功。

  4、 专注、聚焦是转型唯一的法则,你只有更专注地做别人无法做的事情,将产品做得更精,企业才可能发展得更好。而要专注,就要学会做减法。

  5、希望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在欧美地区有较大发展,未来力争做到世界前三。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6、LED照明市场还处于高速增长区,中国市场现在的增长率还在20%左右,全球市场的增长率也在两位数左右。就全球市场来说,普及率正从20%增长到25%之间,未来五年LED照明仍会高速增长!

  五、木林森执行总经理 林纪良

  人物简介:林纪良,台湾人,从中文系毕业的他,早期曾在诚品书店担任企画,尔后任职于LED封装厂东贝,并于2000年被东贝外派至大陆担任厂长,在自行创业期间,并曾代理台系LED晶粒厂晶电与光磊的芯片卖给木林森,2011年由木林森董事长孙清焕延揽后,积极开发大陆及海外的LED照明市场通路,并推动木林森营收从2011年的人民币12亿元,到了2014年营收快速成长至30亿元。2015年12月,木林森董事会决议将任命林纪良升任为公司第二把交椅,并经由大陆证监会公告成为执行总经理。
 林纪良
 
  观点: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唯高才疾足者先得之。

  精彩言论:

  1、 LED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

  2、 LED产品平均售价下降。

  3、 市场供应商数量增加。主要体现在下游领域,中游跟上游相对比较集中。

  4、 LED封装照明产品在通用照明市场的普及度提高。

  5、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唯高才疾足者先得之。

  6、我们经常保持一个心态: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在行业里,我们互相尊重,不会因为自己做的这个技术路线,就去否定别人的技术路线,我觉得永远没有必要去证明别人是错的,只需要证明自己是对的就可以了。把自己做好,比什么都重要。

  7、我们想让这个世界更有效率地更划算地使用LED产品,我们希望尽我们的努力为地球为人类作一点贡献,Change a lamp, Save the world。

  8、中国是全球照明产业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从业人口最多的国家。但由于缺乏超强品牌,全国连锁销售渠道、知识产权和产业标准制定话语权以及行业内过度投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及监管缺乏等多种因素执行,中国照明行业长期处于极度分散状态,行业内没有绝对大型照明的企业。

  六、雷曼股份董事长兼总裁 李漫铁

  人物简介:李漫铁,男,湖南涟源人,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EMBA专业。2004年至今,任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李漫铁
 
  主要言论:

  1、雷曼股份在足球产业链上的角色扮演,也是雷曼股份在中国足球市场走向辉煌的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事。

  2、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为雷曼股份投资并购提供了更好的谈判地位。

  3、雷曼光电目前有“五驾马车”,分别LED显示屏、LED照明、LED封装、LED节能、LED传媒。其中照明是未来雷曼光电最大的“一驾马车”。

  4、企业家不仅要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更应该创造精神财富。

  5、足球产业出现了一些泡沫,但大的宏观环境是不错,未来几年陆续还会有很多机会出来。

  6、雷曼的风格不是土豪,我有钱也不做土豪,我们是高科技企业,企业风格和我个人风格本身是比较稳健的,还是比较循序渐进地投入。

  7、选择一个合适的舞台,能够让中国球员走出去。
 
  七、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任大中华区通用照明业务销售负责人 邵嘉平 
  
  人物简介:邵嘉平,毕业于清华大学,并获得物理电子与光电子博士学位,对于III-V氮化物材料外延、半导体制程开发(高功率高亮度LED、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激光二极管、半导体探测器)、直流&射频溅射、电子束&热淀积、光刻工艺技术、材料与器件特性表征测试等有丰富研究与经验。邵博士于2011年9月开始在复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邵博士一直热心致力于推动LED产业发展。他拥有14年的LED行业经验(自1999年),其中包括超过7年的LED封装经验(自2006年)。邵博士担任包括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中国照明电器协会(CALI)、中国照明学会(CIES)和上海市光电子行业协会(SOTA)在内的主要行业机构的技术顾问。
 
  2007年加入科锐公司,主管整个科锐中国区的销售、市场、技术。由于邵博士对公司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荣获由科锐全球CEO授予的“科锐杰出员工贡献奖(总裁奖)”。在加入科锐之前,邵博士曾就职于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并负责开发TFT-LCD 电视用LED背光源。2016年9月,邵嘉平从科锐离职,跳槽到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任大中华区通用照明业务销售负责人。 
 邵
 
  主要言论:

  1、简单粗暴的评述LED光谱有可能干扰睡眠,或是增加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等严重疾病的风险是不够科学的,缺乏证据。所说的不可见蓝光本身就是个错误描述,蓝光是可见的,不可见近紫外光谱成分很少,另外就人眼可见的380nm-780nm部分,对于生物节律、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影响,是需要大量科学实验去验证的,别的传统光源,如钠灯、无极灯等,也有类似作用,也需要验证。

  2、智慧城市包含了很多元素,包括城市规划,技术,研究,社会和工业。智慧城市是将以上这些元素互相联系起来用以提升城市人民的生活质量。而生态城市则在智慧城市的基础上使整个城市与人类的生活更加和谐。

  3、2016年,创新是LED产业的核心关键,也将为2016年的增长和提升提供稳固的支撑和驱动。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包括高密度级技术、高强度级技术等,将帮助企业更充分利用LED的高性能,开发出尺寸更小、系统成本更低的新型照明设计,并带来更舒适的照明体验,从而获得市场竞争的优势地位。

  4、LED具有传统光源不具备的光谱分布优势,对植物生长有特殊的促进作用,在植物工厂,组培育苗和城市植物景观照明上都有着先天的优势,对于建设生态城市非常有意义。

  八、鸿雁电器总裁 王米成

  人物简介:王米成,1988年杭州大学毕业后进入鸿雁电器,2005年出任公司总裁至今。在他的领导下,鸿雁已形成“电工电气”、“照明电器”、“智能电气”、“水电管道”四大产品族群。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位居国内同行前列,近几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利税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

  2010年,王米成敏锐地意识到LED照明的的市场前景,带领公司进军该领域,并在行业内率先提出“智慧照明”理念,抢占行业制高点。2016年,在“互联网+”浪潮下,王米成以智能面板为控制终端,布局智能家居的同时,引领鸿雁电工电气主营业务的产业升级。
 
 
  观点:

  1、转型升级是LED企业发展的关键

  2、智能家居让生活拥有更多可能

  3、不怕走得慢,就怕停下来

  主要言论:

  1、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仍旧依靠固定资产的投入,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减少,必然影响到一般意义上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但是,围绕智慧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改造三大关键词的投资项目,既升级了产业,发展了经济,也缓解了社会问题,改善了民生,所以,2016年,建筑电气企业,可以围绕这三个方向去突破。

  2、单打独斗,缺乏体系的智能家居1.0时代已经无法适应目前市场的发展变化了,接下来,我们需要以智能面板等多种控制终端为入口,以“物物相连”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场景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这也是鸿雁要开创的智能家居2.0时代的初衷。

  3、鸿雁全方位实施“鸿米生态”新战略,合力打造厂商共赢的战略升级版,力争通过8-10年时间打造“智能家居电气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全球品牌”。

  4、“制造型”企业要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因此,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坚持客户导向和用户思维,创造超值便捷的客户服务体验,并深挖产业的关键属性和价值差异点。

  5、智能家居在终端消费者的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但正是因为有差距,市场才有空间,企业才有机会。

  6、企业要厘清转型和升级的逻辑关系,应该先升级后转型,转型之后再升级。而“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对当下的企业家来说,在思维上,要具备前瞻性、系统性的战略思维,要更注重对商业模式的研究;在管理上,要走向组织化、流程、信息化。人转型成功了,市场和产品的转型也就顺理成章。

  7、先把主业做强了,才有条件去转型,不然很容易把企业转死。

  8、但企业不怕走得慢,就怕停下来!

 
  九、国星光电董事、总经理 王森
   
  人物简介:王森,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197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1995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99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8月至2003年6月在英国ULSTER大学任供应链管理研究员;2003年7月至2004年3月任英国HULL大学和STEETLEY公司联合项目负责人;2004年3月至2009年4月任陕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战略发展部部长。现任国星光电董事、总经理,禅城区政协委员,佛山市国星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董事,佛山市国星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董事,南阳宝里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董事,新野县国星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监事。

 
  观点:“寒冬蔓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慌迷失”

  言论:

  1、LED行业是有一定增长的,只是不同细分市场增长不同:封装领域、指示显示领域增长慢一点;照明应用领域增长的快一些,但相较以往也有所下滑。与其它行业相比,LED行业整体发展依旧处于快车道上,“增长”仍是行业常态。

  2、过去由于资金、人员等流入过多,供应增加过多,导致LED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单个企业经营将会产生较大的压力,一些中小企业在困难面前不得不考虑转行、转业。为此,2016年,洗牌将加剧。

  3、2016年、2017年两年“行业寒冬”态势可能都将延续。我们需看到,行业本身是处于发展变化中的,“寒冬”是因为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待到低端产能渐渐消亡,产业结构慢慢得以调整,行业才能实现有序、健康发展。因而,LED行业的好转是以一部分企业的“淘汰”或“死亡”为代价的。

  4、经营企业天天都有压力,不是现在才有压力,并且有压力才有发展壮大的动力。另外,一个企业的优势是综合性的优势,包括技术、管理、资本、人才等,而不是某个单方面的优势。唯有具备综合性优势,企业才能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LED市场中,真正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5、LED照明产品最大的特点是节能,但以往LED产品的价格比较昂贵,普通家庭难以接受。但随着行业的发展,LED照明产品的性价比将不断提高。因此,LED走向家居照明市场已是大势所趋。所以,企业要把握住时机,及时根据市场作出调整。

  十、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福云

  人物简介:周福云,1963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毕业于浙江大学,大专学历,周福云先生于1986年开始经商,曾任义乌市联云服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义乌市联云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11月参与投资创建华灿光电并出任董事,2007年5月起担任公司董事长,,兼任义乌市联云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华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天福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今年1月,华灿光电公告称,公司与浙江义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经过友好协商,签署《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LED外延、芯片及产业链延伸项目,预计总投入约60亿元。
 华灿
 
  主要言论:

  1、远离聚光灯,才能不受束缚,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就是说,只有脚踏实地、低调务实,事业才会长远发展。

  2、做任何产品都要始终保持超前意识,决不能跟风模仿,要抢抓市场机遇,才能引领市场,在竞争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3、在不盲目的前提下,认准了就一定要坚持,做实业如此,投资也是如此。

  4、自己是义乌人,根就在这里,让家乡人掌握LED行业话语权,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将帮助家乡继续引进LED产业延伸项目,促使义乌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LED产业集群,让LED成为义乌新的世界名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