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景观照明 » 正文

旅游城市景观照明与标准化工作会议--打造特色魅力小镇·桂林专场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33
  --“旅游城市景观照明与标准化工作会议--打造特色魅力小镇·桂林专场”召开
 
  伴随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特色小镇作为城市新一轮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建设步伐日益受到各地政府大力关注,景观照明作为打造特色小镇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成为彰显城市浓郁文化底蕴,凝聚城市独特魅力的另类表达,对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以旅游为主要产业的城市,优秀的灯光景观更具价值提升效应,使旅游资源在夜晚也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有效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2017年3月27-28日,由桂林市人民政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旅游城市景观照明与标准化工作会议--打造特色魅力小镇·桂林专场”成功召开。
 微信图片_20170329090401
  广西桂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志勇,桂林市政府调研员陈建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研发执行主席、中科院半导体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铁楠、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立雄、浙江省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G20峰会街容整治与环境提升技术组组长韩明清、中央美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等政府领导、专家,以及来自桂林市质监局、城管委、规划局、住建委,玉林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南宁城市照明管理处、桂林漓江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洲明科技、飞乐音响、山西光宇、飞利浦照明、雅江光电,诚联电源等来自市政管理、科研院所、文化设计、企业不同环节的嘉宾代表近150人出席了会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主持了会议。
 

广西桂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志勇为会议致辞

  广西桂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志勇为会议致辞,他表示,桂林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世界旅游组织首推的中国四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近年来,桂林市坚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确立“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建设目标,以标准化为引领,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推动旅游服务业、养老养生服务业、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向标准化方向发展。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化、精品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希望此次围绕桂林当地特色和自身资源禀赋,以健康光环境与旅游文化融合、衍生出更多符合桂林地域文化、地缘特性的全新形象文化旅游创新商业模式,助力桂林相关产业全方位升级。同时邀请广大企业来桂林落地生根,共享发展机遇与成果。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研发执行主席、中科院半导体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为会议致辞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研发执行主席、中科院半导体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在致辞中表示,特色小镇作为城市建设的新一轮产业转型,被纳入“十三五”时期重要任务,今年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响应国家建设特色小城镇和智慧城市的号召,顺应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趋势,联盟今年推出了“打造特色魅力小镇系列专场”。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引领下,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成就,LED以其独特的性能,让照明的艺术表现力进入一个个崭新的阶段,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LED景观照明成为打造城市特色的重要手段,对彰显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对以旅游为主要产业的城市,优秀的灯光景观更具价值提升效应,焕发城市新活力,带动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随着中国大力度的城镇化建设,LED景观照明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进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是半导体照明的发展方向,智能照明也将与计算机、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成为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相信在业界同仁们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半导体照明产业将为经济社会带来更为可观的价值。
 
  近年来,LED景观照明因使用安全、节能环保、色彩丰富、寿命长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且迅速从传统领域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景观亮化市场渗透率逐年提高。随着,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的逐渐推进,LED景观照明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景观亮化市场高达2300多亿元。
 
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立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铁楠,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本亮,浙江省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G20峰会街容整治与环境提升技术组组长韩明清分别做主题报告。
主持人杨道国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广西照明学会理事长杨道国主持会议的主题报告及主题对话
  主题报告的第一环节,嘉宾们围绕当前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现状与趋势、标准体系构建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其中,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立雄分享了“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现状及趋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铁楠详细阐述了“景观照明标准化现状解析与标准体系构建”,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本亮带来了“城市景观照明标准检测分析与建议”,浙江省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G20峰会街容整治与环境提升技术组组长韩明清则结合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厦门会议等照明案例分享了城市景观亮化建设管理的实践与反思。
 
  景观照明对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从早期的鸟巢、水立方到上海世博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G20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等,令人惊艳的LED景观照明作品层出不穷,给人们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默默的为城市增光添彩。LED景观照明的作用也在不断被发掘,成为打造城市特色的重要手段。如何通过LED景观照明塑造城市特色?如何通过LED照明产业助力区域旅游经济发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富有地域风貌的特色魅力小镇等成为重要议题。
 
中央美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南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亮化工程管理科副科长篮坛,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荣礼,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城市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盛誉满分享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第二环节,来自旅游、设计、管理、文化创新、智能控制、生产制造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带来了跨领域多维度的分享,既有需求分析、案例分享,也有跨界融合思考,精彩纷呈。中央美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牟宏毅,从文化城市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城市照明规划与特色小镇景观照明设计的文化契合,南宁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亮化工程管理科副科长篮坛介绍了南宁城市景观亮化建设与发展的实践探索,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荣礼围绕光主题,阐述了灯光在城市照明中的不同表现与应用。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城市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盛誉满跨界分享了“景观照明设计创新与文化产业融合”,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荣丰带来了景观建筑照明舞台艺术化,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恽晓国分享了智能化电源在照明中的应用。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教授宋宏伟介绍了“景观亮化照明智能控制系统”。
 3333_副本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荣丰,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恽晓国,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教授宋宏伟分享主题报告。
 
  此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及城市旅游文化的发展,不少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很多城市建筑千城一面,缺乏自身特色;城市文化建设各板块间彼此孤立隔绝,无法形成优势融合;城市特色文化呈现匮乏,历史积淀、个性塑造很难凸显等。
 


对话环节
 
  会议期间,嘉宾们围绕着如何避免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千城一面”、如何在保证亮化效果的前提下提升景观照明质量、城市景观照明与城市文化如何“天人合一”?展开了两场精彩的主题对话,城市景观照明过程中,管理、企业、设计,非政府组织等不同环节,不同角色该如何行动,照明质量如何保证等话题,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的观点碰撞,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思路拓展。其中,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铁楠,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立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广西照明学会理事长杨道国分别主持了会议的主题报告及主题对话。
 
  本次会议聚焦城市特色,增添城市荣光,焕发城市新活力,围绕城市建设发展需求,依托联盟资源优势及整合能力,搭建了多领域、多维度、多层面的跨界交流平台,通过解读城市景观照明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标准制定、质量监督、工程实施、评价验收等最新进展以及创新理念需求,分享中国特色小镇成功案列,助力提升符合地缘特性的健康光环境与城市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小镇建设及多维发展,使其成为立体展示城市地域特色的窗口,从而赢得更大商机。
 
  更多系列活动,请关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