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聚焦设施农业光照标准新进展 筹备设立设施农业光照工作组--CSAS设施农业光照标准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62
   为进一步推动联盟的标准化工作,提升联盟成员标准化能力、提高标准技术文件质量。8月2日-4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天津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办,天津市半导体光源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天津工业大学大功率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科技发展局、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工大海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承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标准化工作培训暨半导体照明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天津空港白云酒店隆重举行。
0803标准 009
  8月3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标准化委员会设施农业光照标准专题研讨会在CSAS秘书处副秘书长高伟博士主持下,五十余家相关单位代表先后参与了标准化工作研讨。
0803标准 097
  会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涛分享了“人工光叶菜LED光照标准工作建议”主题报告。他表示,由于LED人工光叶菜产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对该细分领域系统知识欠缺,行业发展混乱,亟需行业标准加以引导、规范产业发展。
 
  他认为,标准的制定是规模化生产的必要条件,也是科学管理的基础,更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桥梁。人工光叶菜生产LED光照标准限定范围与工业生产标准相比,农业生产标准参数相对宽泛,标准应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叶菜品种繁多,限定到科、属,如:十字花科,菊科莴苣属等)。
0803标准 125
  南京农业大学徐志刚教授则从“设施果菜LED光照标准工作建议”展开报告。他建议:“1、针对目前生产和市场的主打品种,分品种逐步制定标准。2、要区分全人工光型栽培和温室补光栽培,分别制定标准。3、分气候区域,分别制定温室果菜补光标准。4、依据顶层设计,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不谋求整体推进。”
0803标准 148
  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科学研究院副所长李倩针对“植物光照的国内外标准化进展和关键检测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她表示:“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光照扮演者一个重要的角色,成为植物生长的主要条件之一;通常,植物完成1次光合作用需要8-10个光子,光照为植物光合作用提供了源动力。然而,随着人工光对植物生长的干预,半导体可以说改变了植物照明的发展。同时,LED之前可用的光源非常局限,只有生物学家关注植物的光谱作用;红蓝配比的LED可满足多数植物光合作用的需求;UV LED和远红LED已经可以大量应用中园艺照明中;人们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调节光谱光照。”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还重点对植物生长LED光照标准下一步工作,包括:要启动的标准名称,标准起草单位与起草人进行了现场征求意见。重点对技术报告CSA/TR 006《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照系统设计指南》进行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0803标准 237
  浙江大学教授泮进明对“家禽养殖LED光照标准工作”提出建议报告。他表示,中国拥有1.5亿种鸡、12亿蛋鸡、120亿肉鸡、50亿肉鸭养殖规模,养殖产业规模化提速迫切需要提升光照技术。同时,普通鸡舍应用灯具散热器开孔,散热好,元器件要求低/便宜,进气、进水、进灰尘!气体、水滴腐蚀电源、电路,火灾隐患!粉尘积累导致变暗!鳍片散热性能好,是鳍片凹槽积灰,喷洒消毒后容易结块!散热严重受阻,内部温度过高烧坏电源,寿命大打折扣!且不易擦拭!他强调,光调控的关键参数包括光谱、光照强度、均匀度和照明时长。能影响家禽的生产性能、体质健康、行为特性、产品品质及污染排放等。鸡舍专用LED灯必须防水防尘、散热好、便于清理。根据家禽光照标准,结合灯发光角度、鸡笼尺寸、现场布置进行优化设计,光照均匀才能促进鸡场产蛋整齐。
0803标准 303
  中科院半导体所高工宋昌斌对《水产养殖LED光照标准》提出工作建议。他表示,2016年我国全社会渔业经济总产值23662.29亿元, 水产品总产量6901.25万吨。养殖产量5142.39万吨,同比增长4.14%,捕捞产量1758.86万吨,同比降低0.16%,养殖产品与捕捞产品的产量比例为74.5:25.5;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渔业大国,可见水产养殖业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渔业调整了发展重点,确立了以养为主的发展方针,水产养殖业获得了迅猛发展,产业布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已从沿海地区和长江、珠江流域等传统养殖区扩展到全国各地。养殖品种呈现多样化、优质化的趋势,海水养殖由传统的贝藻类为主向虾类、贝类、鱼类、藻类和海珍品全面发展;淡水养殖打破以“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主的传统格局,鳗鲡、罗非鱼、河蟹等一批名特优水产品已形成规模。我国进行规模化养殖的水产品种类已达50 多种,工厂化养殖、深水网箱养殖、生态养殖等发展迅速。工厂化水产养殖需要光设计,更需要标准加以指导和规范。要熟悉厂房基建结构、养殖品种,建筑照明设计图纸,现场勘查,与养殖企业交流。标准要在光照的基础部分,水产生长,发光二极管和测试系统等方面做到指导和规范。
0803标准 082
  此外,厦门通秴首席技术官徐虹提议因设施农业LED光照应用和推广面临的问题,要对动物、植物、水产养殖对光照系统的环境要求,产品、质量的评价标准,术语、定义、量纲筹建。建议成立CSAS“设施农业光照工作组”。工作组为此重点讨论了工作组筹备的要求和工作方向和目标展开讨论。还对植物生长LED光照标准和家禽养殖LED光照标准下一步工作:1、启动的标准名称;2、标准起草人与参与单位讨论了技术报告CSA/TR 006《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光照系统设计指南》进行逐一讨论和现场意见征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