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水产养殖现状及与照明应用技术发展概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04 来源:新兴产业智库作者:宋昌斌浏览次数:526
  近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农业照明课题组长宋昌斌以“水产养殖照明应用发展模式探讨”为题,重点分享了其在这方面的见解及研究成果。
  《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2014)》,FAO
 
  据透露,水产品为超过29亿人口提供了近20%的动物蛋白,43亿人口提供15%的蛋白质来源。过去五十年,全球食用鱼供应稳定增长,年均增幅3.2%,超过世界人口增长(1.6%)近海污染、远海渔场枯竭,水产捕捞连年下降,水产养殖产量逐年上升。他援引自2009年3月《Nature》发表文章,当中已然提出,循环水养殖将是未来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FAO:世界水产养殖产量分布图(中国为红色,超过3千万吨)
 
  水产养殖被誉为“蓝色革命”。他介绍道,我国占全世界水产养殖的70%。2014年全国水产品人均占有量47.24千克(2012年世界人均19.2千克)。2014年我国全社会渔业经济总产值20,858.95亿元, 水产品总产量达6,461.52万吨,比上年增长4.69%,其中养殖产量4,748.41万吨,占总产量的73.49%,同比增长4.55%;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渔业大国,可见水产养殖业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中国渔业产量及结构变化(养捕比)
  全国水产工厂化养殖面积增长图
 
  近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农业照明课题组长宋昌斌以“水产养殖照明应用发展模式探讨”为题,重点分享了其在这方面的见解及研究成果。
  水产养殖业是有效减碳之路
 
  然而,他也指出,以水产养殖光照的发展现状,还需要解决以下多个问题,包括有1、使用荧光灯,不能调光、没有节能,有汞污染、防护等级低、触电隐患。2、粗放的光环境是商品鱼孵化率低、营养生长率低,饵料系数稿的原因之一。3、没有智能控制,瞬间开关致鱼应激反应,造成鱼免疫下降,严重导致死亡。
  光照三要素
 
  据介绍,所使用的灯具系统需要满足养殖对象生物学要求,包括光照三要素及池体几何形状要求。实现养殖鱼的福利(welfare)化;灯具系统需要耐潮湿(湿度>85%)、耐腐蚀和高低温;长期稳定不间断运行。灯具要具备智能控制系统,比如渐亮,渐灭。幼鱼与成鱼强度不同,光周期可以调控性腺发育。
  我国目前水产养殖主要品种
 
  在展望工厂化鱼类光照前景,他总结出四大点:1、“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国家 重要的战略发展目标。2、国家倡导“装备工程化、技术现代化、生产工厂化、管理工业化”的养殖理念,LED水产养殖业科学光照与紫外杀菌是向工业化发展一个组成部分。3、LED在工厂化养殖目前处于粗放型状态,应用潜力大,需要光学、电子、水产养殖、鱼类生理、生物化学及农学跨学科协同研究攻关。4、需要国家层面组织,发挥产学研积极性,推进LED在陆基水产工业化的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