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长安汽车汽车灯具事业部主任周霞:LED在汽车照明应用中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4
   2017年11月1日-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和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同时得到了科技部、发改委、国标委和北京市科委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现场22
  11月2日上午,由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协办的SSLCHINA2017:P302汽车照明与车用灯具产业峰会在北京首都机场希尔顿酒店二层31+32会议室召开。来自汽车厂商-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吉利新能源、北京汽车等,车灯企业-马瑞利、星宇车灯、小糸车灯、海拉灯具、路熙光电、众普森、佛达等,相关配件厂商-翌光科技、杭州浙特电子、南京艾拉丁等,LED照明企业-晶科电子、升谱光电、欧司朗、科锐、德豪润达、鸿利智慧、飞乐音响等,汽车照明研究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等单位百余人参加了参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光学/电子电器领域主管赵斌、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国伟主持会议。
周霞2
  长安汽车汽车灯具事业部主任周霞女士从客户的角度,提出对高质量产品在质量、成本、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她提到,2014年,LED在成本上已经低于氙气灯,现在市场LED灯已逐步取代HID灯,随着技术的成熟,LED照明系统成本的降低将有助于LED灯具的推广。LED照明系统的效率是LED发光效率、光学系统效率、驱动效率、散热模块效率的综合。对LED照明系统效率影响最大的,还是LED发光效率以及光学设计效率。在汽车照明设计中,为了满足造型设计的趋势,往往以牺牲光学设计效率为代价,LED发光效率的提高将有助于LED照明灯具系统效率的提升。造型设计多元化、光学设计多元化是除了LED性能外汽车照明用LED灯具最大优势。LED灯具的第二大优势就在于照明效果,LED的使用提供了更高的色温,更宽及更均匀的照明效果。同时,LED的应用也让汽车照明智能化变得更加快速。
 
  在LED灯具光学性能要求方面,对LED信号灯及氛围灯的光色统一性有如下要求:左右两只灯的色彩统一,LED发光视觉上无色差。颜色统一性均采用控制LED供货商的分BIN来实现,于汽车主机厂来说,分BIN区间越小,越容易控制颜色一致性。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同一个灯具,如汽车前大灯,因为发动机的散热导致温差不同,也可能造成颜色偏移。根据使用环境,高功率产品一般采用高温下分BIN, 中低功率一般采用常温分BIN。
  LED灯具的可靠性,首先需满足LED灯具的边界条件。LED灯具寿命受电源、驱动、控制、LED芯片及LED灯具其它结构的影响,是一个系统工程。据统计,驱动电子失效导致的灯具失效占比较大的份额。一个好的驱动系统,要对LED进行电气保护,提高LED寿命,同时还要确保自身的可靠性。而对LED芯片最关键的要求就是其热管理设计和控制。车载LED灯具的使用环境从输入电压的波动、使用振动强度和频率变化、发动机舱等周边热变化都远远高于民用LED灯具,所以LED灯具的可靠性要求也远远高于民用灯具。此外,LED灯具还需满足电磁兼容的要求,LED灯具在施加骚扰期间和之后,能执行其预先设计和测试前的所有功能,性能表现和施加骚扰之前的工作状态无任何区别。
 
  周霞主任认为,更加自由的造型设计、交互体验的灯光氛围、像素化、智能化、超越可见光应用范围…,LED的这些优势将推动其在汽车照明中更加广阔的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