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Micro LED将爆发!苹果、索尼纷纷加快研发布局脚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8 来源:数字音视工程网浏览次数:277
  Micro LED 异军突起,应用潜力极大。Micro LED 是新一代的显示技术,即微型化的LED 阵列,将LED 结构设计进行薄膜化、微小化、阵列化,使其体积大约为常用LED 大小的1%,其中每一个像素点定制,单独驱动发光,像素点的距离由原先的毫米级降低到微米级。Micro LED 制备工艺结合了MOEMS 技术和LED 制备工艺,具有重复性好,一致性好等优点,可实现超高分辨率(1500ppi 以上),且发光寿命长,材料稳定性好,可以避免OLED 器件的残影现象,未来商用潜力极大。
 
  效率更高,功耗更小,Micro LED 有望大幅延长续航时间。近年来OLED 领域,发光材料的效率已获持续改进,但相比之下,LED 发光效率依然是最高的,约为OLED 的两倍左右,而Micro-LED 的发光效率大约是LED 的4 倍左右。Micro LED只需消耗LCD 和OLED 10%-20%的能量,而通常屏幕耗能占智能手机总耗能50%-60%,使用Micro LED 有望大幅降低手机耗能,提供更长的电池续航力。
 
  各大巨头积极布局,Micro LED 商业化曙光已现。据报道,苹果今年将在台湾对搭载Micro LED 的设备进行测试,并率先推出一批使用该技术的AppleWatch。随后不排除会在苹果手机上应用Micro LED 显示屏。苹果早在2014 年就收购研发Micro-LED 的公司LuxVue,多年来技术储备不断增加,专利储备丰富。此外,近日鸿海对外公告,为了布局继OLED 之后最有希望的新世代显示技术Micro LED,公司透过子公司CyberNet 投资约资1,000 万美元取得eLux 部分股份,elux 在Micro LED 转移技术方面已有专利布局。
 
  同时,不同于苹果等大厂有意将Micro LED 应用于穿戴式装置或手机产品,Sony 率先展示采用Micro LED 技术生产的110 吋室内大型显示器CLEDIS(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画质与对比度均令外界惊艳。此外,国外相关研究团队还有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大学、英国史崔克莱大学等等。据LEDinside 报道,如果按照全面取代现有液晶显示器的零组件的规模来估算,包括背光模块、液晶、偏光板等,未来Micro LED 的潜在市场规模约可达300-400 亿美元。
 
  技术及成本是主要瓶颈,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目前Micro LED 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在于巨量转移技术(Mass Transfer)。与LED 的制备方法类似,Micro LED可以在蓝宝石衬底上以蚀刻方式制作,但难点在于Micro LED 制备需将传统LED阵列化、微缩化后定址巨量转移到电路基板上,形成超小间距LED,以实现超高像素、超高解析率。整个制程对转移过程要求极高,良率需达99.9999%,精度需控制在正负0.5μm 内,难度极高。
 
  目前转移相关技术有范德华力、静电吸附、相变化转移、激光烧蚀四种,但相关工艺仍未成熟。此外,根据估算,目前Micro LED 显示技术上带来的制造成本仍高达现有显示产品的3~4 倍,因而厂商正积极透过增加产品附加价值,以及改善芯片、转移技术良率以达到成本下降目标,估计若要取代现有LCD 产品还需3~5 年的时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Micro LED 苹果 索尼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