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大连海洋大学刘鹰:LED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76
 近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
刘鹰--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6)
期间,“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上,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刘鹰做了题为“LED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发展前景”的报告,光是生物生长最重要的环境因子之一,水生动物经过上亿年的进化适应,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感觉系统和光调节的生理机制,自然水体中的光环境非常复杂,现阶段水产养殖业照明技术发展明显滞后于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需求,以及产业转型技术要求的提升。报告综述了LED技术在水产养殖、水产消毒灭菌、微藻养殖、远洋渔业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现状,通过比较分析,结合我国水产行业绿色发展和高效优质的需求,提出了未来的发展前景。





 
报告指出鱼在750 mW /m2状态下的生长和死亡率均显着增加。高光强度(750 mW/m2)的鱼具有受抑制的T-AOC活性为特征的应激反应。50mW/m2状态里的鱼的生长和死亡率较低;在这项研究中,建议250-500mW/m2的光强度是适合东方鲀幼鱼的光强度。





 
刘鹰主要致力于研究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工程领域的科技前沿与产业关键问题,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产集约化养殖系统生物与环境互作机理、工业化养殖系统中生物行为生态学特征与生长代谢机制、水产高效养殖设施装备研发与创制、蓝色农业精准生产与福利养殖等。主编书籍2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文章130余篇;Behavioral responses of tilapia (Oreochromis niloticus) to acute fluctuations in dissolved oxygen levels as monitored by computer vision获世界水产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1篇论文被BioMed Lib列为2012同领域发表最佳论文Top20 第一名。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中法先进科技计划国际合作计划课题等20余项。1项成果获2013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8),1项成果获2013年度烟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8),1项研究成果获2009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12),1项研究成果获2011年度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5/6),1项成果获国家海洋局2015年度海洋科技成果二等奖(1/10)。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