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景观照明 » 正文

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千城一面”之痛 怎么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MAY浏览次数:382
   有着不同历史渊源、风土人情的城市,如果搭配上同样的景观亮化效果会是怎样的感觉,如果打个比方,大概就像两个人不论高矮胖瘦,肤色冷暖,穿上了同样的衣服吧,于是最终是人穿衣服还是衣服穿人,就不得而知了。
 
  景观照明对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及城市旅游文化的发展,不少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很多城市建筑千城一面,缺乏自身特色;城市文化建设各板块间彼此孤立隔绝,无法形成优势融合;城市特色文化呈现匮乏,历史积淀、个性塑造很难凸显等问题。
_DSC3152
  3月27-28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与桂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旅游城市景观照明与标准化工作会议--“打造特色魅力小镇” 在桂林举行。期间,针对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的“千城一面”之痛,以及如何保证效果的前提下提升景观照明质量,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给出了各自的专业“处方”。
 
  破解“千城一面”之痛
 
  浙江省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G20峰会街容整治与环境提升技术组组长韩明清表示,避免“千城一面”,城市景观亮化要抓住“特”字这一核心,在四个特色方面下功夫,一是城市的空间环境特色,不同城市的特色不一样,比如杭州有西湖,桂林有两江四湖。二是建筑特色,包括现代建筑与传统建筑,而传统建筑往往具有地方文化的符号,要注意当地建筑符号的发掘。三是技术特色,比如新材料、新工艺等的应用。四是文化特色,比如当地的文化、习俗、喜好等。
 
  “现实与理想有区分也有联系,这个关系要把握好。” 天津照明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立雄指出,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涉及众多因素,理想可能很难全部实现,但不能因此放弃理想,城市夜景照明一定要有特色的考虑和追求。同时,作为城市夜景照明工程设计管理的专业人员,要主动学习,多去了解分析城市,在专业体系之外,拓展知识面,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比如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这些最终都会有利于产生好的夜景照明作品。
 
  现实中,不少景观亮化工程在检测标准方面存在的差别很大,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本亮表示,大多数工程在刚开始的时候,如果能吸取别人的经验,标准应该会更好一些,但很多时候做不到,在如何进行整个产品的质量控制还是经验不足,为了避免千篇一律的状态,无论是前期设计,还是后期检测,都要依靠专业机构,提高工程质量标准,把产品的独特理念设计出来。
 
  景观亮化离不开产品的支持,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荣礼认为,很多时候,企业做的不仅仅是产品,更要关注灯光背后的东西,寻找城市独特的文化品位与内涵,用灯光去打动所有的受众。灯光是城市外在文化,内在灵魂的重要表现,要把城市属于时代的故事表现出来,属于城市本土的文化特色表现出来,能否让所有的参与者产生共鸣就非常关键。
 
  提升景观照明质量
 
  景观照明质量是亮化效果的重要保障,对于提升景观照明质量,王立雄表示,从建筑的角度来看,这么多年我们特别注重标准、设计、施工、建材、验收等各个环节,才有了建筑质量上的保证,照明质量也是如此。“注重从设计到产品、施工、运行的各个环节,每个部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是提升景观照明质量的重要保证”。
 
  李本亮认为,好的景观照明整并不是越亮越好,更重要的在于反应出特色,这种注重整体效果的理念非常重要。就照明质量而言,大多数工程都会有一定的要求,比如产品安全、电磁兼容等。但是在光束角、显色性、可靠性等方面很多是不足的,很多时候用灯单位没有经验,实际效果与最初的设计有较大的偏差,建议在设计、技术的细节上都要给出要求,灯具的整体要求也更细致一些,设计环节也要多关注一下产品标准。
 
  “保证效果的前提下,提升质量,要做‘三好’学生,既要有好的设计,也要有好的产品和好的施工企业。”韩明清表示,景观照明质量牵涉到方方面面,是很大的话题,要控制也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一是从企业层面来说,国内真正好的企业还是占少数,市场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少企业存在浮躁,急功近利的心态,如此很难做好事情。作为企业一定要沉下心来,做好事情,这非常重要。二是行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大有可为。对于企业的不良行为,非政府组织可以发挥约束性作用,及早发现问题,消灭问题。行业学会、协会、组织、联盟等顺应市场、需求还有大量的事情可做。 三是政府层面,要树立科学理念,提高管理能力、执行能,优化管理方法。这其中树立科学精神是非常关键的,同时要改变一些不科学的理念,比过度追求物美价廉等,而要促进政府观念改变需要行业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