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欧司朗汽车灯具法规高级经理童舒娜:LED光源在汽车灯光中的应用&车用光源的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74
   2017年LED行业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而车用照明市场的高速发展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推动力。看好车用照明的发展前景,汽车照明领域厂商纷纷行动,加码布局和资本投入。为推动LED在汽车照明的应用,探讨车灯前装、后装市场门槛,对接LED封装厂、汽车灯具厂、汽车整车厂的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需求,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汽车产业的对接,提高国产器件的市场占有率。
 
  2017年11月1日-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和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同时得到了科技部、发改委、国标委和北京市科委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2现场
  11月2日上午,由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协办的SSLCHINA2017:P302汽车照明与车用灯具产业峰会在北京首都机场希尔顿酒店二层31+32会议室召开。来自汽车厂商-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吉利新能源、北京汽车等,车灯企业-马瑞利、星宇车灯、小糸车灯、海拉灯具、路熙光电、众普森、佛达等,相关配件厂商-翌光科技、杭州浙特电子、南京艾拉丁等,LED照明企业-晶科电子、升谱光电、欧司朗、科锐、德豪润达、鸿利智慧、飞乐音响等,汽车照明研究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等单位百余人参加了参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光学/电子电器领域主管赵斌、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国伟主持会议。
童舒娜
  会上,欧司朗汽车法规经理童舒娜分享了LED光源在汽车灯光中的应用实践及车用光源的标准。他认为,LED光源在汽车上应用不仅带来了更加安全的行车照明体验,同时也拓展了一些应用。未来在面部和手势识别等新功能,智能照明及信息投射等方面将开启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为控制LED光源成本,欧司朗推出了标准化的LED光源。在能够满足客户要求的灵活性设计和独立性设计的同时,标准化的LED光源可减少研发环节、降低研发成本,简化售后服务。在LED光源模组方面,欧司朗推出的LED光源模组低成本解决方案实现了远光像素化的要求,设计尺寸小巧,适合前照明紧凑型的应用产品。
 
  车用LED的光源法规、标准方面,童经理介绍了UNECE(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光源法规的简化、IEC 60810标准的进展。
 
  UNECE光源法规简化:过去,光源法规为三个-灯丝灯泡产品法规、放电光源产品法规、LED光源产品法规。一个法规从生成提案到法规生效可能要26-28个月的时间,UNECE光源法规简化方向就是把数据(光源尺寸、光电性能等)全部剥离出来,剩下的法规本身只保留EC的认证条款和技术条款,将来新类型的光源想引入法规,只要引入(UNECE)就可以。IEC 60810在2014年发布了第四版,这个版本增加了对LED光源可靠性的要求,包括环境实验要求、电磁兼容,以及通电温度循环。2017年发布的第五版IEC60810中,针对LED光源,增加了一系列电学类实验,包括静电、放电等。在LED元器件部分还增加了加速实验部分。这项标准可能在未来对所有汽车灯具法规,以及光源产品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童舒娜3
  童舒娜认为,在过去以及未来,法规和标准都起到了助力光源技术革新的作用。她提到,汽车灯光的产品安全性能体现在配光性能上,所有信号灯都有标准产品的要求,在替换卤素光源时,LED光源的光效需和传统的可替换光源等效,如果要制定LED改装光源的标准,她认为首先要分析传统光源的光分布,然后再进行定义。对基于激光的照明光源,因其可提供更小的光学系统,高亮度的能量聚集点,高分辨率的扫描系统、覆盖更广泛照明区域,高效的光导系统等,在汽车前照明中也存在一定的优势。如对激光光源制定法规标准,主要的方向还是研究光源的可靠性,类似于LED灯的光源;模组化的寿命和考核方面还要考虑破坏性试验。
现场2
  童舒娜认为,汽车照明未来的主流产品可能是OLED产品。OLED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尺寸超薄,并有一定的柔韧性,使其可以超越现在的造型想象,真正实现一种自由无拘束的造型设计。因为OLED发光原理与LED完全不同,从失效机制方便方面,除了考虑光电性能失效机制,还要考虑美学相关的失效机制。寿命依然是可靠性实验的主要构成部分,还需考虑增加玻璃性的实验,来考察产品的性能。
 
  她认为所有与汽车照明,及信号灯向光的LED系列标准,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完善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