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喜报!联盟CSA016\CSA018两项团体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39
  12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17年第32号》,批准发布1090项国家标准、4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和51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其中,两项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牵头起草的两项团体标准名列其中,正式上升为国家标准,将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
  第一项是由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常州市武进区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制的国家标准《GB/T 35255-2017-LED公共照明智能系统接口应用层通信协议》;第二项是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常州市武进区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与编制的《GB/T 35269-2017LED-照明应用与接口要求 非集成式LED模块的道路灯具》。两项国标正式发布,将于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其中,《GB/T 35255-2017-LED公共照明智能系统接口应用层通信协议》标准前身业界知名的CSA018团体标准。该标准审定会专家组评审时认为,本项标准反映了技术现状和应用需求,规范了智能化LED公共照明控制系统的功能要求和应用层通信协议,兼容性和扩展性好;标准规定了LED公共道路照明智能系统的分层架构、功能集、应用层协议流程及应用层协议参考等,可操作性强;标准内容全面具体,有助于公共照明控制系统向可互联互通、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同时,《GB/T 35269-2017-LED-照明应用与接口要求 非集成式LED模块的道路灯具》标准的前身是被业界广泛采用的联盟著名CSA016团体标准。该标准曾荣获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奖荣获二等奖,为2016年年度标准项目奖项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团体标准。2017年12月28日,CSA016标准又入选工信部2017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证书
 
  该标准对应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系列标准,旨在测试LED照明产品的光学、机械、电气、热学特性是否满足对应接口标准CSA 016-2015《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非集成式LED模块的道路灯具(V02.00)》的相关要求,使产品满足互换要求。对术语和定义、分类与命名、一般要求、接口要求、实验要求与方法、标志进行明确,本标准适用于非集成式LED模块的道路灯具/隧道灯具。
 
  以产品为载体,企业自发进行标准国际化推广工作。洲明科技、华普永明、四川新力光源等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推广应用符合CSA016标准的产品,销往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马来西亚、印度、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2016年不完全统计,符合GB/T 35269-2017(CSA016标准)的LED模块已经超过400万个、LED路灯/隧道灯超过50万盏,有100余家有一定规模的LED路灯企业已经完成符合CSA016的产品开发,并提供产品销售。据估算,2015年符合该标准的LED路灯就已经占国内销售量的10%,2016年以翻番的速度增长。2017年,符合该标准的LED模块和LED路灯/隧道灯更是倍增。
 
  2015年6月,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在中关村注册的社团法人)获批成为国家标准委团体标准试点之一(标委办工一[2015]80号)。此次,联盟两项团体标准同时上升为国家标准,更是对联盟团体标准化工作的鼓励和肯定。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表示:“自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持续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化推广、交流与合作等工作。联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自主技术为支撑,灵活结合知识产权,在LED路灯接口要求、加速衰减试验方法、智能照明、植物光照、健康舒适度评价等创新技术优势领域,重点开展标准技术文件的制定,积极引导企业以标准化战略思维助力市场开拓,促进技术创新成果向产业化的快速转化。部分联盟标准正在转化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以更大的影响力,服务于产业发展。”
 
  为形成在国际上的影响力,CSA积极与各国际组织,如ISO/TC274光与照明技术委员会、ISA(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VDI(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金砖国家的相关照明组织、泰国照明协会、美国能源署等开展标准化交流合作。全面与ISA合作,开展基于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联盟标准的国际标准制定与推广,将CSA016、CSA018、CSA020、CSA005、CSA035、CSA011、CSA012等,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规模化生产、销售、使用的基础。
 
  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S)官网了解到,目前CSAS已发布47项联盟团体标准,还有16项正在制定和准备中。为保证更大范围内推动标准的应用实施,均承诺不对使用该标准的任何人主张专利权,许可免费实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