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路灯亮道路通 朝阳181个老小区"准物业"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2 来源:北京晨报浏览次数:285
  八里庄西里有17栋老楼,由于此前物业缺失,小区路面不平,荒地杂草丛生,居民为停车私装地锁。如今,小区引入了准物业,路灯亮了,道路通了,停车和绿化有专人负责了。过去5年间,朝阳区试点实行准物业化管理,政府投资改造基本设施硬件,并通过居民自治、部分项目外包等形式,对老旧小区停车、治安、卫生等进行管理。2015年底,全区181个老旧小区准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朝阳区提出推进181个老旧小区准物业转型升级,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升级一批老旧小区、打造一批品牌小区、培育一批社会企业。
 
  当年印象 物业缺失小区乱象多
 
  八里庄曾是国棉纺织基地,国棉一二三厂的生产区和生活区就分布在朝阳路的南、北两侧。74岁的齐学仁师傅过去是国棉三厂职工,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八里庄地区生活了55年。
 
  1987年,齐师傅搬进了当地一栋21层的居民楼,崭新带电梯的大高楼让亲戚朋友羡慕不已。当年的高楼在岁月流逝中变成了设施陈旧、环境脏乱的老旧小区,淹没于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楼中。
 
  由于物业服务缺失,小区里私搭乱建、停车混乱等问题接踵而来。齐师傅家东南角有一块空地,以往野草丛生,堆满了渣土和建筑废料,后来有居民在空地上开辟了自家菜园,种上了秧苗,由于管理不善,夏季招来了不少蚊蝇。老邻居、老熟人儿有一些搬走了,齐师傅隐隐有些失落,这还是之前熟悉的家园吗?
 
  居民自治 志愿者负责绿化保洁
 
  近5年来,八里庄西里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用齐师傅的话来说,这不是慈云寺50年来翻天覆地的那种变化,但点点滴滴的细节完善,却让百姓真切地感觉到满足、贴心。
 
  荒地上的废料和秧苗清走了,原地建起了健身休闲小广场,装上了健身器材。黑漆漆的夜晚,被新安装的50个路灯点亮。坑坑洼洼、下雨积水的小区老路也被硬化填平。原来居民总担心小区安全问题,如今小区安装了30多个摄像头。前不久,齐师傅在综控中心看到了大屏监视画面,“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小区还建立了准物业,居民志愿者负责部分绿化、保洁和维修工作,志愿者可凭服务时长获得“反哺”,享受便民服务。眼看着社区环境越来越好,齐师傅也兴冲冲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清理小区垃圾、帮助居民修电器。70多岁的老爷子发挥余热,有一次帮居民磨刀,“一上午磨了30多把,结果脖子都有点抬不起来了。”齐师傅笑言,他做志愿乐此不疲,“我生活在小区中,愿意为它做贡献。”
 
  生活服务 便民菜车开到家门口
 
  以往,齐师傅早上遛弯时,习惯到三印菜市场买菜。大型蔬菜车进进出出,菜市场周边经常尘土飞扬,堵得水泄不通。但齐师傅有自己的考虑:“八里庄西里的居民不算富裕,但周围都是远洋、未来汇等商圈,超市的蔬菜是好,但高消费让我们吃不消。”他说,菜市场离家有1000米,虽然距离远点、环境乱点,但菜价确实便宜。
 
  近两年,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经常制造拥堵、环境脏乱的菜市场被疏解了。齐师傅正担心没地儿买便宜菜,便民菜车就开进了社区。“每周来六天,就停在我家楼下,蔬菜便宜又新鲜,其他小区的居民也慕名来到这里买菜”。
 
  疏通道路 打通内部交通微循环
 
  在八里庄西里,交通和停车曾是“老大难”问题。齐师傅说,以往居民驾车只能从小区东侧一条马路上朝阳路。而马路东侧是八里庄中心小学,每天早上,送孩子的家长车往里进,上班族车辆往外出,两股车流交织在一起,谁也动不了。通过问需于民、居民议事,社区打通了内部交通“微循环”,以往只允许行人和自行车进出的小西门被打开,实现“两进两出”,居民可以驾车绕过朝阳路堵点,直接上到四环主路。
 
  规范车位 拆违建腾出停车空间
 
  以往小区没有固定车位,逛商场的顾客、其他小区的车主都把车停进来,导致居民下班回家没有车位,一些居民私自安装了地锁。去年,小区启动“微治理”,整治老旧居民楼周边49处私搭乱建,腾出了近1800平方米的空间,规范停车位452个。
 
  小区还引入了专业停车服务物业公司,让居民“先尝后买”,小区自管会对其进行监督协助,保证居民和其家属探亲停车有位。未来,物业服务内容也将向绿化等方面扩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路灯亮 道路通 朝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