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球照明挑战论坛:对话建筑照明节能与地方政府的推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4 浏览次数:420
    6月6日,由全球照明挑战工作组(GLCWC)和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共同主办的全球照明挑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是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会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边会之一。

围绕着建筑照明节能与地方政府的推动,韩国能源经济研究所科长、研究员Kinyun Park 博士,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建筑效率项目经理 Debbie Weyl,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 Meredydd Evans,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沈锦祥,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荣浩磊等嘉宾共同探讨建筑照明节能与地方政府的推动。

国际能源署(IEA)能效主管Brian Motherway先生主持本环节讨论。讨论中,韩国能源经济研究所科长、研究员Kinyun Park 博士介绍说:2008年韩国政府设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韩国LED灯具使用的占比要增长60%,在公共领域是100%的使用,60%私营部门使用,2020年会有更多的人涉足到这个行业。政府开始时是通过提供补贴来宣传高能效LED的重要性,鼓励人们使用该产品。而现在市场规模发展的非常快,市场机制有效,已取代了政府的干预。去年LED在公共部门领域的渗透率约为46%(约860万盏),在私人领域约25%(约620万盏)。2010年以来我们年度的销售增速是2.8倍,LED公司的数量为8800家。

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建筑效率项目经理 Debbie Weyl女士认为:通过照明技术的进步,在建筑行业节能30%是有可能的。建筑能效及照明应该成为建筑发展的一部分,在设计是就应该予以考虑。 城市之间可以开展竞争,看哪个城市的节能建筑更多更好。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 Meredydd Evans认为,节能环保材料,包括照明应该在政府的采购名单之中,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部门之间对此应该有所协调。在美国和越南,在建筑设计时不知道应该遵循什么样的照明标准。中国天津在部署街道高级照明系统时,采用PPP模式,中央政府有激励政策,地方政府的一些辅助政策,就可以给服务公司更快的付款,加快了整个进程。

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沈锦祥介绍说:生迪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给全球供应了5亿只灯泡,所以对100亿的数量肯定有信心。生迪的产品从每瓦流明20,到现在150,160每瓦流明,智能照明还可以让我们LED新增节电30%到40%。2015年生迪拿了全球CES的全球创新奖,没有在照明领域拿奖是在消费类电子里面拿奖,因为照明和图像识别的技术。第二年2016年又拿了CEO全球唯一的最佳创新奖,是把创新和语音识别做了一个结合。 我们提倡一棵树一颗灯,我们愿意为消费者买我们的智能产品种一棵树,目的是培养我们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我们提倡的是零排放、碳中和,提倡一种环保的理念。 我们首次推给客户1万个,发现愿意种树的有三分之一,不仅限于种在本国愿意种到非洲,也愿意种到南美洲,那么多的人群愿意接受环保的,在我们推动下,越来越多愿意接受环保的理念。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荣浩磊先生介绍说:清控人居是国内最大的照明设计机构,截止去年设计的照明工程总值超过50亿人民币,超过80%是中国项目。在设计过程中我们致力于一是照明目标的设定,我们造成多大的亮度在什么样的环境选择什么样的载体进行照明,从宏观上来控制整个城市还有公共空间的这个要点,二是对于已经确定的特定目标,我们寻找针对特殊应用的最优解决方案,即在不牺牲需求的这个前提下我们尽可能的做到解决方案的最优。天安门城楼的照明经改造后,公认效果比原来好很多,而能耗仅有原来的43%,在武汉是尺度非常大的城市公共空间的照明,改造后能耗只有原来的76%。

控制系统的大规模应用也是节能的关键要素,但在实际推行中,大家在概念上都熟,可业主还是担心落地的可靠性和安全性。G20的时候我们确实采用了大规模的控制技术,控制40万个点,而目前我们单一项目最大控制规模已经到400万个点,超过200个建筑同步联动。我们认为技术可行,但是如何确保它的运行不出现问题,不仅仅是产品的问题,包括通讯的供应商,还有就是政府的管理要求,安全的要求等等,这是一个复合的作用。这个趋势的推动需要时间,需要让业主感到放心和更容易可控。

韩国能源经济研究所Kinyun Park指出,韩国地方政府在使用LED产品对高峰用电的调节作用、地下停车场使用LED产品节电方面与私营企业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Debbie Weyl认为,我们需要主动关注技术发展的趋势,而不是在那儿等着滞后的标准制定。政策的制定要有前瞻性,甚至超前于标准的制定,这样政策才有可能不断的赶上技术发展的步伐,满足提出的目标的实现。 一个项目的完成,并不是意味着它真正的结束。我们可能会看到随之而来的一二十个类似项目,如果我们有试点政策的话,成熟以后可以成为稳定的政策。 政府希望整个项目成熟了以后,能够推广到全国各地这是自然的想法,当然不断的测试、检测非常重要。领头羊发挥引领作用很重要。

在美国的市场上是存在对LED产品的怀疑态度的,甚至还有一些混淆了美国能源部和环保署,我们需要加强对LED照明的信心和认知,要加强宣传。总的来说肯定是LED照明设备质量是非常高的,毫无疑问比传统的照明设备强。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Meredydd Evans认为,大数据可以在LED产品的能效、产品质量的说服力上发挥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