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6年照明企业共同头疼的十大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3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229
  2016年11月25日,小编发起的2016年企业十大难题投票,收到了众多线上投票以及线下投票结果。非常感谢你们的配合。
 
  经统计,原来企业共同头疼的十大难题是这些:
  从投票结果来看,企业面临的十大难题主要涉及产品、资金、品牌、人才等方面。
 
  其中涉及产品本身的难题最多,也是企业目前最关注的。
 
  产品创新问题,跟风严重、仿冒泛滥(占比8.40%):
 
  伤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权益,更伤害了整个产业的根基。这个老生常谈的难题,不仅困扰着灯饰照明行业,也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痛点。解决方法,除了企业自律,更多的仍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仿冒惩处力度。另外,业内相关认证公司还需加强对原创产品的审核力度,媒体加大对原创产品的推广力度,几方努力共同打造一个向“原创”致敬的良好氛围。
 
  目前,国人消费水平提高,对品质的重视也正在倒逼企业重视原创和品质,过程虽然痛苦,但却是长久之计。换一个角度想,既然创新是目前最大的难题,那么谁先解决好这个难题,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
 
  原材料成本上涨(7.25%):
 
  受去产能影响,从2016年年初开始,煤炭、铁矿石、造纸等大宗原材料就开始上涨,数月后才传导到整个工业领域。近几个月,以铝涨价为起点刮起来的原材料涨价风,刮走了不少“利润”。导致从配件到产品企业均不堪其苦,不接单,没销量,接单,没利润。本来就困难重重的实体企业,又平添一大难题。2017年,行业内会不会面临大洗牌,我们将密切关注,持续跟踪报道。
 
  产品开发较慢(占比4.2%):
 
  互联网经济下,生活节奏快,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更快, “朝三暮四”的流行趋势与相对缓慢的产品研发逐渐成为企业的主要矛盾。关键还是创新力度不够、创新不及时,喜欢盲目跟风。跟随潮流永远在潮流后面,什么时候国产产品能引领国际潮流,或许这个难题就解了。
 
  资金难题(6.11%):
 
  资金难题主要表现两个方面,一个是缺乏资金(占比6.11%),另一个则是货款难回笼(占比7.63%)。
 
  由于灯饰照明企业大部分是仍以中小企业为主,在企业运营中,缺少外来投资和贷款渠道,资金来源有限,制约企业扩大生产。目前国家政策与之相关的主要有资本市场放宽标准,为许多经营状况好、合规的企业开放了投资路径。
 
  货款难回笼这个难题让企业流动资金更加紧张,很多长期规划难以施展。拖欠货款的不正之风归咎于大部分失信企业,但放款企业自身也有责任。只有每一个企业都严格把控好付款方式,重视现金流,拖欠货款、连还债的风气才会有所减缓。
 
  品牌知名度不高(占比7.63%):
 
  高居十大难题第三名,一方面反映出目前行业内的整体品牌现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品牌意识越来越强,更加重视品牌建设。 而要想在厂商林立的灯饰照明行业脱颖而出,除了要利用好互联网工具、行业媒体平台等加强品牌宣传推广,更重要的是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寻求品牌定位,争取在细分领域找到突破口。
 
  人才难题:
 
  主要是人才流动频繁(5.34%)和营销人才缺乏(4.58%)。如何培养人才以及如何留住人才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尤其在信息时代长大的90后逐渐走入职场,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何根据人才变化趋势做出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调整,值得思考。
 
  其他难题:
 
  主要是门市租金价太高(占比5.34%),这个难题主要由市场行情决定,另一方面也受政策调控;战略方向模糊(占比5.73%),实体企业面临的大环境不容乐观,再加上房价高企、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使得众多传统企业受其影响,静不下心来,缺少长期规划发展的目标愿景,还有不少小企业只抱着赚快钱、捞一票就走的心态。没有方向的船迟早会被大海吞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