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上市公司80后董事都有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9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370
   据有关媒体报道,随着90后一代的陆续毕业,80后年轻人已经成为了时代中坚,很多上市公司如今都已经进入了权利交接的阶段,那么照明行业的是否也进入了新老交接的节点呢?
 
  为此,本报统计了目前业内29家上市公司的决策层年龄,发现权力交接浪潮尚未到来,但是年轻的董事们已经初露锋芒,正逐渐成长为企业骨干。
 
  照明行业里80后董事的一览表
  31%的董事长面临接班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阳光照明、佛山照明等早期成立起来的灯泡厂,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成为业内首批跨入IPO的企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以阳光照明的创始人陈森洁为代表的第一辈照明人,如今已经年过花甲并退居二线,由其儿子陈卫接任董事长一职。
 
  而即使是像雷士照明这些晚期才取得IPO资格的照明企业,其董事长王冬雷如今的年龄也有53岁。近期,王冬雷儿子王顿被委任为集团董事,可以看出其正有意识的在培养接班人。
 
  据统计,在目前照明行业内29家上市企业中,面临接班(董事长年龄在55岁)的有9家,但仅有珈伟股份、雪莱特、三安光电3家企业,其儿子或女儿有在董事会任职。
 
  “少壮派”占66%,权力交接潮尚未来临
 
  本报统计了目前业内上市公司董事长年龄分布,其中40—50岁年龄阶段的占到总人数的38%,50—55岁占到总人数的28%,55岁以上的占到了31%,可以说目前照明行业内的董事长基本分布在40—55岁之间,都还出于“少壮派”。
 
  与其他行业相比,照明行业未来几年还是不会出现权力交接浪潮,主要是由于LED照明在2000年后才逐渐兴起,所以很多照明企业都属于“年轻”的企业。例如欧普照明的王耀海,木林森的孙清焕,三雄极光的张宇涛等这些业内的风云人物,其年龄都在40—50岁之间,公司也是近几年才取得IPO,事业也正处于上升阶段。
 
  部分“二代”已经正式掌权
 
  事实上,从目前照明行业的上市公司来看,大部分公司都带有浓厚的家族企业色彩,以雷士照明为代表,雷士集团内部4大执行董事,其中有3位为王氏家族。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家族企业的概念之中,由二代接手是企业权力交接的必经之路,也是企业保持后续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而在业内,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三安光电,阳光照明、雪莱特等企业,其二代都已经正式接手企业,或任职董事长、董事、总裁位置。
 
  在这些家族企业内,一些对接班人严苛的“创一代”,则要求接班人从公司基层做起。很多二代们都是在集团内部,经过多年的培养才正式接任的,其中阳光照明的董事长陈卫为代表,陈卫1996年毕业后进入阳光集团基层,一直到2014年才正式接任阳光照明董事长。
 
  而雪莱特80后的董事柴华,在2015年接任董事、总裁一职,但目前其父亲柴国生作为董事长还是在掌控大局,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让继承人在公司历练,从二代传承的角度看,这种做法是比较正确的。

  80后已经逐渐成为董事层的骨干
 
  照明行业是一个年轻的产业,所以目前行业内上市企业的董事长也比较年轻,对于他们来说,培养继承人并非当务之急。
 
  然而,由于近几年来,在互联网思潮、平台化战略以及物联网概念等新模式的影响下,使得中国的消费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一辈创业人传统的运营战略,在如今的多变市场环境下显得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年轻且有才华的年轻人,开始通过投资兼并或受聘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的决策层。
 
  在目前行业上市企业的董事层内,除了部分年轻的二代以外,还活跃着很多80后董事的身影,他们年龄普遍30—35岁,有着留学以及高学历的背景,符合大部份人心目中“年少有为” 的概念。
 
  据统计,在目前业内29家上市企业中,80后的董事共有22人,其中与董事长有直接亲属关系的只有3人,其余的皆是通过投资持股或依靠专业知识,进入决策层。
 
  目前行业内的董事层来看,其中执行董事占了87%,独立董事占了从13%,很多执行董事还兼任公司总裁,经理,董秘职务,并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是公司内部的骨干力量。
  90后董事初露锋芒
 
  据本报统计,在行业内上市公司中,大部分的董事都是80后。而如今,随着90后的年轻人毕业后大量涌入社会,也开始活跃在世人的眼前。不过今天的90后,年龄大多处于25岁左右,在阅历以及工作经验上还有待历练,能够以初出茅庐之姿任一集团董事之职,与其浓厚的身份背景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照明行业上市公司中,90后的董事有4位,分别为雷士集团的王顿,长方集团的邓东浩以及天龙光电两位年轻的董事王思远和吕明汀。
 
  目前,业内最年轻的董事是雷士集团董事长王冬雷之子王顿,年仅24岁,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于2016年底正式担任雷士执行董事一职。接下来是长方集团董事长邓子长之子邓东浩,其于2017年年初接任董事一职,这两位90后董事都是董事长之子,有着浓厚的家族背景。
 
  而比较耐人寻味的是天龙光电的两位90后董事王思远和吕明汀,这两位90董事,年龄都是26岁,并且与集团董事长并无亲属关系,除了担任集团董事外,还分别兼任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以及总经理,一家企业内部由2位26岁的“外人”担任董事、经理,实在让人吃惊。
 
  从上市公司的年报了解到,王思远与吕明汀都是2015年5月份加入天龙光电,在此之前,二人还同任北京灵光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其中吕明汀16岁上大学,20岁拿到中国人民大学学士学位,22岁拿到硕士学位,从这两位年轻人身上,我们也看到90后的力量不容小觑。

  30%的80后董事,任职于多家公司
 
  从行业内80后董事的职务来看,其中大部分的董事都有在其公司关联方或非关联方兼任职务,如佛山照明的董事戚思胤以及珈玮股份的独立董事廖骞。
 
  佛山照明的董事戚思胤不仅担任佛山照明的董事职务,同时还兼任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部长、国星光电董事;而珈玮股份的独立董事廖骞则同时兼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通力电子董事长等职务。
 
  这些身兼多职的董事们,他们通过信托或其他资产管理方式间接持股,并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在薪酬上很多时候也只是象征性的领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