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我为新疆打call:用LED灯种免洗蔬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7 来源:亚心网浏览次数:425
   用LED灯种免洗蔬菜 1亩地日产200公斤
 
  姓名:张世泽
 
  年龄:43岁
 
  职业:农业产业化博士
 
  故事:2017年,张世泽和他的团队在新疆建立了第一座智能化LED植物工厂,产出的免洗即食蔬菜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中获得一等奖。
 
  2017年,从事农业产业化近10年的张世泽,将高科技农业产业化带到了新疆,在新疆实现了蔬菜的全年全时种植。
 
  “我来自台湾,但我要为新疆点赞,这里为我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沃土。我爱新疆,我已经有了扎根新疆的准备。”12月25日,张世泽说。
 
  在疆设植物工厂天时地利人和
 
  12月18日,距离新疆首座智能化LED植物工厂投产已经过去5个月时间。在这片位于乌市青格达湖乡新联村三队的高科技农业基地,仅其中一座占地近1亩的玻璃大棚LED植物工厂,每天就能产出200公斤绿叶蔬菜。可以说,这里1亩地的产值相当于传统种植近40亩地的产值。
 
  12月15日,在乌市紫川高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智能LED植物工厂,张世泽(右)正在查看蔬菜生长状况。记者谢鹏摄
 
  在设施农业领域,这是新疆第一次通过LED光电农业设施和先进的水培种植技术实现全年连续、高效的农业生产。目前,由这座植物工厂生产的免洗即食蔬菜已经在首府一些大型超市的生鲜区供应。
 
  带着这一技术来疆的台湾人张世泽说,能有今天的成果,缘于新疆为他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张世泽说,设施农业可以利用植物工厂提供一个不受外在气候条件限制、能够全时从事农业生产的场所,而新疆一年里有七八个月因气候寒冷、光照不充足等不适合植物生长,“这就是新疆这片土地固有气候提供给我们的天时”。
 
  建立植物工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LED光照。“新疆非常具有优势的地方在于电力资源充足、价格合理,可以使植物工厂提供品质好且价格更合理的蔬菜。”张世泽认为,正是这一点成就了“地利”。
 
  谈到“人和”,张世泽指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本地人才的支援。“目前,我的团队有20多位技术性人才都是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11月8日,在乌市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上,张世泽的植物工厂免洗即食蔬菜项目获得了大赛初创型企业一等奖。大赛检测植物工厂生产的蔬菜达到了免洗即食的标准:无农药、无重金属、无添加剂、低生菌数、低硝酸盐。
 
  设施农业将成未来农业主流
 
  2018年,在位于青格达湖乡的农业基地上,一座4000平方米的量产植物工厂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更多的免洗蔬菜投放乌鲁木齐市场。
 
  “克拉玛依、伊犁、喀什和阿拉山口,都有不少单位在和我们洽商往地州延伸和发展的可能性。虽然我们的装备和技术已经成熟,但我们面向全疆的技术推广还需要一个完善、充足的团队的支持。”张世泽说,这也是他2018年努力的方向。
 
  设施农业将是未来农业的主流发展趋势。张世泽指出,全球气候变化越来越难以预测,传统农业靠天吃饭会越来越难。
 
  “我希望设施农业能够沿着‘一带一路’的步伐持续往西走,把这样的技术和装备跟中亚市场乃至欧洲市场有所结合。”张世泽说,设施农业在新疆的发展意义深远,把这项工作做好、基础打好,这之后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年,张世泽对自己和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为所有同仁点赞致敬。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