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三安光电林志东:产业变革浪潮中半导体企业的战略选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05
       当前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处于多重动力共同发展的关键时期,巨头崛起,产业格局不断调整,充满着变化、机遇与挑战。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开幕式上,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志东做了题为“产业变革浪潮中半导体企业的战略选择”的主题报告,引发关注。
林志东:产业变革浪潮中半导体企业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三安光电的业绩有目共睹,除了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继续领跑,围绕着第三代半导体也积极布局,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作为行业领头羊,虽然一举一动备受瞩目,但风格相当低调。此次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志东来到论坛现场,与来自各界的同仁分享了企业角度的探索实践与思考,也从全球视角,分析了未来产业发展态势,并分享了企业的国际化布局策略,转型经验得失,备受关注。

利用国际资源,支持自身发展

当前三安光电的主营业务依旧是LED照明用芯片,不过近三年来开始转型,进入了微波射频,包括电力电子以及光通讯等领域。林志东表示,得益于抓住机遇以及自身的努力,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三安光电不断成长壮大,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三安光电的生产制造以国内生产为主,主要生产基地在天津、芜湖以及福建厦门。此外,三安光电也在往国际化方向发展,利用国际的资源、人才帮助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其中,在硅谷、波士顿建立半导体相关的研发中心,并且与基金合作收购碳化硅相关的公司等,而且最近在日本东京新成立一个微波射频领域相关的研发中心。

转型,涉足半导体领域

从上游衬底、芯片等技术到下游应用,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三安光电实现了半导体照明领域全产业链布局,拥有全色系LED,从不可见光到可见光可以完成一站式芯片销售,也成为目前制造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企业。在半导体照明领域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之后,近几年,三安光电也开始思考新的发展可能,并将目光投向照明之外的半导体应用领域。

林志东表示,电力电子半导体、硅基碳化硅二极管、Micro LED、射频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随着未来数据化的爆发式增长,光通讯的也非常值得关注。对于企业来说,面对众多的发展可能,需要有自己的规划,也需要立足自身基础。就三安光电而言,在过往的发展中,已经建立起了非常强大的LED产业链格局,有不错的基础,转型三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其中,几年前三安光电开始投资集成电路,成立了集成电路的子公司,并在之后获得基金投资,为进行行业整合以及技术研发提供了支持。林志东表示,与国内外众多做大批量规模化制造的公司,三安光电坚持的差别定位是能够针对未来4G5G的应用提供有性价比的国产化器件。今年三年光电也得到了国家重大专项的支持,牵头进行5G核心器件的研发工作。林志东也表示,三安光电希望与全球的大公司成为伙伴,共同提升半导体的竞争力,也希望能成为世界级的化合物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服务的提供者。

转型的探索与思考

三安光电过去标签一直是半导体制造型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渠道,除了上市以外,比较单一。然而涉足集成电路领域,最大的瓶颈在于资金门槛,除了上市的融资渠道,也要思考如何联合社会资本来放大支持企业往更高发展。为此,三安光电发起并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晋江安瀛投资基金共同成立福建省安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设立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希望可以利用基金整合化物半导体上下游产业,也希望在资本和产业制造有机融合方面做一个探索。

从企业转型并不容易,从光电企业往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转型,林志东表示,资本的投入以及技术研发的门槛是一大困难,但也非常值得挑战。对于跨国并购而言,如何突破文化管理的瓶颈是需要跨越的障碍,一旦越过会有台阶式的发展。同时除了国际并购,国际合作之外,三安光电也在思考如何加大本土团队及海外人才的孵化和制造,也还在努力的路上。

林志东同时表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有一定的产业基础,面对未来的发展机会,人才需求非常大,特别是批量化、规模化生产制造的人才很紧缺,国内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政产学研培养本土的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人才团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